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国家一级指挥于海榕城演绎指挥的艺术

编辑:csm351
2022-11-17来源:东南网

  “向前方,我们的血气方刚,崭锋芒,震虎狼……”8月17日下午,一首充满厚重质感、气势磅礴的军乐交响曲《钢铁洪流进行曲》从一群多为四年级的稚嫩孩子们手中流淌而出,受到了现场专家、老师们的一致好评。8月17日下午,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福建省学校美育与艺术教育研究中心承办的2022年全省百所中小学乐团指挥培训班现场观摩培训活动走进曾荣获“福建省首批普及型乐团”称号的福州市仓山区第一中心小学,国家一级指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原团长于海现场观摩,为师生授课。
  于海老师曾为解放军军乐团、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中央民族乐团、俄罗斯红军歌舞团等中外著名乐团指挥数千余场,担任国庆50周年、60周年庆祝活动千人联合军乐团总指挥,在第29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指挥解放军军乐团圆满完成礼仪音乐的演奏任务。他指挥演奏国歌近50年,紧握指挥棒,从国庆阅兵、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到亚运会、奥运会,《义勇军进行曲》的旋律无数次随着他的节拍奏响。
  授课前,仓一小同学们为于海老师送上校徽、乐团团服。于海老师立马穿上团服,融为仓一小乐团的一员,现场气氛融融,与师生们完全没有了距离感。于海老师观摩了仓一小庄秋瑾带领孩子们完美演奏《钢铁洪流进行曲》。同学们的精彩表现,让他无比感动地表示:学校乐团铜管、小号、圆号等乐器配备非常齐全,十分难能可贵;这群孩子们演奏水平基础很好,表现出色,看得出来平时训练相当认真,未来乐团只需要更加严谨的训练、有更好的老师指导,水平还会更上一个层次。
  正确演奏姿势、循环呼吸的演奏技巧、看谱盯指挥的小窍门、一节节乐谱的指挥示范、渐强渐弱如诗般的指挥手势……无论是面向乐团孩子们13个声部乐器的针对性训练、还是一对一为受培训的教师查漏补缺,于海老师倾囊相授。他以曲目各小节为例,真实解读了何为指挥似绘画,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培训课,以具体形象的艺术语言,引发大家高度情感共鸣,使得音乐成为超越时间、空间的永恒艺术。
  现场,受培训的老师踊跃上台,大胆接过于老师的指挥棒,指挥孩子们的演奏。在于海老师手把手的指导下,沉浸式感受指挥应有的情感变化。台下观众也是纷纷挥动双手,成为这场短暂“音乐会”的温情应援。仓一小逐梦管乐团的指挥老师庄秋瑾老师直言,台上于海老师手把手详细地进行指导,让作为业余指挥者的她学习到了更加系统深刻的知识,也激发了作为乐队指挥的学习动力。
  谈及音乐指挥,福建省歌舞剧院原党总支书记叶萌点评时表示,没有演奏不好的乐团,只有是否优秀的指挥,指挥是一个乐团的灵魂。于海老师授课非常实用,没有一点花里胡哨。在于海老师的指导下,师生们生动演绎着音乐的语言符号,一挥手一抬眼间,“钢铁的洪流”在场馆内显现,形成一幅漂亮的画卷,奔腾且有层次。再看乐团孩子们,他们正在互相抱团、形成共性、学习着集体主义,互相帮助,主奏伴奏之下层次分明、富含色彩。
  “‘八一七’福州解放日,在这个特殊日子里,仓一小管乐团与老兵于海共同演奏这一高规格的《钢铁洪流进行曲》,极具教育意义。”仓山区第一中心小学校长李征告诉记者,学校不仅注重学生专业和技能培养,更注重孩子常规和文化自信方面教育。《钢铁洪流进行曲》是管弦乐曲里少有的优秀中国曲目,不仅可以帮助乐队成员在演奏技能学习和音乐感受中提高审美,更能得到品质上的锻炼,不断重复的主旋律让他们在音乐表演中感受震撼,爆发出坚毅拼搏的力量。“‘国歌守卫者’于海老师现场培训,以音乐荣耀为引,更向全体同学展现了他的英雄主义、爱国主义精神和家国情怀,鼓励学子时刻铭记和传承革命精神。”李征校长说。
  据了解,福州市仓山区第一中心小学管乐团成立于2015年,是一支以“艺术浸润、快乐逐梦”为宗旨,由仓一小在校学生构成的校级社团。得益于艺术总监福建幼高专艺术教育院院长、福建省学校美育与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萍萍教授,总指挥陈纯灵老师及其教师工作站团队的鼎力支持和培养,仓一小与幼高专教师团队联系密切,配合默契,高校教师多次入校进行指挥教学工作。管乐团成员通过课堂教学与舞台实践的双重打磨,不断提升自身的艺术修养,从小为均衡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时刻展现着高校教师力量与小学资源互补互惠、合作教育的优异成果。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