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听!江汉大学师生在琴台音乐厅唱响大武汉

编辑:csm351
2023-03-06来源:极目新闻

  3月4日晚,江汉大学联合武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唱响大武汉”系列主题活动——新春交响音乐会在琴台音乐厅奏响,江汉大学音乐学院近百名师生和武汉文艺名家名团共同联袂献演,在初春时节的月湖之滨、琴台之畔唱响大武汉,为江城市民献上了一道精彩纷呈、震撼人心的艺术盛宴。
  音乐会现场
  音乐会分为上篇《千里江山》、中篇《致敬祖国》、下篇《扬帆起航》三个篇章,以交响乐融合重唱、合唱和戏曲演唱等多种艺术形式呈现。整场演出,既有气势磅礴的中外经典交响乐《新春乐》《春之声圆舞曲》《花好月圆》,也有脍炙人口的歌曲《绒花》《我的深情为你守候》《长江之歌》,更有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芳华深情礼赞的歌曲《我爱你,中国》《不忘初心》《领航》,以及荣获文华奖表演奖的京剧《母亲》中的片段“无悔今生”和江汉大学音乐学院春潮合唱团的代表曲目合唱《观沧海》。
  音乐会现场
  演出现场,江汉大学师生用饱含深情的音符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汇聚奋进前行力量。“这真的是一场音乐盛宴,太震撼了,每个节目都如此精彩,带我们在音乐的海洋,感受音乐的魅力。”江汉大学学生王晓静说。
  极目新闻记者在现场同样感受到了观众们的热情,每个曲目结束后,都会响起绵延不绝的掌声和欢呼声。武汉市民肖女士带着父母一起来到音乐会现场,她说:“刚刚我妈妈还一直在跟我说京剧《母亲》,说太震撼了,京剧、交响乐和合唱结合在一起,太美妙了。”
  让观众震撼的还有江汉大学音乐学院春潮合唱团,80余名合唱团成员,身着定制的舞台服,带来一首首美妙的音乐。“想不到这是大学生的水平,感觉就是专业的合唱团,唱得太好了,真了不起。”市民江女士说。
  “我们合唱团登上过很多大舞台,拿了很多荣誉,是我们学校音乐教育实践教学的一大成绩,是我们学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缩影。”江汉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张轶自豪地说。她介绍,春潮合唱团成立于2005年,从校园音乐厅到武汉琴台音乐厅再到全国的大舞台,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2009年,该校还在全国综合类音乐院校首创合唱指挥专业,学生们在这个专业学习时,弹奏、演唱、指挥等都进行了学习,成长为音乐复合型人才。10余年来培养了500余名音乐人才,他们大都奋斗在文艺事业一线,为全民音乐素养提升作贡献。
  江汉大学音乐学院春潮合唱团表演
  为武汉市民带来新春交响音乐会,合唱团的学生们同样十分喜悦。“我们来琴台音乐厅时,我就看到我们十几个大一学生眼睛里闪烁着光,大家都对这个舞台充满着向往。”合唱团团长钟大伟说。从大一时,他就加入了合唱团,如今研究生一年级的他,在合唱团待了5年。“5年来,我成长收获太多了。合唱团教会了我团结互助、共同进步,我们是一个团队,大家一起去唱好一首歌,一起去拿下一个又一个荣誉。”钟大伟说。
  演出结束后,江汉大学音乐学院李萍老师激动地说:“我们听到的看到的,是几十年的时间积累,是我们音乐学院走过的路。”江汉大学毗邻知音故里,高山流水余韵千年,学校的音乐情缘源远流长。学校最早于1972年开始招收音乐专业学生,是湖北省最早一批开办音乐专业的院校之一。
  江汉大学师生合影
  近年来,该校深耕音乐教育,强化艺术实践,彰显地域文化魅力。学校不仅秉持服务地方经济文化的发展理念,更充分发挥音乐学科优势,围绕武汉城市音乐文化展开科研、教学和实践活动,更以此拓宽平台,为学生专业实践搭建舞台。学校师生先后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闭幕式、央视春晚、第十七届文华奖评选剧目《母亲》、武汉新年音乐会、连续11届武汉琴台音乐节等国家、省市级演出100余场。师生创作、演唱的《等不到的雪》《逆行者之歌》《口罩后的美》等多部文艺作品主流媒体广泛传播。师生还积极参与社区文化建设,先后在多个社区和街道开展文艺演出、红歌会等惠民活动,为提升武汉市民文化艺术素养不断贡献江大力量。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