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烟台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开展精神生态教育 推动音乐专业多元课程融合

编辑:csm351
2023-03-15来源:光明日报
  成立于2004年的烟台大学音乐舞蹈学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质量至上”的学术理念,以培养“高素质、重实践、多元化”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将精神生态教育理念引入教学,以实践创新探索音乐专业多元课程融合。
  学院在教学中认识到,诞生于20世纪80年代的精神生态研究蕴含的基本理念对新时代的教育变革具有重要价值和作用。作为精神生态研究在教育领域的尝试与应用,精神生态教育是培养健康精神生活、提升精神生活品质的一系列教育活动的统称。随着全球化深入发展,多文化交融为当代大学生带来冲击与影响,学院直面时代发展带来的新挑战,发挥精神生态研究的育人价值,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坚持精神生态理念,夯实音乐专业多元课程融合基础
  作为文化传播与知识传授的主要阵地,高校应高度重视培育学生的道德素养,着力培养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优秀人才。学院围绕艺术教育、音乐教育主阵地,内外结合提质增效,以实现课堂教学与艺术实践“双丰收”为目标,积极推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组织、教学目标的“一体化”改革,有效夯实音乐专业多元课程融合的基础。
  学院着力打造具有音乐专业特色的服务地方之路,发掘地域文化特色,将地方文化品牌项目引入课堂教育。原创红色舞剧《地雷战》入选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西方音乐史与名作赏析》获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山东省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学院将党史学习融入音乐专业多元课程体系,充分发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激励学生以青春力量激发使命担当。
  明确精神生态价值,打造音乐专业多元课程融合平台
  高校教育的关键因素是课程、学科以及专业的建设,是精神生态理念得以传播的主阵地。学院重视精神生态传播的重要性,着力将精神生态文化教育理念融入教育教学体系之中,真正发挥优秀文化的重要作用。在充分发挥思政理论教育主渠道作用的同时,学院将精神生态理念融入专业教育之中,提高思政教育的生命力,实现精神生态教育与学科教学的相互融通。
  学院着力打造“音乐厅里的思政课”,通过举办以“青春的对话,岸边的回响”为主题的一系列音乐艺术活动,把沉淀于中华民族优秀音乐作品中的价值观自然地融入专业课程,让学生在学习和演奏的过程中升华情感、凝心聚力,修炼心灵之美、厚植爱国情怀。扎实推进专业协同、学科渗透、实际联动,开展《综合类高校民乐合奏“舞台剧化”思政实践与创新策略研究》,上演中华民乐与爱党情怀水乳交融的舞台剧《党在我心中》,用音乐的形式向党和祖国深情告白。充分利用专业特色,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舞台艺术有机融合,打造生动的“沉浸式”文艺党课,用实用好多元融合平台的育人力量,引导学生以青春力量为时代添彩。
  建设精神生态载体,拓展音乐专业多元课程融合路径
  各种形态的文化载体是文化得以传承弘扬的重要工具。学院科学应用不同文化载体,广泛开展思政教育,强化文化载体建设,有效拓展教育途径。学院积极发挥专业优势,紧扣时代脉搏,扎实开展不同主题的教育活动,助力音乐专业多元课程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的有效融合,实现音乐教育与思政教育的同频共振。
  学院积极发挥专业优势,连续举办三届艺术月展演活动,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打造了一张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艺术名片。女声合唱团等多个社团组织多次参加“高雅艺术进校园”演出任务,先后多次受邀参加烟台市春节晚会、2018年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开幕式等演出。举办“奋进新征程”党团日活动,以合唱、乐器、舞蹈融合的方式,倾情演绎、充分展现音舞学子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集艺术性与教育性于一体的视听盛宴发挥了专业特色,使立德树人思想在润物细无声中落地生根。举办黄河流域艺术作品展示,用多部合唱诠释奔流不息的黄河水,生动演绎黄河故事,弘扬中华民族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联合烟台市文化馆等行政企事业单位共建多个研学基地,遵循“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人才共育、合作共赢、共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共同推进学科和专业建设,形成“1+1>2”的协同创新效应。
  重视示范引领作用,强化优秀教师队伍建设
  教师是教育的引领者,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直接影响教育的效果与质量。学院十分重视发挥教师示范引领作用,坚持以人为本、多措并举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打造了一支具备高水平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的师资队伍。
  学院在国内外广泛选聘优秀人才,学术骨干勇挑重担,青年教师迅速成长,组建了一支学历、年龄、专业均衡的优秀教师队伍,90%以上的教师获得了硕士以上学位,50%以上的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学院教师既精耕教学又修炼专业,站得稳讲台,上得了舞台,在专业建设上开拓新思路,在舞台赛场上展现新风采,在项目创排上实现新突破,先后承担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教研项目,发表各类高水平论文30多篇,获得各类国家级、省部级奖励10多项。与国内外众多高校开展教学合作,聘请国内外著名教授为学院客座教授,定期来访讲学。多措并举汇聚了教书育人的蓬勃力量,持续提升学院办学内涵和育人成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