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学科类头部校外培训机构疯狂转型音乐艺术业,琴行机构命运如何?

编辑:csm351
2021-08-22来源:琴行经营报
  风雨欲来风满楼,黑云压城城欲摧。
  看不见硝烟,也看不见刀光剑影,但是,校外教育业,早已“血”流成河,关门歇业的机构“横尸”遍野,这就是时代变迁所引发的市场阵痛。
  怎么办?
  市场的规则是优胜劣汰。
  面对同样残酷的市场规则,所有的市场参与者,该如何应对?
  在“核弹”双减政策的引爆之下,核心冲击波是校外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在9月1日之前,他们有且只有以下几个选择:
  1、直接猝死,破产清算。
  2、无法应对,持续失血,休克性灭亡。
  3、心肺复苏,快速清理机体,开辟新市场。
  4、紧急输血嫁接机体,快速转型,重新适应环境。
  根据《琴行经营报》在工商部门查询的相关数据,学科类的培训机构多达上百万家,这还不包括那些没证没照的机构。
  根据国家教育部门下发的双减文件政策以及颁发的执行法规,这些学科类培训机构,必须停止法规范围类的所有学科科目培训项目。为了方便各地政府职能部门以及培训机构识别什么是学科科目,教育部还特别颁发了通知,对学科与非学科科目界线范围,做了明确的说明。
  “打击太大了,去年的疫情,已经是最难熬的时期了,原本以为熬过去了,就是胜利,现在再看,已经是深渊了。”一位从事学科类教育很多年的机构负责人陈老师告诉笔者,“现在,我们想得最多的是如何快速清算,做彻底转行。幸好,从去年开始已经减少投入,将房租租金和期限做了重新调整,大部分老师也改为了兼职,如今看来,这些防卫都是正确的。”
  但是,与陈老师这种小型学科类培训机构不一样,大型全国连锁类学科类培训机构则“船大难掉头”,只能选择断臂求生的方式。据《琴行经营报》从市场一线了解到,以国内众多头部学科类培训机构为例,它们大部分选择了以下求生方式:
  1、立即关停所有非盈利的店面;
  2、大范围裁员,只留下骨干市场人才和管理人才;
  3、积极转型布局非学科类科目,如大范围高薪招聘音乐艺术类项目人才;
  4、所有新开不久的学校,紧急更改经营范围,并全部以非学科类科目为主;
  5、寻找与当地中小型的非学科类的机构进行项目捆绑合作。
  凶残市场的背后,真的是暗流涌动。很多非学科类的培训机构,并没有意识到他们后面的生存处境,尤其是音乐艺术类教育领域,这些久经沙场考验的文化课类大型品牌机构,正在开始想办法如何围剿市场。
  那么,这些头部校外培训机构在抢占自己不熟悉的教育市场领域,真的会水土不服吗?
  上海某琴行的王老师告诉《琴行经营报》:“器乐培训领域,师资人才很缺乏,经营模式不一样,并非刚需市场,大企业进来,很快会被自己高举高打的打法,所害死。所以完全不担心。”
  然而,新东方、学而思等机构内部市场运营人士则比较一致认为:“这么多年,之所以没有染指非学科类,主要是考虑到自己已有的市场已经够吃,所以根本无暇顾及。现在,市场逼迫自己必须选择转移战场。很多人认为音乐艺术类培训和文化科目类培训,有着本质的区别,很难把市场做好。但是,这些都不是经营成败的本质。”
  那么,这些教育业的精英经营管理人士怎么分析的呢?对以下分析,笔者也不得不为之感到惊讶。
  1、现在各省都在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文件,证照齐全,未来是必然。对于规范化经营,我们有着丰富的经验,这也将是我们展开市场竞争的利器。
  2、抢占市场优势地理位置,抢夺老师资源,装修舒适的学习环境,这些我们都有成熟的方案。
  3、有品牌优势,同时有抢夺生源优势,在K12领域,有着完全市场化的营销策略和思路,是我们能够看到希望的法宝。
  4、精于校区运营管理,有强大财务管理能力,对人效、坪效、复购率、流失率、课消率有很严格的要求,这些都是很多非学科类机构所不具备的。
  5、对于联合专业音乐院校,展开师资培训,有着丰富的操盘经验,未来将投大量人力财力培养专业科目的老师,形成完善的内部教学服务体系。而对于如何做好学生管理,家长服务管理,我们有着丰富的管理体系。
  这些分析,其实并无道理,而且也确实命中了经营要害。
  那么,真的容易吗?有业内资深人士表示,今年年底,市场就会给出答案!
  但是,对于全国各地的中小琴行们来说,如果不积极应对,这还能坚持到年底吗?
  《琴行经营报》从广东、山东、上海等一线音乐艺术教育机构获悉,从6月份开始,本地已经有不少优秀的学科类教育机构纷纷找他们谈项目合作,合作方式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几种:
  1、直接全资收购;2、收购部分股权,必须为第一或第二大股东;3、项目入驻合作,这些机构提供舒适的校区环境,提供教室,负责招生,收益按照谈好的比例分配。
  而对于以上几种方式都不接受后,这些学科类教育机构并没有坐以待毙,而是开启了挖墙脚的姿势。这对于原本以兼职为主的琴行机构来说,无疑会承压。
  那么,有人就会问了,这些学科类教育机构疯狂杀入音乐艺术教育领域后,到底是行业的“搅局者”还是“驱动者”呢?接下来,琴行业经营者们又该如何积极应对?坐等内卷,还是寻求自我蜕变?
  《琴行经营报》编辑部从6月观察至今,已经从市场敏锐嗅觉到,整个校外培训业,正在下一盘大棋,不出3年,整个素质教育模块,非学科教育领域,将会诞生许多优质的头部机构,这些机构将会赋能未来中国新时代教育体系,为家庭教育服务,为职业技能教育服务,为下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赋能,教育业的新生也会到来。
  原本很平静的教育培训市场,如今寂静已被打破,9月1日后,闻不到的“血雨腥风”市场必然全面到来,其实,大家没有取胜的捷径可走,只有顺势而为,巧借市场之力。
  国家已经为整个教育行业指明了方向,大家要做的很简单:
  1、如果你还很弱小,就要想办法找到“保护伞”;
  2、如果你很专业却没有资金实力,就要学会融资;
  3、如果你看不到希望,不如卖给有希望的;
  4、如果你没法合规合法化,那就记得想办法解决如何才能合法合规化;
  5、如果你有钱又想从事这个行业,记得找家合法合规的教育机构投钱;
  最后,咱们要记得,必须要时时刻刻关注本地教育市场动态,关注国家层面的教育政策,要多多按照本地教育部门的政策去做,为孩子们健康成长服务,为家庭健康教育服务。如果自身能力不够,就记得多学习,自我学习,是成本最低的投资。如果要通过市场来教育自己,那必然是代价最大的。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