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双减”之下,机构要如何撬动艺术教育的蓝海市场?

编辑:csm351
2021-09-15来源:教育与科技
  2021年,在重磅政策密集出台和新生代父母的重视下,国内艺术教育赛道进入快速成长期。
  近几个月以来,不断有教育行业的头部企业开始布局素质教育,如好未来、作业帮、励步、掌门教育等都加速发展艺术教育,品牌化的艺术教育连锁机构产生。
  在数字化及直播技术的快速发展下,新的商业形态开始出现,资本加速涌入给素质教育、艺术教育带来了融资数量及金额的快速攀升。
  01.素质教育迎来风口
  “双减”政策落地以后,学科培训被被按下暂停键,家长开始思考更适合孩子的素质教育培训,而很多教育机构也开始变更经营范围,新增了包括艺术培训、科技类培训、学生校外托管等非学科类培训内容。
  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37万家艺术类培训相关企业、66万家体育运动类培训相关企业。“双减”政策发布以来,以上两类培训相关企业新增了3.3万余家,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9%。
  而据《中国艺术教育行业市场分析2020》的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艺术培训市场规模为2149.6亿元,在政策支持和需求导向的驱动下,预计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725.1亿元。
  艺术教育的普及与推广将是大势所趋。不仅国人对于艺术教育培训的观念和意识正在不断加深,国家层面也在不断倡导和完善“艺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艺术审美体验+艺术专项特长”的教学模式。
  现如今,艺术类科目已经被纳入中考,学生在掌握必要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还需要不断提升文化理解、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创意实践等核心素养。
  从这一情况看来,未来的发展趋势是利好艺术教育的。
  02.艺术教育的发展痛点
  “双减”政策为艺术教育的发展创造了条件,但由于教育市场长期被“学科培训”所占据,就目前来说,市面上很多中小型机构对于转型艺术教育的规划路线还不是很清晰。
  在艺术教育风口,教育机构要如何撬动这片蓝海市场,探索出增长新出路?
  在当下,想要做好艺术教育,不仅要了解在艺术教育细分赛道上有哪些机遇,还需要考虑在发展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哪些痛点。
  目前的艺术教育还普遍存在着以下三大发展转型痛点:
  第一,招生难,获客成本高
  这一点想必不用多说,这是教育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对于艺术教育领域更是如此,在很多公众潜意识中,艺术教育并非刚需,且其具有见效慢、效果难量化、学员流失率高等特点,这更为艺术教育机构的招生获客添加了难度。
  第二,课程体系不完善
  艺术教育赛道中还有一些细分领域,如少儿艺术教育、书法教育、美术教育、音乐教育等,有些细分领域几乎没有形成相对科学完善的研究系统和教学体系。
  且目前的在线少儿艺术教育也缺少个性化的作业和课后评估体系,从教学到评估,在整个教学流程中,艺术教育机构还需要研究更有利于孩子个性化发展的教学方式。
  第三,线上转型难
  由于艺术教育具有专业性强、实操性强的特点,很多课程都需要进行一对一教学。
  但受疫情影响和政策变化的限制,线下培训模式难以进行,后续也难以有效跟进,这让很多艺术教育机构都面临着有老师却没有学生,有完整的课程体系却无法出售课程的现状。
  03.艺术教育发展转型解决方案
  针对以上提到的几点艺术教育发展难点,很多如张小画的小世界、一起艺术在线课堂、动感宝贝线上舞蹈中心、戴你唱歌声乐网校、好书法在线等艺术教育机构都选择了泛知识场景的数字化服务商创客匠人来实现线上转型。
  为了进一步防止学员的流失,机构可以通过建立自己的私域流量池,对用户进行精准化运营,结合用户标签、用户分组、会员权益等功能,对用户进行合理的分层和管理服务,提升学员满意度。
  在“课程体系不完善”的问题上,艺术教育机构要做到“内外兼修”,在内部整合优秀的师资队伍,对课程进行研发,不断完善课程体系,形成科学合理、特色化的课程产品。
  对外,在新技术的加持下,艺术教育机构要做到将课程以线上化形式呈现,例如,结合线上平台视频、音频、图文、小班课直播、训练营、专栏、知识套餐等多样化的内容形式来展现课程产品,为用户提供多样化选择。
  此外,还需要借助打卡、问答、测试、考试、测评等互动助学工具完善课后评估体系,贯通整个学习流程,让学员学有所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除此之外,为了加强老师与学员之间的互动,艺术教育机构的老师可以多采用小班课直播的方式来进行授课教学,进行多人实时连麦视频互动,随学随问,结合白板画笔、课件展示、桌面共享、讨论区答疑互动等功能,线下师生面对面教学交流的情景可以在线上得以实现。
  小班课直播可以解决线上课程互动性差、学习效果难把握等问题,有利于提高学员与老师之间的互动效率,增强学习效果,实现高质量教学。
  未来,教育文化娱乐消费将成为家庭消费的重要支出之一。
  双减之下,艺术教育俨然成为在线教育新热点,机构要抓住机遇抢占市场先机,加快线上化转型步伐,才能更好地为学生赋能,让学生得到更加全面的培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