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内蒙古音乐产业发展现状与对策

编辑:csm351
2021-10-25来源:163.com
  近日,“2020·内蒙古音乐创作与发展研讨会”成功举行。
  来自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的国内顶级音乐专家学者和多年为内蒙古音乐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青年才俊汇聚一堂,共商内蒙古音乐创作与创新发展大计。
  本次研讨会以“新理念、新模式、新未来”为主题,以内蒙古音乐作品的保护、传承、创作、产业发展为核心议题,通过领导、专家、学者的主旨发言、音乐人生动的市场实践案例分享和青年音乐人新作品展示交流等形式,共同梳理和总结了内蒙古音乐发展成就和经验,分析了内蒙古音乐发展面临的问题,探讨了内蒙古音乐产业创新发展的新理念和新路径。
  今日起,陆续发布研讨会期间专家学者、音乐人的精彩观点。
  内蒙古音乐产业发展现状与对策
  内蒙古草原音乐产业研究院院长常慧渊
  促进音乐产业发展是依托市场驱动音乐事业繁荣的重要手段。让音乐本身产生更大的社会价值和市场价值,才能够让音乐人投入更大热情进行创作,最终达到繁荣音乐事业的目标。
  音乐产业的细分行业领域具有三个层面。
  第一个层面是核心层,主要包括音乐图书与音像,音乐演出,音乐版权经纪,数字音乐等;
  第二个层面是关联层,主要包括乐器产业,音乐教育培训,音响产业等;
  第三个层面是拓展层,主要包括广播电视音乐,卡拉OK,影视、动漫及游戏音乐等。
  根据2019年11月发布的《2019音乐产业发展报告》称,2018年中国音乐产业总规模达3747.85亿元,同比增长7.98%,不仅连续三年高于同期GDP增速,也创造了近五年增速新高。其中,卡拉OK市场规模达到1010.7亿元,在音乐产业所有细分领域中具有最大市场规模,音乐教育培训行业以852.7亿元和数字音乐行业以612.42亿元分别排名第二、第三。
  二、内蒙古音乐产业发展现状
  1、基础薄弱,音乐产业发展处于初级阶段,但是发展增速较快
  2018年,内蒙古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全年营业收入38.78亿元。(数据来源:内蒙古自治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公报)
  2018年,内蒙古文化、体育和娱乐总体营业收入加起来,是全国同期音乐产业总规模的1%。
  2017年内蒙古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527.1亿元,占内蒙古GDP的3.2%,与全国4.29%的平均比重相比,低1.09%。
  2、资源富集,产业价值开发不足
  蒙古族各部落浩如烟海的民歌资源和大量优秀的原创音乐资源,具有浓郁的草原特色和民族风格。
  蒙古族长调、呼麦、马头琴、乌力格尔、好来宝等音乐艺术都被列入国家非遗项目,甚至世界非遗项目。
  丰富的音乐资源是内蒙古音乐产业发展的最基础的内容保障,也是音乐产业发展的最大优势。但是,富集的音乐资源,远未挖掘出其产业价值。
  3、音乐产业的市场体系不完整
  90%以上的内蒙古籍音乐人没有经纪公司,没有专业定位、策划、包装、推广团队。
  在音乐人的团队运营方面,乌兰图雅就是一个成功案例,她拥有完整的、分工明确的系统化运营团队,如企宣、经纪、市场合作等等,同时,推出了以个人形象和音乐作品IP的11个主题系列衍生文创产品,在市场运营方面是值得行业关注的典范。
  4、音乐人的产业运营意识薄弱
  音乐人对音乐产业运营的基础知识了解薄弱。如音乐人对音乐著作权的了解、音乐人对经纪公司团队的重要性认识等等。
  5、集约化程度低,尚无规模化音乐产业主体
  音乐产业的机构普遍规模偏小,集约化程度低,大多数为中小企业,甚至小微企业。实力弱、资产少、产值低。
  内蒙古音乐产业相关企业,基本状态是小而散、小而弱。
  最赚钱的行业,如卡拉OK和艺术教育,基本都是个体户状态。
  6、音乐消费市场不活跃。
  一方面文化消费能力整体偏低,内蒙古城乡居民教育文化娱乐的消费支出总数只有北京的58.7%,上海的51.9%。另一方面居民文化消费观念有待于进一步更新,商业演出市场活力没有充分释放,主动购票的意愿不够强烈。
  近几年,内蒙古居民家庭消费支出增长很快,但文化娱乐的消费支出仅占4.7%。
  7、音乐与其他领域融合不足
  音乐产业与旅游业的融合相对较好,但是水平参差不齐。
  音乐与科技的融合不足,如音乐类VR、AR、人工智能等领域的融合基本空白。
  音乐的数字化发行尚未完全深入,一部分音乐人对互联网发行依然陌生。
  三、内蒙古音乐产业发展对策
  1、着重培育音乐产业的市场主体
  企业是发展音乐产业最核心的因素。
  充分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在土地使用、上市融资、银行信贷等方面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等,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音乐产业开发。
  2、逐步培养音乐消费市场
  培养公众文化消费意识。如发放音乐消费电子优惠券等方式,实行“文化低保”,鼓励区内外消费者参与内蒙古音乐体验和音乐消费,刺激群众文化消费欲望。
  提高大众的音乐审美能力。如适当开展社会音乐艺术培训。
  3、实施音乐产业人才战略
  虽然内蒙古多所院校都设立文化产业管理专业,但是短时间内还很难形成文化产业发展的人才集聚效应。
  一方面加强音乐产业专业人才的引进;另一方面着重培育本土音乐产业机构人才。
  4、打造音乐知名IP,深挖IP产业价值
  加强顶层设计,出台音乐品牌建设专项计划,提升音乐品牌的创造、应用、保护和运营等方面能力。
  如《天边》舞台剧的开发就是有益的探索。围绕《天边》这样的作品,还可以实现“音乐+旅游”、“音乐+文创”等等延伸价值的开发。
  诸如《鸿雁》、《陪你一起看草原》等等一系列社会广为传唱的经典草原歌曲,都可以深挖音乐品牌产业价值。
  5、多渠道解决音乐产业资金问题
  设立音乐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鼓励产业发展。
  设立音乐产业投资引导基金,采取完全市场化的方式,撬动社会和民间投资参与内蒙古音乐产业发展。鼓励社会资本进入音乐产业领域,给予适当政策支持。
  鼓励银行开发音乐产业金融产品。以音乐企业商标权、著作权等无形资产为代表的未来收益权质押等担保,探索各种组合征信手段,鼓励银行开发“演艺贷”等适合内蒙古音乐产业发展的特色金融产品。
  —关于常慧渊—
  常慧渊,蒙古音乐网创始人,内蒙古草原音乐产业研究院院长。中国音乐家协会新兴音乐群体工作委员会理事,内蒙古音乐家协会及网络文艺家协会理事,包头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包头市文联新文艺工作群体委员会及网络文艺工作委员会主任。
  2005年,创办蒙古音乐网,成为草原音乐的互联网第一站。
  2009年起,出品潮耳音乐排行榜,每周覆盖内蒙古12盟市广播播出。
  2012年起,分别策划运营额尔古纳乐队包头演唱会、蓝野乐队包头演唱会、黑骏马组合包头演唱会、杭盖乐队内蒙古体育馆演唱会等大型演出活动;
  2013年起,为齐峰、龙梅、额尔古纳乐队、梅林组合、彭志强、向荣等众多音乐人策划、推广数字音乐专辑或单曲,并进行全网发行;
  2013年起,分别策划运营额尔古纳乐队形象代言小肥羊、吉祥三宝一家形象代言蒙草抗旱、杭盖乐队形象代言燕谷坊集团等音乐跨界营销项目;
  2014年-2020年,连续七年举办“为包头点赞”、“为内蒙古点赞”-包头网络春晚及内蒙古网络春晚,每次春晚网络直播关注人数超过200万,并得到《人民日报》关注报道,称其“成为草原音乐的聚集地”。
  近年来,陆续策划执行中国游牧文化旅游节暨开幕演唱会、白云鄂博奇石文化节开幕演唱会、巴彦淖尔少数民族运动会开幕式、内蒙古二人台文化艺术节开幕式等大型活动。
  曾被评为内蒙古品牌人物·内蒙古品牌建设推动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