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有人经过的地方都能成为剧场”,这一次,百年历史建筑群响起音乐声

编辑:csm351
2021-12-21来源:上海黄浦

  2020年5月,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以音乐剧集锦音乐会《二零二零年五月二十九日》拉开剧院重启大幕,成为疫情发生之后上海最早恢复商业演出的剧场之一。
  昨晚,文化广场再次突破未知,带着近一年国内文艺演出市场中质感独特的人气音乐剧,来到剧场之外,走进百年历史建筑群今潮8弄,为观众与市民在寒潮来临的冬日街道注入一屡舞台艺术的暖光。
  这一次,基于四部热门中文音乐剧作品的背景设定与既有内涵,文化广场以“命运”为主题,选择《阿波罗尼亚》《南唐后主》《粉丝来信》《罗密欧与朱丽叶》四部音乐剧,通过空间、剧情、音乐、表演等方面的再创作与再演绎,从家族、人生、时代、爱情四大维度再现时间长河中变与不变、存在又逝去的累累故事。
  此次演出由各剧目的正式演员倾情演绎,除了舞台之上的诠释,在作品的视觉表达上,视觉艺术家庞浩延续了《二零二零年五月二十九日》的创作理念与手法,在今潮8弄极具代表性的历史保护群落英式三联排建筑元素之上,展现肉眼无法感知的光在时间中的痕迹,以此呼应“命运”主题。
  “有人经过的地方都能成为剧场”,为了让《二零二一年十二月十九日》与演出空间的环境质感和历史渊源遥相呼应,舞台设计徐肖寰表示:“在我们演出所在的老建筑的对面是几块草坪和一些银杏在风雨中飘摇,如果春生秋死的小草和树叶可以看作一种瞬间,那经历春秋变迁的老楼就是一种永恒,如果一个人的人生百年是一种瞬间,那一代又一代不断传承的亲情、爱情、理想、责任则是一种永恒。因此,在各方面的协助之下,本次演出将不只有一座舞台,而是多个演区把观众包裹在其中,让观众一同融入这场跨越时间、地域和文化的对谈。”
  与舞台设计的理念不谋而合,在尽可能减少演出效果对周围居民区的影响的前提下,灯光设计孔庆尧尝试用映射、灯光、影像视觉等手段体现四个章节的差异性和丰富性,并引导演员与观众在不同的时空之中穿梭,更沉浸式地感受不同故事中的命运主题。
  黄浦到虹口,过河去看戏。文化广场以《二零二一年十二月十九日》为起点,将现场演艺体验与历史街区情感体验的两种唯一性汇聚于今潮8弄,让音乐剧在剧院与舞台之外,以充满城市故事、记忆、人文、历史、烟火气的弄堂街区为舞台,协力焕新传统剧场演出模式,加强内容赋能城市社区,共同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