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周窝音乐小镇创始人董玉戈:奔赴下一个十年 奔赴持久的热爱

编辑:csm351
2021-12-31来源:衡水新闻网
  “全国魅力新农村十佳乡村”“全国最美村镇”“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多年来,周窝音乐小镇获得了一个个响亮的荣誉称号,但对于创始人董玉戈来说,她更想称之为“音乐人的乌托邦”。
  “10年的坚持与坚守,只是在培育合适的土壤,让真正想做的事情能够生根发芽。”如何把村庄打造成音乐人的心灵栖息地,又如何让它得到可持续的发展,从2011年开始,周窝村成为了董玉戈培植梦想的地方。回首这十年,她坚定地说道:“我们收获满满,还将继续奔赴下一个十年!”
  “我很偏执,愿意做大部分人不愿做的事情”
  初到周窝村时的董玉戈。
  董玉戈,一个热爱音乐事业的温柔女子,家乡在山东济南。是什么让她放弃了北京的高薪,毅然来到周窝这样一个北方的传统小村庄,甚至还把它打造成了闻名遐迩、独具特色的音乐小镇?
  其实早在2009年时,董玉戈就多次受到当地金音乐器集团的邀请,做乐器产品的研发和提升,因此对周窝的音乐产业并不陌生。直到2011年,衡水市和武强县政府正式邀请董玉戈一行人参与到周窝乐器制造业向文化产业转型的项目中来。也许是周窝的淳朴打动了她,也许是文化的魅力吸引了她,董玉戈毅然辞去北京的工作成为了周窝村的一员。
  “我们规划打造了四个基地——全国最大的西洋乐器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乐器物流基地、音乐教育高地、乡村旅游基地。这原本是一个三年规划,然而为了实现它,我们已经投入了10年的光阴……”董玉戈感慨地说,“在乡村做文化产业和城市相比,大不相同。”当时周窝村基础条件很落后,甚至没有上下水管道,与城市人的生活需求和音乐人的创作需求相去甚远。“前三年我们都是在打基础,改善水电路暖,中间3年是在做硬件的改造和美化,后面几年我们主要是继续打造产业发展需要的基础设施。”
  董玉戈很清楚,想要打造出区别于其他特色乡村和小镇的地方,就必须深耕原有的音乐文化特色。她们租下了村里的81套闲置院落,将其改造成创意咖啡馆、书吧、乐器体验馆、民宿等,内部装修及街景外墙全部都由董玉戈和她的团队,以及当地大学生共同设计完成,一点一滴都沁润着音乐元素。除此之外,董玉戈还依托企业对村民进行了乐器制作、演奏、服务等方面的培训,让周窝村的村民也爱上了音乐,并因为产业的发展改善了生活。
  经常在小镇街头表演的农民乐手郭玉管神采飞扬地说:“我们村子因为音乐小镇的建设变美了、变好了,我也喜欢上了萨克斯,给生活增添了快乐,更增加了我的收入。”
  快乐有多少,背后的艰辛就有多少。当记者问到这十年的酸甜苦辣,问到坚持下去的动力时,董玉戈显得云淡风轻。她眼含笑意地说:“可能是因为我很偏执,愿意做大部分人不愿意做的事!”
  “一步一步慢慢来,让小镇的文化内涵丰富起来”
  周窝音乐小镇建设的世界乐器博物馆一角。
  “用漫长的十年来打基础,才能有更远的未来十年。”的确,在音乐小镇打造的整个过程中,都体现了一个“慢”字,就像董玉戈的性格,不急不躁,稳扎稳打。
  董玉戈坦言,打造小镇期间面临了很多阻力,但总能想到办法去解决,“水到渠成”才是最理想的效果。有时候遇到一些村民不理解、不支持,那她就会先去做别的事情,等待合适的时机再逐渐回到原点。这期间,也有很多地产商想要参与到小镇的建设中来,但董玉戈很清楚,快速去建设,快速的收益化,只会让小镇快速地凋零。“10年的时间,我们实际上一直在培养一种音乐氛围和底蕴。没有这些,后面的音乐事业就很难发展下去。”
  “不能急功近利。过早地实现不了,只会让人过早地放弃。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规划、等待、做成,一步一步慢慢来,让小镇的文化内涵丰富起来,而不是去迎合资本。”对于董玉戈来说,建设小镇如此,音乐人也该如此,摒弃自己强烈的功利心,才能获得更好更纯粹的音乐。
  2011年,董玉戈创建了璐德国际艺术学校。学校既培养人才,也汇聚人才。90后青年尹江山便是被吸引来的音乐人之一,他晚上在璐德学校教授钢琴课,白天则在小镇的咖啡屋驻唱、创作。偶有失意迷茫时,他也会问董玉戈:“什么时候才能让大家都听到我的音乐?”董玉戈总是会告诉他,只有真正潜下心来,持续地修炼内功才能有所成。
  事实证明,董玉戈的想法是正确的。虽然小镇没有壮观宏伟的自然景观,但“周窝人就是风景线”。村民用“音乐”谋生,他们做乐器,爱音乐,爱演奏,不再只是流水线上忙碌的工人,而是依靠付出收获了游客们的喜爱和尊重。小镇也逐渐吸引到了更多热爱音乐的人们。
  “未来的小镇一定更美更好”
  周窝音乐小镇常驻音乐人尹江山弹奏原创歌曲《小镇情缘》。
  “让村民都回来了,才能有更好的世世代代的可持续发展。”如今,周窝音乐小镇各方面都越来越好,村民们深以小镇为荣,主动参与到小镇建设中来,以前打麻将、吵架的陋习全然不见,常住人口也从十年前的百余人,变成了现在的七八百人。“以前都是我们对村民进行音乐意识和技能培训,给他们发工资,现在他们已经逐渐成为了小镇的经营者。我们就该放手去做我们真正想做的事情了。”
  董玉戈坦诚地说道:“在音乐小镇的整个规划中,音乐教育和原创音乐才是核心。”随着周窝音乐小镇一个个荣誉称号的斩获,越来越多的人找到董玉戈,想要复制小镇的发展模式和发展理念,都被她拒绝了。董玉戈直言不讳:“现在还没有达到我理想的状态,不能过早、过多地复制,并且文化模式不适合去复制。”
  依托周窝音乐小镇打造的武强国际文化教育产业园规划图。
  建设音乐教育高地,首先要实现招生。董玉戈将当地中小学教育重新规划建设成特色学校,“把艺术基础教育植入人心、植入童心”。同时,他们举办音乐夏令营、研学游等活动,吸引对音乐感兴趣的人来到周窝。除此之外,他们还积极创立青春音乐学院,推进职业教育,大力培养有音乐梦想或者有兴趣的年轻人,并邀请专家和大师级的音乐人为“种子选手”做指导、提升。
  近年来,小镇和著名的音乐人、培训机构合作共建,吸引全国有需求的艺考生来此学习。如今,已经成功培养了上百名艺考生,其中有音乐建树的达到七八人。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常有这样的认识:“音乐太抽象,需要天赋,实用性不强”“学习音乐就必须要成为音乐家,太难了”“到农村学音乐面子上过不去”……
  董玉戈认为并非如此,“学习音乐不一定就要成为音乐家,可以当乐器工匠,可以当表演者,也可以做音乐教育,有很多出路,并且音乐对人的一生都会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乡村生活是一种慢、一种缓,十分适合一些音乐人进行创作。”因此,董玉戈和她的团队倾力将小镇打造成音乐人的基地,建构一个能创作、能收益、能让音乐人长期留驻的平台。
  “全力以赴奔向下一个十年,我相信,未来的小镇一定会更美更好。”十年,从青丝到鬓染霜花,董玉戈依旧淡然、执着,为了这持久的热爱,她与小镇的情缘将谱写出最动人的乐章。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