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重温嘱托看变化丨兰考堌阳“音乐小镇”故事多

编辑:csm351
2022-01-10来源:中国网
  “20世纪七八十年代,兰考县堌阳镇一个木匠把泡桐做成的风箱拉到城里去卖,拉动风箱时‘呱嗒呱嗒’的清脆声音,吸引了现场一位民族乐器专家的目光……从此,兰考与民族乐器结下不解之缘。”
  2021年12月29日下午,在位于堌阳镇的兰考音乐小镇展厅里,21岁的讲解员黄文倩正绘声绘色地给游客讲述兰考民族乐器产业发展的传奇故事。
  一个人,一棵树,一种精神,一个产业。
  当年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为防风治沙大量种植的泡桐树,“长”出了民族乐器产业,如今已成为兰考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全县共有各类民族乐器生产企业219家,生产古筝、古琴、琵琶、阮等20多个品种30多个系列产品,年产各种民族乐器70万台把,年产值达20多亿元,占据国内市场三分之一的份额。

  “堌阳镇就有民族乐器企业187家,全县20多亿元产值,我们占到18亿元。”堌阳镇镇长蔡普光自豪地说。为实现民族乐器“产业+旅游+文化”融合发展的目标,当地投资8.1亿元,谋划建设音乐小镇项目,一期、二期已经建成,三期马上开始。“从制作、生产到展示、销售、电商、物流、演艺、培训,在小镇都能实现。”他说。
  在“焦桐乐器”制作车间,48岁的王鑫正一遍遍地刨着古筝琴身面板,这是制琴的一个重要步骤。父亲是个老木匠,王鑫从小学了一门好手艺,“现在一个月能挣将近1万元,还能守着父母老婆孩子。”
  “年产古筝1.2万台,已经实现国内市级市场全覆盖,下一步要县级市场全覆盖。”桐韵乐器总经理、兰考县民族乐器协会秘书长袁玉则说,“我们正在尝试直播销售,效果不太明显,主要是缺专业人才。”回想起几次“失败”的招人经历,他有点底气不足。
  “县里正在研究制定引进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的优惠政策,力度非常大。”兰考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卫波说,“以后县政府可以出面去几大音乐学院招人,编制在事业单位,人到企业工作。”

  “古人称制琴为‘斫琴’,一把古琴,从选材到成品要历时3年,甚至更长时间,多达260多道工序……”展厅里,黄文倩的讲述还在继续。
  暮色四合,音乐小镇的“好乐器兰考造”大字缓缓亮起。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