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大城县民族乐器奏响致富新乐章

编辑:csm351
2022-03-12来源:大城融媒

  春风吹绿草,也触动了村民勤劳致富的新年愿景。3月10日,记者走进大城县南赵扶镇大流漂村紫檀人家民族乐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员工们正在赶制40余套管子、笙、唢呐等民族乐器,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该公司负责人王伯瑾说:“我们2019年建厂,2021年产值达800余万元。从去年以来,订单持续增加,加急赶制民乐器,现在很多老员工都感觉制作节奏加快了,希望能够趁着夏天,多招聘一些员工,产品现在有些供不应求!”
  员工李海宁正在电脑屏幕前操作半机械钻音孔系统,一边说:“我很喜欢民族乐器,通过学习、提升制作技艺,每年可增收8万余元,钱袋子都更鼓了!在村里工厂里制作乐器,我找到了一种比较开心的工作方式,看着品质较好的胡琴制作出来,我感觉有成就,也很满足。”
  据介绍,该公司通过积极参加中国(北京)乐器展览会,中国(北京)乐器展览会,将产品推广销售给香港、台湾及美国华裔客户。该公司生产的胡琴销往香港中乐团专业乐团,因制作精湛受到了业界专业人士好评,员工孟辉说:“我们注重研发技术改进音准音色。从打垂直木料的中心孔这方面,用高压气体钻开管乐器中心的内孔、内膛,一刀成孔。还有音孔方面,根据音准、音色、音阶进位情况进行了孔径微调,音孔大小是不均的。现在我们赶制的这批订单是销往中国戏曲学院、西安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艺术学校及专业乐团。”
  除了将本土生产的民族乐器供给专业院校,该公司也向民乐爱好者提供产品。如做京津冀、东北三省的民间系列演艺产品。该公司技术工程师范船良说:“我从事民族乐器制作已经有17年了。民乐制作不同于西洋乐器,目前没有行业生产标准。我们不断进行技术微调,适应不同的终端演奏者。现在已经成功研制出通过2个材质的哨片加件来演奏两个音调的专业管子,用芦苇材质哨片的A调,芦竹子材质的哨片吹奏降B调,改变了管子低音演奏的性能。改良的管子可以吹奏高音,可以演绎《赛马》奔放、热烈的旋律。当下,我们的研发目标是在乐器侧面加孔、加按键,可以改变乐器的单调性能。”
  民族乐器“闯”出村落,村民的致富路也不平坦。他们也曾遇到困难,比如市面上没有专业的管乐生产设备,所有的设备都是一点一点改装,十几台设备从无到有,花费了半年时间。王伯瑾说:“目前,唢呐制作公司数量还是挺多的,但制作水平参差不齐,部分达不到专业要求。有一些能达到专业要求的唢呐价格又太高,唢呐的中高端市场是一个空缺,所以现在也主攻唢呐制作。”
  据了解,该公司在南赵扶镇、大流漂村党支部暖企、稳企、助企的政策引导、扶持下,积极研发乐器加件技术。王伯瑾说:“乐器原材料是木制为主,南方购整木,本地采小料,村党支部引导我们盘活本地木材、员工资源。积极帮助我们从县红木市场来寻找一些原料,如联系家具厂找保存时间长的木料开制。如为我们寻找、介绍一些有志参加红木乐器加工的青年员工。现在业务上算得上独辟蹊径,从生产成本、终端销售来降低销售价格,提高质量,提高市场占有率。”
  保质提效,是民族乐器公司品牌化的必经之路。截止目前,该县已有70余家乐器生产及配件企业,与红木产业、葫芦产业聚集成为文化产业带,并依托“党建+农户+文化+产业”发展链,铺出产业富民、文化强县的乡村振兴奋进路。
  对于企业发展,王伯瑾说:“我们现在与北京较有影响力的才艺主播达成了合作协议,推广企业产品,效果还不错!现在生产的每一件成品都有编号存档,后期需要返厂维护的产品,都能有电子档案。我们不断提高质量、做强产品,做出响亮的本土民乐品牌,带领村民一起过上幸福的日子。”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