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大渡口想靠音乐产业改变?为什么不看好钓鱼嘴音乐半岛的建设

编辑:csm351
2022-04-26

  这两年提到大渡口,很多人第一想到的就是钓鱼嘴音乐半岛,也有很多大渡口人一直关注着音乐半岛的建设,寄希望能够给大渡口带来很大的改变,作为一个对音乐圈还算是比较熟悉的人,想对此说几句。
  首先第一问题就是,音乐能不能形成产业?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参考北京,北京聚集了全中国最优秀的音乐人和乐队,最后也只是形成“树村”这样的摇滚乐队聚集村落,也没有说能对一个很大的片区发展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其次是重庆的音乐环境。重庆的音乐人,聚在一起,一个常规的话题就是吐槽重庆的音乐环境。这么多年重庆几乎没有一只乐队能走向全国而被熟知,GAI为代表的说唱很火,但是并没有给重庆本身的音乐环境带来多大改变,霓虹花园等其他乐队影响力则不够。具体看重庆每年举办的大型音乐活动,相比其他城市太少了,成都有非常多走向全国的歌手和乐队,每年的大型音乐节也不断,贵州也很早就和迷笛有合作了,而重庆每年唯一固定的音乐节只有一个草莓,且每年阵容相比其他城市都要逊色不少,去年则直接没办成,据说是因为重庆音乐类活动审批太难了,这样的音乐环境又如何发展音乐产业呢?
  不说别的,就说川美,作为全国有非常大影响力的老牌美院,曾经的黄桷坪多么热闹,后来随着川美大学城校区的建设,还有周边的拆迁,导致现在的黄桷坪已经热闹不再,本地人都很少会过去了。而大渡口音乐半岛,未来会建设音乐学院,这种新建高校肯定无法同川美这样的知名艺术类学院无法比较,而又更偏远,且交通不便,又有多少人愿意经常过去玩。
  音乐活动现在能吸引大量人过去的,肯定不是靠古典音乐和民族音乐,而是现代音乐,说白了就是年轻人喜欢的音乐节和演唱会,还有固定演出的livehouse,这种影响最多也只是场所周边很小范围内。
  而一个片区甚至一个区,想靠发展音乐产业带来根本性的改变,则太难了。大渡口想要发展,根本的出路还是要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产业道路,或者干脆就是把环境搞好,安心做个重庆的后花园,也不错。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