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我国电钢琴行业现状:是全球主要市场之一 目前正处于发展成长期

编辑:csm351
2022-06-20来源:观研天下
  电钢琴是一种电声乐器,也可用于在某些场合代替钢琴,是将键盘作为通断开关,形成电脉,一旦按下琴键,内部的晶振开始工作,形成脉冲产生一定频率的波形,接着经过分频器的放大,送入扬声器发声。整个发声过程依靠简单的分频模拟电路,所以键盘没有力度和击弦感觉,声音也较为机械单调。
  根据观研报告网发布的《中国电钢琴行业发展趋势分析与投资前景预测报告(2022-2029年)》显示,电钢琴可以分为教学专用电钢琴、演奏级电钢琴。其中演奏级电钢琴,功能比较完善,可以根据个人喜好,设置出不同的乐器声音;而教学专用的电钢琴,功能简单,质量过硬,主要面对教育机构培训使用的比较多。
  电钢琴兴起于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流行于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早期。但近几年来受益于音乐教育市场不断扩大,其中钢琴教育占据了最大比例的市场份额,而电钢琴因为使用轻便、功能出色、性价比高的特色,在这几年来成为广大消费者的热衷产品。
  随着政策利好推动、新生代家长对全面发展的重视程度提高以及头部厂商持续投入教育市场并进一步引导、挖掘用户需求。近年来“音乐培训机构热”席卷各大城市,音乐教育培训作为艺术教育培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受到家长们的极力追捧,行业市场规模持续增长,到目前我国拥有全球最大的音乐教育市场。
  虽然2020-2021年期间,受疫情和双减政策影响下,音乐教培行业表现低迷。有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1年,90%以上的音乐教培机构都在疫情中受到了极大的影响,超35%的琴行因为停课导致资金链断裂被淘汰出局。
  但我国音乐教育行业与人口、政策、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受益于庞大的人口基数,未来随着音乐教培政策的逐渐完善,疫情后经济的缓慢复苏,我国音乐教育行业市场规模将出现稳步增长的趋势。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音乐教育市场规模为1133.8亿元,同比增长超20%。预计到2023年我国音乐教育市场规模突破1600亿元

  目前我国音乐教育培训机构主打弦乐器课程,并辅以键盘乐器、木管乐器、钢管乐器和声乐,以匹配当前消费者的学习类型偏好。其中2021年弦乐器的学习比例最高,达到了53.6%;其次为键盘乐器、木管乐器,占比分别为35.3%、25.9%。

  而目前在音乐教育市场中,钢琴教育是主要的细分之一。据中国音乐协会统计,目前幼儿园学琴比例达60%以上,小学达到30%,中国琴童总数达3000万,并且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
  因此钢琴作为主流的乐器,是大多数家庭的选择。但由于钢琴价格高,占地较大,对于家庭而言负担较重,而电钢琴由于其性价比较高,市场需求较高,目前已成为全球主要的电钢琴市场之一。
  近年来我国电子钢琴行业发展迅速,市场存在很大的需求空间,相关技术逐渐趋于成熟,目前其正处于发展的成长期。据相关资料显示预测,2022年我国的电钢琴市场规模将达到79亿元,是2019年的1.2倍。有估算显示,2025年将增长至100亿元。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