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贵州正安:一根琴弦拨动“音乐之城”

编辑:csm351
2022-07-18来源:央广网
  盛夏,走进位于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吉他产业园内的娜塔莎乐器制造公司生产车间,一排排吉他整齐排列,不同工区的工人正在认真作业。厂长李启旺拿起一把吉他说:“这是我们生产的太阳系吉他,琴颈上有太阳系的图案,八大行星贴片距离也是按照与太阳的距离进行参照排列的。”
  在正安吉他产业园,像娜塔莎这样的吉他生产企业还有许多。
  从2013年引进第一家企业并开始建设吉他产业园,从第一把本土吉他制造产生到2021年突破600万把,产值达到60亿元……正安县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园区现已入驻吉他生产及其配套企业126家。如今,正安吉他产业园已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集聚、最规范、最大的吉他生产基地,产品出口美国、巴西等40余个国家和地区,占据全国产销额的五分之一、全球的七分之一。
  吉他产业做大做强,吉他工匠从何而来?在产业园内,记者看到张维义、张荣、余青平、魏友兵等吉他大师都开设了吉他工作室。从事了数十年制琴事业的他们,2018年受到正安政策召唤,到正安吉他产业园继续深耕自己的吉他事业。而他们,还是正安县中等职业学校乐器修造实训基地的老师,每周二、周四会前去授课。
  在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中等职业学校乐器修造实训基地的胴部实训室,4名学生正拿着美工刻刀一点一点处理毛刺,3名学生各抱着厚厚的圆模板不断地与下面的吉他板进行摩擦,在纯手工的训练中感受吉他制造的每一项工艺。“目前在校的乐器修造专业学生有235人,我们已经有三届毕业生。”校长张信强说,2019年至今,学校产教融合有序推进,每年为吉他园区企业培训吉他生产工人300人以上。
  从2013年起,正安县深入推进吉他产业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不断在吉他人才引进、培育、服务、交流等方面下功夫,充分发挥吉他人才在发展特色产业、推进共同富裕等方面的示范带头作用,有力推动当地吉他工业、吉他文化、吉他旅游同步发展,为正安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走在正安县城街上,随处可见吉他元素。建筑顶上有吉他造型,大桥两侧是跳动的音符灯,路灯是吉他形状,指路牌是音符撑起的一把吉他,公园的草丛里散布着一米多高的音符造型……
  采访期间,记者时常听到人们互相打招呼:“你会弹几首歌了?”原来,正安正在开展吉他文化进机关、进学校等“五进”活动,着力营造浓厚的吉他文化氛围,致力于让吉他文化融入正安人的血脉。目前,通过“五进”活动参加吉他培训人员已达5.68万人。
  正安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吉他工业、吉他文化、吉他旅游“三位一体”发展思路,推动吉他产业与教育、旅游、文化融合发展,已取得一定成效:建立了遵义市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并开办第一届研学实践教育优质课评选观摩活动;正安吉他产业园获得贵州省唯一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资格,成功创建为3A级旅游景区,并通过了4A级景区评审工作。
  1个月前,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正安吉他馆在横琴口岸正式开馆。这是首个东西部协作“产业+文化”示范展示窗口,对正安吉他借助平台进入粤港澳大湾区、走向葡语系国家具有重要意义。
  吉他+教育、吉他+文化、吉他+旅游……从“吉他之都”到“音乐之城”,从吉他工厂到吉他工匠,从一条链到一片园,再到掀起全民音乐文化狂潮,一根琴弦拨动了正安县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