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汉密尔顿》线上观演人数超线下,数字化为全球音乐剧产业带来新机遇

编辑:csm351
2022-07-24来源:文汇报

  全球范围内,新冠疫情对音乐剧行业的影响如此之大——座上无人、闲置的舞台蒙上灰尘,演员、导演、制作人、剧院管理者……行业里的每个人都无法幸免。与此同时,疫情导致的困境也为演出数字化创新带来了新的机遇——比如备受喜爱的音乐剧《汉密尔顿》,数据显示,这部作品线上观看的人数已经超过了百老汇线下观演的观众。
  “新冠疫情导致了百老汇、伦敦西区乃至全世界剧院的关停,如今场灯重新亮起,观众回到剧场。现在,我们可能又处在了另一个十字路口,我们行业未来的面貌将会从此改变。”身在纽约百老汇的泓洋国际总裁与制作人丁墾,通过视频向上海的音乐剧从业者发来诚挚问候。作为“演艺大世界——2022上海国际音乐剧节”音乐剧发展论坛的发言者之一,丁墾在百老汇有着超过30年的工作经验,也是荣获托尼奖的百老汇音乐剧《红磨坊》的联合出品方成员。多年来亲眼见证音乐剧行业巨大变化与发展的他,剖析了流媒体时代音乐剧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平台负责遴选和展映,居家观看音乐剧或将成为常态
  当剧院被迫关停的时候,影响力大的作品往往能更迅速地转向,大热剧目《汉密尔顿》就是非常典型的例子。《汉密尔顿》的制作人杰弗里·塞勒在接受麦肯锡的采访时提到:“我们将如何度过这一年半甚至更长的时间?”正是在那一刻,他开始了与迪士尼的鲍勃·伊格合作,一起携手将《汉密尔顿》送上了一个全新的线上舞台。当演出录像在迪士尼+平台播出时,谁都没预测到它的巨大成功,节目上线后平台注册人数暴涨74%,甚至被人称为“汉密尔顿冲击”。
  要知道在2016年,该剧线下演出的贵宾票已接近1000美元一张。突然之间,一家人仅需花费6.99美元,就可以欣赏到整场演出。这预示了一个新的未来图景:居家观看音乐剧或将成为常态,平台则负责遴选和展映。
  市场调研公司美国晨间咨询公司进行过一项统计,发现观看《汉密尔顿》点播的成年观众中,有75%的人表示:在线上观演会激发他们去现场观看演出的兴趣。毋庸置疑,流媒体技术让音乐剧能够触及到远比现场演出更广泛的观众;而线下演出则需要继续保持相对高的票价以保证收益。而这或许将导致两种不同形式的消费体验——高收入人群能够在线下欣赏演出,而其他人则选择线上观看,线下的观演将日渐成为一种“奢侈”的艺术体验。
  在未来,将要影响演出观众的另一个重要技术因素,是经由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带来的沉浸体验技术。这一领域所产生的巨大进步,使得线上体验在未来有可能成为与亲身经历相同的感官体验。届时,观众可以离开座椅,也可以自由走动,选择自己的视角。而传统的硬件要求,比如音响和座椅舒适度,将不再成为问题。
  眼下,已经出现了一些针对此类体验的尝试。约翰·戈尔就携手MelodyVR打造了“《危险心声》在托尼奖”的VR体验,观众们可以参观位于纽约索菲特酒店的托尼奖套房,并观看来自音乐剧《危险心声》的片段,这一切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给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便捷和舒适。
  在丁墾看来,流媒体带来的影响对于观众来说存在两个好处。一方面,在针对特定观众的相对小型的制作上,长尾效应将得以体现;另一方面,虽然流媒体平台更愿意发行音乐剧大制作,但观看这些剧目的新观众或许会更快地对于音乐剧这个品类产生兴趣,进而发展成为他们所在当地的剧院观众。如果新观众能被吸引进入到剧院里,并接触到那些音乐剧新作,这将有助于扭转流媒体平台对大制作的偏爱,并推动消费者去尝试那些规模较小、票价更实惠的剧目。
  抖音、网飞等平台的短视频算法,正在影响音乐剧的内容生产
  技术、观众的变化等因素,对于音乐剧内容生产者们来说意味着什么?换句话说,未来的观众们想看什么样的音乐剧?他们会被怎样的形式惊艳?怎样的内容会触达观众内心?
  眼下,人们已经被流媒体内容、电影、电视“惯坏”了——习惯了更短、更碎片化的节目。而很多好的故事是需要一定的时间去讲述的,这是很多创作者面临的挑战,想要抓住观众们的注意力变得越来越难。抖音、网飞等平台的短视频算法也在影响着剧目的时长。举例来说,在网络平台,花两个小时讲述一个故事是很长的一段时间,很多网友可能根本没有耐心看完。
  那么,如何在一个小时甚至是30分钟里讲完故事,这就对创作者们的叙事和塑造角色的能力构成极大挑战,这也迫使创作者们策略性地运用各式各样讲故事的技巧,包括视觉上的冲击,这一点在对多媒体越来越多的运用上可以看出。而观众们也追求着更加丰富、更加个人化的体验。
  不难发现,预算的要求让剧目趋向使用更小规模的团队、更灵活的舞台和演员配置。当然,这是由制作成本的上涨和观众风险控制的意愿推动的。而想让戏剧再次焕发生机,则势必要在技术的广泛运用,并在内容、主题、音乐风格上,与新一代观众产生联结。
  在疫情改写全球演艺行业的当下,“交融”是发展前行的方向——一些观众选择线下观演,另一些则倾向于线上体验,尽管线下观演可能在整体上会比线上放映提供更好的感官享受,但在线技术也正发生着迅速的演变和进步。“线上与线下演出的关系是互相依存的。从线上开始的剧目,也会转移到线下,以期获得更优质的体验。至于我们如何有效地将这些体验融合起来,并为未来的观众凸显在不同媒介中不同作品的优势,将会是剧目生产者、编剧、导演和制作人将要面临的挑战。”丁墾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