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音乐教育培训机构如何应对危机?

编辑:csm351
2022-07-26来源:音乐周报
  今年6月,“小音咖”创始人李艾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出《致小音咖家长和老师的一封信》中表示:由于外部环境的不可控,加之内部对环境变化的预计不足,“小音咖”目前资金紧张、运营困难;为响应防疫工作安排,在尚未接到上级主管部门允许复工的通知的情况下,小音咖无法正常开展业务活动。
  早在疫情出现之前,音乐教育培训机构就已出现弊端,盲目抢占市场,红海价格战厮杀,造成市场短暂繁荣的假象。“小音咖”也一样,在疫情之前就盲目扩张,大打红海价格战术,没考虑到危机无处不在,疫情期间继续做大做强,公司战略定位错误,导致现金流断裂,造成今日局面。
  现金流是评估公司经营状况是否良好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应对危机时主要资金的保障。一般而言,现金流不宜太多,太多显示公司的盈利能力下降,资金没有合理运用在运营上;也不能太少,少了则无法保证公司的正常运营;更不能断裂,轻者会造成公司运营困难,重者则导致公司破产。
  由于盲目扩张,许多音乐教育培训机构师资力量良莠不齐,在二三线城市尤为明显。一位二线城市的钢琴老师,从今年3月开始已经换了四个培训机构,前三个均已倒闭,第四家也面临生源不足的困境。这位老师的水平是央音业余七级,在音乐教育培训机构中既担任主课老师,又担任陪练老师,在培训机构举办的音乐会上演奏,家长听了都觉得水平堪忧,立刻要求退课,造成机构生源流失。
  一些城市疫情解封后,培训机构不以教学为目的,一味要求学生参加各类演出、比赛,为培训机构招生做宣传。一位叫知知的5岁小琴童,今年2月开始在一家音乐教育培训机构学习钢琴,不到两个月,老师要求其参加一个四手联弹的比赛,5月比完,老师又要求其参加另一个四手联弹的小比赛为该音乐教育培训公司做宣传。偶尔参加比赛或演出能帮助初学琴童积累舞台经验,但过多的演出比赛会导致琴童忽视基本功练习。在此期间老师又不因材施教,无视基本功的训练,家长产生抵触心理,另谋他途,同样又造成生源流失。
  大多数音乐教育培训机构的地点是在居民区,由于疫情原因,培训机构尝试开授乐器类线上课程,然而家长们却并不买账。因为乐器类网络课程不是必需品,具有可选择性。根据经济学原理:人们面临选择的过程,是一种“趋利避害”的过程,往往会选择对自己更有利的方面。因此家长们对乐器类网络课程的选择会变得更加挑剔。同时,乐器类网课又具备可替代性,微观经济学显示,只要一种商品可以替代另一种商品,对这两种商品的需求就会产生相互关联。交叉价格与质量的弹性有助于家长了解两种产品的可替代程度。线上授课基本都是借助微信、瞩目APP、腾讯会议等工具。教师备课如果准备不足,家长便会认为线上无法把线下课程的优势发挥出来,而培训机构在网络教育发展初期就没有宏观地考虑到发展线上音乐教育模式,导致疫情期间乐器类线上课程处于进退维谷的局面。
  作为音乐教育培训公司的决策者,面对内部管理,应思考:公司的战略目标是什么?应该如何定位各类级别的老师?应该提出哪种合理程度的方案来留住好老师?如何做大做强?如何开发音乐线上教育?
  面对外部环境的可变性与易变性,在音乐教育培训公司创立初期就应优先思考:如果资金不足,怎么办?在公司大力发展的时期,应考虑:当危机来临时,是否有可替代方案?音乐线上教育是否能解决危机问题?
  作为音乐教育培训机构的管理者,一方面,要对学生负责,重视教学质量,尊重教育本质;另一方面,需要为公司盈利创造条件。此外,更需具备对危机的预判与思考。其中,最核心的问题是:如何应对各类不可预计的危机?
  红海价格战只能在短时期内揽到生源,但并不能解决公司盈利的问题。只有通过综合考量内部的战略目标制定与对外部环境的预判,才能很好地帮助音乐教育培训公司认识到自身的问题并积极思考其解决方案,进而渡过难关。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