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中国乐器行业2022年经济运行座谈会在江苏召开

编辑:csm351
2022-07-28来源:消费日报

  7月21日,中国乐器行业2022年经济运行座谈会在江苏黄桥召开。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中国乐器协会理事长王世成针对国家减税降费等扶持政策落地情况、上半年企业经营状况等与长三角地区和来自全国其他9个地区的19位企业家进行了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企业家们普遍反映2022年上半年至今,外贸订单呈现不同程度的收缩,特别是欧洲市场,订单减少,出口渠道不畅,物流成本上升;企业管理、材料成本居高不下,产品结构急需加速向中高端转型升级。此外,部分传统乐器制造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企业出现招工难的问题,人才队伍建设遭遇从业意识瓶颈。
  但面对国内国外双重压力,广大乐器企业从加大研发投入,增强技术储备;做强自主品牌,做大国内市场;转换经营思路,创新销售模式;提高管理水平,主打中高端产品;注重数字转型,加大技改投入五方面入手,采取积极措施,成效显著。如深圳蔚科坚定地放弃OEM,走自主研发道路,持续不断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推向市场,收到良好效果。珠江钢琴、江苏天鹅、奇美、凤灵、宁波海伦、北京星海等许多企业充分挖掘线上资源,以线上销售拉动市场,其中,凤灵还在亚马逊上进行了销售,带动了海外市场。
  对于下半年乐器行业的生存与发展,王世成提出了六点建议与要求:一是挑战呼吁担当,信心就是黄金;二是坚守稳中求进,用足政策红利;三是加大科研投入,专注核心竞争力;四是品牌支撑发展,人才决定兴衰;五是控成本保现金流,精细管理增效益;六是做好数字化加减法,市场竞争智者胜。
  王世成强调,中国乐器协会将加大政策反应力度,在国际国内局势复杂多变、下行压力依然很大的情况下,企业要变压力为动力,解放思想,科学地算好“加法”和“减法”,深化产学研用融合,促进产业优化升级,依靠科技创新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