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每年一涨,多家钢琴制造商宣布10月涨价!家长:跟学琴比,不值一提

编辑:csm351
2022-09-10来源:时代周报
  “钢琴刺客”开启了一年一度涨价。近日,包括珠江钢琴、雅马哈等多家钢琴制造商宣布,将在10月1日起提高旗下钢琴的市场零售价。
  珠江钢琴方面表示,近年,受钢琴制造原材料、辅料市场、环保投入、以及人力成本不断增长等因素影响,为保证能够持续提供优质产品及服务,经公司慎重研究决定,自2022年10月1日起,对公司旗下品牌钢琴(珠江、恺撒堡、里特米勒)的市场零售价进行适当的调整,届时新价格将在公司官网及微信公众号同步更新。
  雅马哈乐器音响(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也在也在官方公号宣布,由于原材料、人工成本增加,雅马哈公司决定将从2022年10月1日起,调整国产及印尼钢琴产品的市场建议零售价。
  关于具体涨价幅度,多个钢琴品牌的销售人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目前还没收到具体消息,但参考往年,涨幅在5%-15%之间。一台国产钢琴的通常售价在1万元以上,进口品牌钢琴售价超5万元,高端产品售价超过10万元。
  近年,钢琴价格几乎呈“一年一涨”态势。9月7日,钢琴培训教师张乐(化名)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这两年涨价频率变高了,各档位钢琴都在涨价。所以我们一直在劝家长,如果孩子想学琴,可以早点买钢琴。”
  一名家长表示,对学琴家庭来说,最大成本是培训费用,“买琴只是最开始的费用而已,而且丰俭由人。后续花费更高,买琴成本跟学费比,不值一提。”
  制造成本上升
  近年,国际钢琴市场低迷,中国逐渐成为全球最大的钢琴市场。各大知名钢琴厂商纷纷进入中国,加大了拓展中国市场的力度,与此同时,钢琴的制造成本却水涨船高。
  2021年12月,KAWAI钢琴在价格调整通知中表示,受疫情和国际环境等各方面因素影响,工业原材料和加工成本持续上涨,“钢琴制造的原材料有色金属上涨幅度高达25.7%,而木材尤其是极其稀缺的高端木材上涨幅度更是高达50%。”
  A股市场两家钢琴制造企业——珠江钢琴和海伦钢琴(300329.SZ)近期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两家企业的钢琴制造业务营业收入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2022年上半年,珠江钢琴乐器销售及后服务的营收为8.00亿元,毛利率25.64%,营收同比减少20.49%,营业成本同比减少17.5%;海伦钢琴的主营业务营收为1.88亿元,同比减少25.05%,营业成本为1.39亿元,同比下降24.55%。
  2022年上半年,珠江钢琴归母净利润6416.39万元,同比减少41.93%。海伦钢琴归母净利润613.53万元,同比减少75.20%。
  一位钢琴行业从业者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近两年钢琴的涨价主要来自成本上涨所带来的压力,“这两年,原材料、人力和物流成本都在上涨,钢琴企业也都面临着很大的压力”。
  珠江钢琴在半年报中表示,将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制造工艺技术水平,降低人工成本,提升生产的智能化、标准化、自动化水平。同时加强成本管控,跟踪大宗材料实时价格,实时低位采购原材料;加强生产现场成本控制、材料使用精细化管理、产品质量管理等有效管控。
  钢琴消费市场显疲弱
  钢琴制作工艺考究、周期漫长,因此钢琴企业大多采取“以销定产”的生产方式。
  海伦钢琴半年报,公司采取的是“以销定产”和“安全库存”相结合的生产模式。“以销定产”即根据市场订单安全生产;“安全库存”是基于公司钢琴生产周期较长,为缩短产品交货周期,提高市场反应能力,增强市场竞争力,公司建立安全库存制度。
  当前,乐器消费市场出现一定程度萎缩。珠江钢琴半年报表示,乐器行业整体市场需求疲软。钢琴制造所需原材料价格及物流营运成本持续上涨,企业要素成本明显上升,严重压缩企业利润空间。
  海伦钢琴表示,钢琴制造业一方面要面对企业成本不断攀升,另一方面还要面临国际品牌的激烈竞争和二手钢琴的市场冲击,“钢琴行业面临供需错配,出现消费市场萎缩现象”。
  张乐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近一年他的学员数量减少了很多,“有些学员是因为进入初高中所以没空弹琴的,也有家长认为自己孩子没有天赋所以放弃的,甚至还有学员家长来问我哪里可以回收二手钢琴。”大学毕业后,张乐一直专注青少年钢琴辅导,但这两年,由于青少年学员数量的减少,她逐渐教起了成人学员。
  而对想要学琴的家庭,略微上涨的钢琴价格很难影响家长购买意愿。
  一名家长认为,面对档位繁多的钢琴市场,大部分家长会听从培训教师的专业建议,“会和老师说一个预算价格,请老师帮忙推荐品牌和型号。只要价格没有差太远,我们都会听从建议。”
  面对疲软的钢琴消费市场,钢琴企业也在另谋生路。半年报显示,珠江钢琴的教育培训、传媒及其他业务营收为2426.82万元,同比减少5.31%。珠江钢琴表示,将继续推进文化产业扩大发展,与合作伙伴共同拓展艺术教育服务对象,推动艺术培训业务持续增长。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