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大琴行,小培训班,哪种琴行会成为未来主流?

编辑:csm351
2022-09-25来源:琴行智库
市场上一直存在两种观点,第一种是,随着现在的消费者对于品牌越来越重视,不久的未来,那些依靠小品牌的不透明来拉动销售的小琴行最终会无以为继,慢慢退出市场,最后就是大琴行的天下。
另外一种观点是,需求越来越个性化,乐器越来越普及,乐器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个部分,会有越来越多的培训点成立,现在一个培训班可以覆盖5公里,以后说不定,一个培训班只会覆盖两公里,小培训班会越来越多,而小培训班会成为主流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是:乐器市场最终会趋于饱和(比如台湾,二手钢琴市场要超过新琴市场),只有培训才是无止境的。最终,大琴行要么转型成大型艺术培训小学,要么变成一个乐器购买的超市。大琴行可能会越来越大,但是小培训班才会是主流。
那么,对于未来,到底哪一种类的琴行
会成为主流呢?
培训型琴行小区化
“小区培训班不可能成为主流,你要想想,一个小区从兴起到衰老,这时间比想像中的快,以前深圳有一个高档小区,人很多,琴行也多,但是这几年就都快没人了,琴行关得差不多了,也不过十多年左右。”有人如此反驳,的确,作为小区琴行不可避免的一件事情就是随着小区人口的老龄化,适龄儿童越来越少,市场会变小,乃至消失,土壤还可以用施肥的方法保持肥力,但是,小区的衰败是不可逆的,以后要是小区没有活力了怎么办?这的确是一个待解决的问题,不过一个小区衰落了,又会有另外一个小区崛起,然后又会诞生新的琴行,所以,只要人口仍然在增长,社会还在进步,就不用担心小区培训班会失去土壤。
从琴行的培训属性来讨论,小区琴行是具有很大合理性的,乐器并不是一次性消费品,也不是家具家电,一次性安装就可以使用,有故障了再通知售后,琴行比销售更重要的职能是培训。
对于这一点来说,距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谁也不会选择让自己的孩子去几十分钟车程外的琴行学习,大都是就近原则,只要小区琴行能够提供的服务不至于太差,家长谁会舍近求远?所以,这就注定了,哪怕是小区琴行卖不出一架钢琴,一件乐器,但是仍然可以依靠培训生存下去,想要灭绝,几乎不可能。
所以,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小区琴行还会继续发展下去。
销售越来越集中?
而销售型琴行会怎么走?当然会是越来越集中,这个趋势,有很明显的可以借鉴,那就是德国的托曼琴行,作为一个庞然大物的琴行,托曼琴行的销售额在2013年就高达6亿欧元,这已经超过了绝大多数的乐器企业,覆盖德国70%的地域。这样强势的地位,甚至让一些当地的乐器销售商压力非常大。而美国的吉他中心也是如此,覆盖住了全国大部分地区,销售都占据绝对的优势地位。乐器的销售额在短期内无法急剧扩大,也就是说,托曼琴行和美国吉他中心的销售额都是侵蚀了当地乐器销售商的地盘。
众所周知,我们国家几乎都在重复欧美发达国家的路线,不论是政治、还是经济,从这个角度来看,德国、美国的现在,就是中国大陆的未来。
在未来,品牌越来越重要,不论是乐器的品牌,还是乐器销售商的品牌都是如此,所以消费者会大量向优秀的品牌集中,小琴行想要卖出杂牌乐器难度越来越大,现在中国乐器品牌市场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每一类乐器品牌多达几百家,但是用不了多久,肯定每一类乐器只会剩下一些优秀的品牌,而其他品牌,最终会沉寂。品牌消失,代表着的必然会使乐器销售点的减少,这个时候以销售为主的琴行要么变得越来越大,要么转型培训,要么消失不见,这应该是一个可以预见的趋势。
从以上的分析来看,未来的琴行局势大概会是这样:一个城市中,无数的以培训为主业的小琴行遍地开花,而以销售为主的琴行就只会剩下那么三五家。甚至于或许未来会有德国托曼琴行这样的全国巨无霸型的销售琴行,不断挤压比他小的销售琴行。
所以,不难判断,如果一定要说趋势,就要把销售和培训分开来看,销售的琴行会越来越集中,越来越少,培训的琴行就会越来越分散,越来越多。当然,虽然说大体的趋势可能会是如此,但是,现在没有几十年的发展不可能会有太多的变数,毕竟,国外领先中国乐器教育几十年,我们也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达到他们的水准。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