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中国民族乐器资源融合的新路径

编辑:csm351
2022-11-11来源:光明网 作者:陈腾飞

  自古到今,音乐艺术一直是慰藉人们精神的最佳食粮,精妙绝伦的音乐能够有效帮助大家放松心情、减轻压力。在艺术多元化发展的今天,我国的音乐教学也呈现出精彩纷呈的繁华之景。但是,随着全球化进程日益加快,中西文化相互融合,民族特色逐渐变得不再明显。对此,从民族自信的角度来看,必须加强民族乐器教育,提升中华民族凝聚力。作为音乐教育工作者,应当大力推广和传播我国民族乐器,融合资源,走好民族乐器融合之路。
  一、中国民族乐器的继承与融合
  首先,我国民族乐器的历史。中国作为全球的四大文明古国,我们的音乐艺术与其他国家相比也是处于遥遥领先的地位,民族乐器的繁荣更是举世皆知。在我国几千年来的发展历程中,民族乐器的起源较早,从目前考古文物中发现其历史可追溯到先秦时期。例如骨笛源于新石器时代,被发现于河南舞阳县。不仅如此,在曾侯乙墓中也发现了编钟、笙等留存至今的民族乐器。由此可见,种类繁杂的民族乐器饱含了我国中华民族的特有智慧和精神文明。不仅如此,琴、筝、二胡、琵琶等乐器,已经成为了我国较为经典的民族乐器组成部分。
  其次,民间乐器的构成要素。我国少数民族多以聚居形式生活,且生活地区较为分散,由于地域生活环境和自然环境都有各异的特点,使得演奏风格也各具特色,但也不乏相似之处。虽然民族演奏风格不同、演奏方式各异,但都展现了本民族的文化精髓,都带有鲜明的中华民族传承艺术。从技术层面进行分析,民族乐器不同中的相同,不仅限于表现手法。除此之外还包括曲调、节奏、音色和研究方法等等。总体而言,想要展现中华民族乐曲的经典风格,依然离不开民族乐器的伴奏了。
  二、立足数字时代,做好中国民族乐器资源融合是必要之举
  从近些年的发展情况来看,由于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先进生产力的推动,使得我国音乐艺术领域的进步十分重大。对于乐器的教学,也呈现出了数字化的需求。与此同时,想要更好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优秀传统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而中国民族乐器作为展现民族特色和精神的重要存在。只有进一步对其进行开发和建设,建立数字化途径,实现资源共享。才能更加合理地做好民族乐器的音乐教学,从而引领新一代青年了解民族乐器、学习民族乐器,推动我国民族乐器产业的战略性发展。
  目前,我国民族乐器发展已经取得了大放异彩的成就。但是我国部分教育工作者和业内人士依旧不满足于现状,立于时代前沿进行新的发展路径探索。在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支撑作用下,高校、机构和博物馆都已经设置数字化资源的转化。然而,由于民族乐器曲目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很难采用最佳方式对其进行数字化储存,从而导致信息孤岛的出现,对于现代民族音乐艺术发展的帮助十分局限。话虽如此,由于数字化时代有其不可或缺的价值和作用,尤其体现在信息传播方面。对此,中国民族乐器不能停滞不前、坐以待毙,而是要迎难而上,避免被信息化时代所淘汰,避免让民族自信不再绽放光彩。应当基于数字化基础,对民族乐器资源加以融合,使之渗透到音乐教学当中。通过这一路径,不仅能够增加音乐课堂的教学效果,同时让学生感受民族乐器的魅力,扩大民族乐器继承与发展的空间。确保我国经典的民族乐器立于新时代的潮头,在当今时代持续焕发生机,永不凋零。
  三、立足新发展时期,探寻民族乐器资源融合新方式
  第一,做好音乐作品课程内容的纵向融合。促进民族乐器教育事业的战略性发展,必须立足于音乐作品,使课程内容实现纵向融合。对此,首先应当对民族乐器音乐加以细分,例如对于弹拨类民族乐器,应当提炼其演奏时的共通要领,以便学生掌握。其次,按照学生特质进行分组,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例如,对于专业类的学生,可以引入提高类的教学,使其掌握更加高级的演奏技法;而对于非专业类的学生,只需要使其掌握基本演奏方式或理论要领即可。
  第二,按照音乐作品难易程度进行纵向融合。基于集体教学的方式,音乐教育者应当尽可能多地搜集弹拨乐器类作品,并按照风格和技巧难度做好划分,普遍来看,划分形式有两种,分别为“演奏”和“听赏”,在此基础之上,深入浅出,按照层次不同进行乐曲的纵向融合,做好中国满足乐器资源的集结。除此之外,为了补充弹拨乐器音乐作品的欣赏与学习,可以在学生了解背景文化之后,教其演奏基础音乐作品。通过这种方式,增强学生对民族乐器的理解力,更好地实现两者之间的共情。作为教师,在完成这一教学任务的同时,也要考虑到学生的实际状况,同时与时代要求相结合,更好地完成新时代音乐育人的目标。在融合音乐作品资源的情况下,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民族乐器的魅力,获得乐曲知识的学习。
  第三,加强对其他音乐课程的融合。作为音乐教育者,推动融合我国民族乐器资源,应当优化教育重点,使之形成与其他音乐课程之间的连接。除此之外,自身要求也应当相应提升。演奏技艺过关是基础,演奏技巧的掌握也同样关键,在教学能力和教学心理双提升的情况下,才能确保民族乐器资源更好融入课堂之中,让学生得掌握。除此之外,教育者还应当关注到不同专业之间所具有的共通属性,对于较为类似的学科,可以进行相应的相互之间的融合优化,做到扬长避短,展现我国民族乐器在新时代下所具有的综合实力。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