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提名人选艾依提·依明:匠人和乐器合一了,才能做出好乐器

编辑:csm351
2023-03-07来源:新疆日报

  依照吐尔逊·努尔墩以前的急性子,这几天师傅病倒住院了,自己应该丢下手中活计,到师傅病床前陪护。可他知道师傅的做事原则:乐器工匠在制作乐器时一定要专心,不能有任何杂念,匠人与乐器合一了,才能做出好乐器。
  吐尔逊·努尔墩的师傅,是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加依村乐器制作农民专业合作社乐器制作师艾依提·依明。加依村被誉为“中国新疆民间手工乐器制作第一村”,全村300余户农户有三分之一参与乐器制作,可谓“十步之内,必有工匠”,而他们中有很多人是跟艾依提·依明学的手艺,艾依提·依明是村里唯一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这几年,我师傅获得过很多荣誉。现在,他又进了‘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提名人选,我们都替他高兴。”3月2日,在艾依提·依明家后院的乐器制作小作坊,正和另外几名学徒一起制作乐器的吐尔逊说。
  2月28日晚,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举办的2022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仪式上,今年70岁的艾依提·依明成为40位提名人选之一。村党支部书记拜合提亚尔·阿木提将这个好消息告诉艾依提·依明时,刚刚从新和县人民医院出院不久、准备转院治疗的艾依提·依明激动说:“党和政府给我的关怀、荣誉太多了,我没有别的回报。只要能多干一天,就多带一天徒弟。”
  说到艾依提·依明的工匠精神,拜合提亚尔·阿木提由衷敬佩:“村里人只要想学制作乐器,都会跑到艾依提·依明家来请教。他来者不拒,不但不收钱,还给愿意留下来长期学习的徒弟发工资。作为手艺人,他追求的是技术精准、产品精美;作为‘守艺人’,他很乐意将一身技能传承下去。”
  跟着他学艺的村民克热木·艾木丹透露,师傅带着他们一年大概做300把乐器,因为由师傅手把手教,严格把关,政府帮助销售,这些乐器卖得价格不错。然而,卖乐器的钱除了给徒弟们发工资,扣除桑木等材料钱,师傅一年收入最多五六万元,相当于乐器加工厂一名普通工匠的收入。
  “周围人把艾依提·依明誉为‘乐器王’,源于他对乐器制作的深厚造诣,对技艺传播的执着态度。”拜合提亚尔说。艾依提·依明从15岁开始学艺,长期积累的乐器制作经验,已经让他摸上一把乐器或听上一段弹奏,便能知道乐器的优点缺点在哪里。
  到艾依提·依明家学艺去留随意,能够坚持下来学成的,自己单干或到村里乐器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加工厂干,收入每月少则三五千元,多则七八千元。
  艾依提·依明为村里200余名乡亲传授过乐器制作手艺,长期跟着他学习过的徒弟有70余名。克热木说,要想成为一名成熟的乐器制作工匠,通常需要学习两年时间,但这远远达不到师傅那种把灵魂融入乐器里的感觉,学成后还要多琢磨、多学习。
  和乐器打交道了50多年的艾依提·依明因为年迈,身体开始走下坡路。这两年,他因心脏病、糖尿病和肺功能退化,不能干体力活,只能坐在徒弟身旁指导。
  拜合提亚尔告诉记者,艾依提·依明把乐器制作技艺传给乡亲们的同时,也让“工匠精神”发扬光大。现在,村里培养的自治区级和地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既是手艺人又是“守艺人”,也在发挥传帮带作用,合力推动村里乐器制作产业和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壮大。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