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奏响中国式现代化悠扬琴音

编辑:csm351
2023-03-15来源:消费日报

  “我从19岁到东北钢琴当技术工人时就决定一生只做‘钢琴’这一件事。”在今年全国两会人大代表分组谈论发言时,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辽宁营口东北钢琴乐器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文做出了这样的自我介绍。
  37年来,张晓文亲身经历了东北乐器厂的辉煌和衰落,也通过自主创业,投入全部积蓄,建立了东北钢琴乐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北钢琴”),亲手开启了东北钢琴的盘活和复兴。如今来到全国两会会场,激动、紧张的心情犹在,但为新时代奏响东北振兴的琴声、让东北钢琴引领中国乐器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更广大的人民群众带来幸福品位提升的决心让张晓文变得无比坚定。
  从辉煌到低谷再复活
  东北钢琴走好从“制造”到“智造”之路
  东北钢琴乐器有限公司的前身——东北乐器厂,是新中国成立后,营口创办的第一个乐器产业。“当时,东北乐器厂作为东北地区唯一的乐器生产集散地和钢琴生产全能工厂,和‘北上广’并称为‘中国四大乐器生产基地’。1988年,东北乐器厂全资收购世界著名钢琴、欧洲十大名牌钢琴之一的瑞典‘诺的斯卡’品牌和工厂,改写了中国不能生产中高端钢琴的历史。东北乐器厂曾连年位居辽宁出口创汇企业第一名,至今仍保持着年出口6千余架三角钢琴的中国纪录。”谈起东北钢琴的辉煌历史,张晓文感到十分自豪,“东北乐器厂的辉煌伴随着我的青春岁月,也给了我作为中国人的自豪,‘中国制造’生产的西洋乐器能享誉海外,中国的乐器企业能收购国外著名钢琴品牌,这就是一种看得见的‘文化自信’。”
  然而在历经了整个东北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的阵痛后,东北乐器厂一度跌入低谷,2007年,经营出现困难的东北乐器厂被美国一家乐器公司收购,大部分工人买断工龄后离开了工厂。“既有海外资本围堵和南方低成本营销的客观冲击,更有老国企的成本意识差,劳动生产率低,市场应变不灵活等主观因素。”反思当年的低谷时期,张晓文深有感触。
  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考察并于9月28日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吹响了加速东北全面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号角。
  总书记的讲话,让张晓文鼓足勇气,下定决心,拿出多年创业的全部资产,盘活东北乐器厂。2019年6月20日,东北钢琴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2019年8月25日,编号为零号的第一架三角钢琴正式下线,留厂纪念。
  重生的东北钢琴在上海乐器展一亮相,就引起国内外客户的关注和支持。来自国外市场的订单不断发来,让张晓文意识到:“东北钢琴,真的在我们手里复活了!”
  如今,在辽宁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的支持下,浴火重生的东北“老字号”东北钢琴,正在改造升级为乐器文化产业园。“我们通过技术创新,全新推出的‘东北智造’自动演奏钢琴和静音钢琴,在第十七届、第十八届深圳文博会上都广受好评。”张晓文说道。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提升人民幸福感
  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人民需要琴声,人民也创造了琴声,东北钢琴的发展历程,正体现着人民的愿望和人民的力量。“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东北钢琴要自觉贡献琴声的力量。”张晓文说道。
  今年刚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张晓文,认真履行人民赋予她的职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她走访了许多民营企业,把解决中小民营企业痛点、难点作为调研方向,了解他们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期盼,并整理成相关建议。而关于张晓文心系的中国乐器产业高质量发展问题,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她也从优化人文营商环境方面给出了建议。
  张晓文表示,乐器产业高质量发展与全民文化素质整体水平提升紧密相连,目前由于我国具备乐器演奏技能人群占人口比例过低,全社会欣赏音乐的氛围不浓,社会乐器购买力与学习消费支付能力也不足,制约了乐器产业国内市场的有效开拓。“我国乐器制造业大企业不够火,小企业较艰难的现状需要通过对整个消费市场的顶层设计来突破。”张晓文说道。
  “针对目前存在着的乐器普及率过低问题,通过优化人文营商环境,将有效助力乐器产业提质发展,扩大市场规模。”张晓文建议由宣传部门和工信部门牵头,提升全社会爱音乐、会乐器的整体氛围,大力倡导广大群众学习演奏乐器;由教育部门牵头,增加中小学教育中的乐器培训课程,有效扩大乐器教育主力人群的刚需;由文旅部门牵头,财政部门配合,推出覆盖范围扩展到乐器购买与教育培训消费的文化惠民卡,用政府一定比例的补贴(20%)作为政策杠杆,撬动居民的80%消费比例的社会购买力;由金融发展局等部门牵头,结合社会需求,鼓励带动商业银行突出满足群众需要的“买琴贷”和“学琴贷”等消费贷金融产品,以金融杠杆推动乐器产业大幅度扩大市场规模。
  此外,针对乐器教育公平性问题,对于低收入家庭的青少年群体,张晓文建议宣传部门、教育部门和文明办、团组织分别牵头或联合推出覆盖低收入家庭青少年的乐器使用和乐器教育公益性机制,比如第三方公益捐赠的乐器、义务教琴的公益志愿者和公益课堂;比如青少年学琴互助“1+1”公益计划;比如激活旧钢琴流向需要者的“漂流琴”公益行动;比如为没有条件买钢琴但爱弹钢琴的青少年,提供可以公平享有爱音乐权利的“共享琴房”公益服务等。
  “党中央已经明确提出了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中国式现代化,人民需要琴声相伴。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乐器产业的一员,愿意为新时代奏响东北振兴的琴声,更愿意让我们生产的钢琴,在追寻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为更广大人民群众带来提升幸福品位的悠扬琴声。”张晓文说道。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