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浙江省丽水市:帮扶“乐器村”走上乡村振兴之路

编辑:csm351
2023-05-06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农村

  随着天气转暖,阿克苏地区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加依村的加依手工乐器产业园内,一派繁忙景象。年轻小伙艾力·买合木提与其他村民一起,专心致志地制作着民族乐器的配件。
  “现在我们夫妻俩都在手工乐器产业园上班,两人月工资最高能拿到7000多元,前不久家里买了一辆小轿车,非常开心!”艾力说。
  加依村乐器制作已有数百年历史,享有“新疆民间手工乐器制作第一村”的美誉。自2011年开始,丽水市援疆指挥部一届接着一届干,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援疆资金,实施加依村民俗文化旅游景区建设,打造“天籁加依”乡村旅游品牌,助力乡村振兴,让当地村民富起来,让非遗活起来。
  2014年5月,在丽水援疆资金的支持下,依托天籁加依景区,采取“政府+企业”的模式,加依村建起了民族手工乐器制作创业孵化基地。先是扶持6户民间手工乐器制作示范户成立少数民族乐器专业合作社,后又申请资金扩大规模开办了乐器制作工厂。2020年,集加工、培训、展示、销售为一体的加依手工乐器产业园正式成立。
  “目前,产业园带动全村160余人从事手工乐器制作,采取订单销售、代理代销、网络直播销售等方式,仅2022年乐器产值就达1800余万元,乐器销往疆内外。”阿克苏地区第四人民医院驻加依村“访惠聚”工作队第一书记钟秀梅说,产业园的红火,让老百姓实现家门口就业创业,增收致富。
  丽水市援疆指挥部牵头将加依村打造为新和县电商特色村,创建专业直播间,组织“五四青年共赏民乐”“魅力加依乐器大赏”等传统乐器加依村专场直播,推介特色乐器产品,开拓了线上销售渠道。
  在加依村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努尔冬·司马义家里,他手拨独它尔,为参观客人弹奏了一首欢快优美的乐曲。加依村乐器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务院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村里像努尔冬·司马义这样的非遗传承人共有5位,还有1位被评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丽水市援疆指挥部还注重挖掘发展当地文化特色。2013年6月,丽水援建的占地5000平方米的加依村龟兹文化乐器展示中心向游客开放。中心展示厅内陈列着100多件新疆各民族各时期乐器。
  丽水市援疆指挥部将非遗艺术赛乃姆的传承与提升列入了丽水文旅重点援疆项目,以非物质文化技艺、民族乐器制作为龙头,专列资金用于艺人的培训、传承等,极大地提高了艺人的积极性。从2020年开始,指挥部重点打造“非遗节日一台戏”,每逢节假日定期开展文艺汇演。“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也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提供了新路径。”丽水市援疆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
  除此之外,2021年,丽水市援疆指挥部还助力天籁加依景区升级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22年投入援疆资金85万元进行文旅事业建设。截至目前,景区累计接待游客40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00余万元。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