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一凿一斧”打磨太古遗音

编辑:csm351
2023-05-07来源:宝鸡日报

  古琴又称瑶琴、玉琴,是中国最古老的乐器之一,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一卷曲谱,包含着众多才子佳人的故事,一床古琴,承载着无数古今文人的情怀。就算在“今人不多弹”的现代,琴音深邃苍远、空灵飘逸的古琴仍然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令人神往。
  今年25岁的斫琴师王文祺,就是从13岁开始被古琴吸引,如今,已经在一凿一斧地斫琴中,求索了12个年头。
  一听倾心
  在市区新华巷的一个院落门口,竖立着一块“陈仓梓桐古琴坊”的牌匾。每日,悠扬委婉的古琴声都会从西北角的一间室内传出。
  “古琴有三音。散音像大地般深沉旷远,泛音似天籁缥缈悠长,按音如心绪变化多端,弹古琴越久,越是喜欢。”谈起自己为何走上斫琴这条路,王文祺说,“13岁那年,偶然听到一位老师在弹奏古琴,当时就被震撼了,一件乐器居然可以在‘静’中包含这么多自然之音。”

  这次偶然的“相遇”,让王文祺对古琴心生向往。父母非常支持,带着她拜师名家学习古琴演奏,在学弹琴的过程中,王文祺更对斫琴技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14岁这年,她正式拜蜀派古琴的谢孟戌为师,倾尽全力学习斫琴。
  斫制古琴,是一个非常繁复和漫长的过程,斫琴师不仅要精通音律、艺术、文化、声学等,还要熟练掌握木工、雕刻、漆工等技术。这些对当时还未成年的王文祺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那些年,王文祺既要兼顾学业,每个周末和假期还要到西安、杭州等地上古琴课,古琴填满了这个花季少女的所有闲暇时间。一事一生
  王文祺的工作间里,桌案上摆放着形状各异的刻刀、槽具等工具,少说也有上百种。王文祺沿用的是唐代流传至今的古法,斫一床古琴,光木工就有选材、挖槽腹、定音、合琴等几十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极为讲究,过程稍稍马虎,都会直接影响到琴的音色、音量。接下来的大漆工艺更是繁杂,滤漆、刮灰胎、打磨、推光、擦漆、再推光……特别是刮灰胎和上大漆都需要干燥的时间,一遍就需要晾晒三天。其中推光最少需要重复64遍,一床上好的古琴,没有两三年是“斫”不出来的。
  “看老师们弹琴,端庄典雅。斫琴时才知道,什么叫‘尘满面,鬓如霜’,脏、累不说,做木活、推刨时一双手常常被木刺扎得鲜血淋漓。最痛苦的还是生漆过敏。烂手、烂脸,浑身痒到整夜睡不着。”在爱美的年纪,却整日和木头刀斧打交道,在反复生漆过敏中备受煎熬,王文祺也曾想过放弃,可当坐在第一床自己亲手斫成的古琴前,拨动琴弦听见属于自己的琴音时,那一刻,她觉得一切都值得。
  为了这个值得,一刀一斧,拨弦听音,一晃便是十年。在王文祺看来,今后还会有更多个十年让她专注于斫琴这件事。
  琴界素有“善弹者善斫”的说法,王文祺带着一颗向往之心,融合自己弹琴的感悟,越发得心应手。她斫制的古琴音域宽广、音色深沉,声音不散且韵味悠长,许多人慕名前来专门找她定制。
  2021年4月,王文祺的斫琴技艺被认定为渭滨区非遗项目,同年11月,24岁的王文祺成为渭滨区最年轻的非遗传承人,也是目前我市斫琴技艺第一人。一法传承
  “古琴总长3尺6寸5分(约1.2米左右),象征一年365天。琴声无形琴曲有意,《高山流水》中有‘峨峨兮若泰山,洋洋兮若江河’的自然美景……”提起古琴,王文祺有说不完的故事,她觉得,古琴蕴含的文化意义已经超越乐器本身,坚持古法斫琴,也是在守护传承古琴背后的传统文化。
  如今,市场上古琴需求增大,量产的古琴,机械挖槽一次成型,合板后上化学漆,虽然价钱便宜,可厂琴音色几乎都一样。
  “纯生漆古琴,是任何化学漆无法模仿的。生漆古琴的颜色会越来越红,花纹会越来越丰富。手工斫琴会根据每一次听音去反复调整,琴音是可以慢慢养出来的。”谈及此处,王文祺说道,“一名斫琴师,终其一生也不过才能制上百把琴,我想斫会变化、有温度的古琴。”
  通过王文祺接触到古琴的人很多,其中有一个人让她印象颇深。“一开始,对方直言要一床不需要弹奏的古琴作为装饰品,难过和不理解之余我还是为她作了讲解。没想到,那位顾客通过尝试真心喜欢上了古琴,现在每周都来求学。”这件事给了王文祺信心,去年,她成立了“梓桐古琴坊”工作室,专门推广传播古琴文化,截至目前已组织古琴演奏、交流活动100余次,免费为有兴趣的群众进行古琴培训辅导、斫琴传承演示。
  谈到未来,憧憬和幸福在这个女孩的脸上洋溢,她说:“一凿一斧,不仅仅是打磨木头,手上的老茧、耳边的妙音,都是斫琴的附赠品,斫琴这件事,我是要为它奋斗一生的。”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