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推动文化资源优势向文化产业经济优势转变

编辑:csm351
2011-03-22

  “《政府工作报告》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强调了政治民生、经济民生、社会民生和文化民生建设。”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效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记者:民生是两会热点,文化是民生的重要组成部分,请问黑龙江在加强文化民生建设方面有什么样的思考和打算?

张效廉:黑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民生建设,出台了《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行动规划》,正在编制省“十二五”时期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文化兴省战略,着力在文化育民、文化惠民、文化富民上下工夫。

文化育民是文化民生的根本,是提升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基本保证。具体来讲,就是遵循文化武装人、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的目标,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思想道德教育、社会行为进行引导,推动人的全面发展,提升全民思想素质水平。

文化惠民是文化民生的核心,是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和权益的重要举措。通过加强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加强文化基本设施建设、加强文化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加强文化精品生产引导,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使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文化建设成果。争取到2015年,全省实现广播电视全覆盖、乡乡建有乡镇文化站的目标。进一步完善以城带乡、送文化下乡的长效机制,广泛开展群众性、公益性文化活动,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

文化富民是文化民生的目的,是文化生产力转化为国民经济实力的具体体现。具体来讲,就是坚持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的方向,通过区域文化资源有效配置、文化与科技和旅游等行业融合发展、文化创意生产向投资消费出口高效转化,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提升文化产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率。争取到2015年,文化体制改革重点工作全面完成,文化体制机制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文化产业增加值每年以32%的速度递增,达到10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5%,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记者:黑龙江在文化建设方面有哪些优势?

张效廉:黑龙江地处北国边陲,文化建设优势独特、潜力巨大,文化资源丰富。黑龙江与黄河、长江流域一样,同为中华文明的源头。受“闯关东”为代表的移民迁徙和中俄文化交流为代表的外来文化影响,抗联文化、拓荒文化、创业文化、知青文化、现代文化交相辉映,形成了本土文化、移民文化和异域文化多元交融的黑龙江文化格局,铸造了黑龙江博大、开放、多元的文化品格,为黑龙江文化快速发展积累了巨大财富。

黑龙江科技优势明显。现有科研机构719个,其中国家级重点实验室5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拥有科研人员11.6万人,其中科学家和工程师8.3万人;拥有各类专业人才80多万人,其中高级职称的有15万人、两院院士38人,为龙江文化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文化体制改革有序推进,138家事业单位转企改制,7141个事业编制完成核销,新的文化体制机制已经建立。共有478件精品力作获国家级奖项。
  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建设乡镇综合文化站851个,覆盖面达94.6%;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县级支中心81个、区支中心47个,村级服务点9054个,覆盖率达到100%。

文化产业发展迅速。全省现有文化产业机构6.4万个,从业人员35万人。201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210亿元,占GDP总量的2.1%,是2005年的2.6倍,年均增长21%,为黑龙江文化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黑龙江省“十二五”文化发展的目标是什么?

张效廉:加快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激发文化发展活力。按照中央的“二十字”总要求,积极推进国有文艺院团、党报党刊发行体制、非时政类报刊、广电制播分离、重点新闻网站等改革任务。对于转企改制后的文化企业,积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着力推进省出版集团、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公司股份制改造,加强推进资本多元化发展,争取早日上市融资。对于文化事业单位和经批准保留事业体制的,积极推进资源整合,创新市场化运行机制,激发内生活力。

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加强惠民工程建设,构建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加快建设和完善省博物馆、哈尔滨大剧院、省美术馆等一批重大标志性文化设施,构建和完善一系列满足城乡群众日常需求的文化产品服务平台和文化活动平台。建立和完善以城带乡、送文化下乡的长效机制,普遍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创新文化投入机制,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文化公益事业,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多元化、社会化。加强对精品生产的引导,打造黑龙江文化品牌体系。

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打造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以龙头骨干企业建设引领文化产业整体发展。以资本为纽带,深化股份制改造,鼓励有条件的文化企业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做大做优黑龙江出版集团、黑龙江龙脉集团等一批国有或国有控股文化企业集团,培育文化产业的骨干企业和战略投资者。以重点园区基地建设助推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突出抓好省动漫产业发展基地、大庆文化产业示范区等国家级和省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基地)建设。以重大产业项目带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推动文化资源优势向文化产业经济优势转变。(驻黑龙江记者 张建友)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