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音著协正式到河南取证 商家放音乐不付费将被起诉

编辑:csm351
2011-03-24

  也许市民过一段时间进商场将听不到悦耳的音乐了,因为,郑州只有不到一成的商家缴纳播放背景音乐的费用。近日,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联合公证部门取证,商家不付费将被起诉。

  行动 音著协到河南取证

  23日上午,郑州市公证处公证员随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简称“音著协”)河南区域首席代表刘天亮,来到位于郑州市紫荆山路的某家电商场,对该商场播放的背景音乐以隐蔽录音的方式进行了保全证据。

  刘天亮介绍,他们前期对该商场进行了多次实地调查,在掌握了该商场播放的许多背景音乐作品均存在未经授权的证据后,经音著协授权,向郑州市公证处提出了办理保全证据的公证申请。

  “我们走访了40多个商家,只有不到一成缴纳了播放背景音乐的费用。”刘天亮介绍。

  背景音乐播放是指在公共场所,诸如饭店、歌舞厅、商场、餐厅等商业场所通过扬声器、录音机、CD机、电视机等设备公开再现音乐作品的行为。

  我国《著作权法》规定,使用他人作品进行表演,应当事先取得著作权人的许可并支付报酬。

  标准 歌舞厅收费标准较高

  据了解,依据《使用音乐作品进行表演著作权许可使用费标准》,背景音乐的收费范围涉及10种营利性场所:夜总会(歌舞厅含卡拉OK歌厅)、酒吧(咖啡厅)、餐厅、宾馆、商场(超市)、航空公司、铁路部门、客运汽车公司、展览馆、电话声讯服务公司等。

  而10种场所的收费标准也不尽相同。夜总会、歌舞厅(含卡拉OK歌厅)等因对音乐的使用率比较高,所以收费标准也较高。如一家营业面积达200平方米的歌舞厅,每年就要支付背景音乐使用费8760元。

  商场、超市等场所收费标准按营业面积计算,面积越大收费越高。1000平方米以下的,每年每平方米收费2.18元。营业面积在2万平方米以上的,每年每平方米收费2.66元。以郑州某商场为例,其营业面积为4万平方米,每年就要为使用背景音乐支付10.64万元的费用。

  餐厅、酒吧、咖啡厅等场所也是按营业面积收费。宾馆类场所则按床位收费,每个床位每月收费1.75元。

  此外,宾馆附属的夜总会、歌舞厅、咖啡厅、餐厅等场所则要依照相关标准另行收费。

  措施 不缴费将被起诉

  刘天亮介绍,从去年7月份开始,音著协开始派人到郑州着手收取背景音乐费的问题,工作人员登门拜访或发函告知商家播放背景音乐要收取费用。但除了少数外资及合资企业缴纳了费用外,绝大多数的企业以种种理由拒绝缴纳相关费用。

  接下来,音著协将继续与相关营业场所进行交涉,双方如对收费事项达成一致,音著协将向这些场所颁发使用许可证。如对方拒绝支付,将根据公证取得的证据,对使用者依法提起诉讼。

  下一步,音著协河南区域代表将到我省的各省辖市进行相关取证工作。(记者 张毅力 王家立 毛旭)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