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小儿歌大世界”少儿原创歌曲赏析会在广州圆满举行

编辑:csm351
2021-11-12来源:少儿原创歌曲

  为更好地推动青少年儿童美育发展,广州图书馆与少儿音乐素质养成机构——麒道音乐,共同组织了《小奇爷爷带你进入儿歌大世界——“小儿歌大世界”少儿原创歌曲赏析会》,本次我们特邀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常务副主席、广东省流行音乐协会主席、著名词曲作家陈小奇老师担任主讲人,带领小读者们进入丰富的音乐世界,解读音乐背后的创作故事,感受少儿原创歌曲的魅力,展现当代青少年儿童精神风貌,提升青少年儿童音乐与阅读素养。
  回顾中国流行音乐史,著名词曲作家陈小奇老师的名字,曾经一度是流行音乐的风向标,在上世纪80、90年代一度被誉为乐坛神话。从杨钰莹、毛宁、容中尔甲、甘萍、陈明、山鹰组合、光头李进、廖百威、李春波等一串名字,到《涛声依旧》、《我不想说》、《高原红》、《大哥你好吗》、《九九女儿红》、《山沟沟》等无数首至今被传唱的金曲,陈小奇老师创造了中国流行乐坛的一个难以超越的奇迹。
  近年,陈小奇老师将工作重心投在“为孩子写好歌,教孩子学会唱歌”上面。小奇老师认为: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孩子接受音乐教育,但是适合孩子唱的歌太少了,反映现代生活、具有时代气息的作品太少了,新时代呼唤新的主题,反映新时代新社会情感的作品,孩子们需要更鲜活的精神粮食。于是小奇老师带领制作团队为孩子们量身打造原创歌曲,用歌曲记录孩子们的成长。
  现场16首原创少儿流行歌曲在舞台上进行了精彩的演绎,由徐嘉盈演唱的《鸟语》通过一个孩子希望突破语言障碍、与小鸟们一起玩耍并交朋友的故事,表达了孩子们热爱大自然、保护环境、与世界万物和谐共处的纯净心愿;歌曲在其中部分段落采用了难度较大的约德尔唱法,使得歌曲更富形象感,增加了作品的表现力。由陈潼恩演唱的《我不是你的宠物狗》歌曲描写了一个孩子不愿被父母当成宠物狗过度宠爱和呵护,希望父母能放开手,尊重并相信自己选择的心愿;歌曲旋律有较浓的摇滚风格。徐嘉盈姐妹共同演绎的《让位小皇帝》,唱出了姐姐从对让位给二胎妹妹“小皇帝”地位深感烦恼,到后面接纳妹妹拥有亲密无间的感情,一家人“和和气气笑嘻嘻”;也唱出了二胎、三胎时代无数孩子的心声,引起观众共鸣。
  每一首发布的少儿原创歌曲都有浓烈的时代气息,贴近新时代少儿成长的环境、贴合孩子成长的心智特点,用正能量的内容表达孩子内心所思所想;并且是为孩子量身定制、扬长避短、适合孩子歌唱等优势。发布的这批少儿原创歌曲生动有趣,风格各异,令人耳目一新。陈小奇老师对部分歌曲的创作背景及构思要点作了现场介绍,带领观众进入了一个丰富多彩、精彩纷呈的儿歌音乐世界。
  其中还首次发布了由陈小奇老师最新创作、高翔老师编曲,小歌手陈潼恩、徐嘉盈、谢嘉琪、张子琪与杨钰莹合作演唱的新歌《渔歌子》。新歌《渔歌子》由陈小奇老师据唐代张志和的《渔歌子》拓展而作,该词为“渔父”题材诗词之祖,被列为“唐代第一词”,描写对大自然的热爱及对隐逸生活的向往,在重新歌曲创作中,反映了在全球经济剧烈变化而疫情依然肆虐的今天,人们在焦虑与浮躁之中更追求一种心灵的宁静,会关注如何以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从烦恼与疲惫中解脱出来;不避世,不遁世,去寻求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新的生命价值观。在歌曲演绎上,陈小奇老师和杨钰莹老师对孩子们进行歌曲讲解、艺术方面的认真指导,体现出一种融汇在我们民族血脉中历经千百年不变的诗意与精神的代代传承。
  陈小奇老师表示:少儿原创歌曲承载着孩子们远大的志向和成长的力量,我们致力于创造更多符合少年儿童年龄特征的优秀歌曲,让每一代少年儿童都有可以陪伴成长、滋养心灵、广为传唱的经典歌曲。同时,艺术创作源自于学习和积累,源自于思考与感悟,孩子们要好好学习、多读书读好书,提高阅读素养,提升艺术感悟力、多动脑思考多动笔创作,共同推出更多更新的优秀原创作品。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