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滨城区清怡小学民乐团:以美育人弘扬中华文化 培根铸魂奏响国乐强音

编辑:csm351
2022-05-22来源:滨州网

  伴随着全市“在滨州、知滨州、爱滨州、建滨州”主题实践活动号角吹响,滨城区清怡小学民乐团迎来十周岁生日。
  该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通过“因地因校制宜”策略,建成了以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为主题的新时代高水平中小学“民乐团”,通过十年的美育改革实践,形成了本地本校特色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助力打造“独具滨州特色的精神文明品牌”。
  因地制宜十年磨剑民乐水平在全省屈指可数
  清怡小学民乐团以“弘扬民族音乐文化,展现民族器乐魅力,提高学生艺术修养,拓展学生发展空间”为指导思想,把“立足本省、赶超全国、面向世界,打造全国一流的中小学民族乐团”作为长远特色目标。学校在借鉴全国知名中小学艺术特色办学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充分调研,依据学生的器乐学习意向,依托当地高水平艺术教育资源,确立了以“民乐”为特色建设项目,并成立“民乐团”,聘请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胡琴专业委员会会员、山东省美育专家、滨州学院艺术学院牟新教授担任教学指导、乐队指挥和艺术总监。
  科学的人才选拔机制,奠定乐团健康发展的基础。选拔适合的学生加入民乐团是“因材施教”的基本规律。乐团开始便遵循“根雕艺术”中顺其自然的科学方法,针对学生的唇、齿、手型及大小、身高、音准听力进行了全面的“望闻问切”,依据学生的自身条件逐一形成“专家导向”建议,指导学生选择不同演奏特点(吹、拉、弹、打)的乐器种类进行学习,再结合学生(含家长)“兴趣意向”,最终实现了“最大合理化”的乐器分配原则,此举措得到学生及家长的高度赞同,奠定了“民乐团”健康发展的“原动力”基础。
  先进的教学理念,推动乐团水平快速提高。根据需要,民乐团开设了二胡、琵琶、竹笛、阮、扬琴、古筝、大提琴、笙、唢呐、架子鼓(打击乐)10门课程。乐器种类繁多且需齐头并进、民族乐器学习周期长学生如何保持“三分钟热度”持续感兴趣、家长对器乐学习规律认识不足的局面如何改善,是制约民乐团发展的瓶颈。对此,牟新教授首先提出“先扬长、后补短”的教学理念,先发挥学生长处,掌握兴趣点知识,拥有“成就感”,再弥补自己演奏中的不足,这样学生就能很高兴地接受器乐必学的基本功训练;二是每个学习阶段都有“专业汇报音乐会”,让演出有仪式感,这样既能展示学生的音乐才能,也能很好锻炼学生舞台心理素质,在掌声中壮大自我;三是为进一步让家长明确学习民乐的优势,进行了一系列的“打开音乐之门”的普及音乐讲座,以“给孩子一件最好的礼物”为开端,从孔子“六艺”内涵到“学音乐的孩子不会变坏”,再到国家美育政策变化等基本道理入手,以“提高学生艺术修养,拓展学生发展空间”为指导思想,有效提升学生学习与家长支持的热情度,乐团水平在“充满自信”的育人环境中快速提高。
  打造有创造力的教学队伍,在全省激活滨州民乐的“不同凡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指出:“美育是丰富想象力和培养创新意识的教育”。而激活滨州民乐“不同凡响”启动按钮的正是清怡小学一支有创造力的民乐教学队伍。
  民乐团建设初期,除了音乐考级教材外相关中小学民乐团建设的教材寥寥无几。在牟新教授的指导下,教学团队开始建设自己的教材。首先,乐团教师从学习打谱软件入手,要求所有的自编谱例均使用正规打印版,方便学生准确读谱;二是学会借鉴其他乐器成熟教材移植适合本专业的技术练习曲,拓宽训练方法;三是要求每位教师总结出当前所传授乐器不同学习阶段的演奏技术要点,将自编或移植的练习曲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融入教学中,做到因材施教。功夫不负有心人,目前民乐团各专业已经陆续建成各自的内部教材,如《音乐考级基本要点训练三十课》《清怡小学民乐团演奏技术进阶练习曲集》《清怡小学民乐团优秀教案集》。牟新教授改编的民乐合奏《舞剧组曲》获得2018年山东省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器乐比赛一等奖和2020年全国美育成果展演一等奖。
  民乐团主要参赛获奖如下:(注:代表山东省中小学生最高水平的山东省中小学生校园艺术节器乐比赛与山东省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器乐比赛均为每三年一届)
  2012年获山东省音乐考级青少年音乐大赛最高奖评委会大奖(山东省文化厅)
  2014年获山东省中小学生校园艺术节器乐比赛一等奖(山东省教育厅)
  2017年获山东省中小学生校园艺术节器乐比赛一等奖(山东省教育厅)
  2018年获山东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器乐比赛一等奖(山东省教育厅)
  2020年获山东省中小学生校园艺术节器乐专项展示二等奖(山东省教育厅)
  2020年绚丽年华第十三届全国美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全国美育成果展组委会)
  2021年山东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器乐比赛一等奖(山东省教育厅)
  坚持传承开拓创新建成国家级“民乐”美育单位
  清怡小学充分考虑地域差异,不断改善美育教学条件,因校制宜,鼓励特色发展,坚持民乐传承的典型引领,逐步建成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校园文化美育环境示范学校。
  民乐团注重内涵建设,促教师成长使学生受益。民乐团建立10年来,举办专场音乐会20余场次,“打开音乐之门”等家长交流会30余场次,省、市、区领导现场观摩、调研6场次;学生参加音乐考级近2000人,通过率为100%,优秀率达28.6%。在山东省艺术考级音乐大赛、“星星火炬”全国青少年英才推选活动、“齐鲁情”山东省校园学生才艺展示大赛、滨州市中小学艺术节器乐比赛、《我的祖国》2018全球胡琴大赛、“鲁韵飞歌”滨州市青少年春晚节目评选中获得国家级奖励10项,省级一等奖100余项,市级一等奖300余项;民乐团第一批扬琴专业的四名学生已有三人走向了音乐专业化道路。杨霞、徐志勇、张苗、王婷、李胜浩、张晓芳、郑守仁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音乐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学校多次获得省、市级音乐大赛“优秀组织奖”。
  舞台创新不断拓宽,民乐传承硕果累累
  清怡小学民乐团以课程教学为基础,以实践活动为载体,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支撑,以辐射带动为拓展,以成果展示为抓手,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切实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学校美育全过程。
  2014年代表滨州市中小学器乐教学水平参加滨州市教育局主办的“滨州市新教育叙事展演”;2018年通过“民乐”项目获批教育部“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称号,成为山东省中小学首家获批的国家级“民乐”美育单位;2019年牟新教授与徐金青校长联合打造的《根植传统文化走向中国乐章——滨州市滨城区清怡小学“民乐”传承项目》获山东省教育厅主办的山东省中小学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一等奖,清怡小学民乐团探索实践的“学校、家庭、社会”多位一体的美育协同育人机制得到专家的高度认同。
  2019年底民乐团“传统音乐”项目获批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滨州市教育局主办的滨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和研究基地。
  以美育人培根铸魂用心打造“滨州特色精神文明品牌”
  滨城区清怡小学民乐团不断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全过程融入学校美育,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探索学科融合协调发展,整合优化美育资源,全面提升学校美育质量的创新,从“一校一品”到“一校多品”稳步迈进,有力促进了学校“美以养正”科学发展。
  2016年12月,滨城区教育局与滨州学院艺术学院“美育一体化合作共建”项目为清怡小学“民乐”插上腾飞的翅膀。不仅把更多的高校艺术教育资源有效对接到清怡小学美育教育实际,也打造了中小学美育教育与高校艺术教育协同发展的新平台。2018年,清怡小学“民乐团”在滨城区范围内建成具有示范效应由滨城区教育局和滨州学院艺术学院双主体联动的一体化学校美育工作创新机制成为新目标与新动能。“民乐”建设走上了更高水准的发展阶段,社会影响力逐步扩大。2019年1月,滨州市文联、滨州市音乐家协会授予该校“滨州青少年民族乐团培养基地”“滨州青少年民族乐团”。
  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务委员、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博士生导师孔新苗教授称赞道:“清怡小学民乐团能一如既往的坚持传统文化项目建设不仅仅是教育情怀,更重要的是真正懂艺术教育规律。”著名作曲家、指挥家、中国音乐学院黄晓飞教授为乐团题字“根植传统文化奏响中国乐章”;著名二胡演奏家、博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学院原国乐系主任张尊连教授为乐团题字“丝竹声声传神韵国乐飘香颂中华”;二胡演奏家、民族音乐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刘长福教授为乐团题字“徜徉在音乐海洋,中国民乐因你而骄傲!”
  滨城区清怡小学因地因校制宜,坚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以美培根铸魂,十年磨剑,形成充满活力、多方协作、开放高效的学校美育新格局;激活文化引擎,打造独具滨州特色的精神文明品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