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近14万中小学生参加区级展演,美育之花绽放校园

编辑:csm351
2022-11-10来源:上观
  不久前,一场“美美与共”的评选在上海的校园引发热议:19位(个)植根于校园美育工作的校长、老师和参与其中的学生、团队获得上海学校美育实践魅力系列评选活动各大奖项。
  这是此项评选活动首次举行,为的是表彰这些以美打动人心的领路人们。在上海,除了开设日常的美术和音乐课外,各中小学在这些领路人的带领下,发掘开设了包括音乐、美术、传统文化等众多种类的选修课、社团,为广大学生提供触摸、学习各种艺术的机会,塑造孩子们的审美观,涤荡心灵,让学生们对美的感知外化于行,内化于心。
  小舞台后的“大美育”
  去年,面向全市中小学的“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上海市活动”举行,展现了全上海学校美育工作的百花齐放和勃勃生机。
  活动于2021年3-12月期间举行,全市各区(含中职)共有约2112所学校、4381个节目、近14万中小学生参加艺术表演类项目的区级展演;全市共征集到绘画、书法/篆刻及摄影类参评作品共约3.2万余件;488所学校报送了655篇美育案例及282个艺术实践工作坊项目参加区级展评。
  上海市聋哑青年技术学校舞蹈《在阳光下成长》
  优秀作品在这次展演活动中不断涌现:评委们惊喜地发现,在这些参赛作品中,师生聚焦“阳光下成长”,共同创编排演了一大批反映学生特点、校园特色、时代特征的新品、优品、精品,培育了一批艺术原创精品。舞蹈《鸡毛信》、管弦乐合奏《浦东交响》、民乐《红船赞》、校园剧《英雄之名》、京剧《闪闪的红星·北斗星》、绘画《红领巾心向党》、篆刻《童心向党》等优秀作品,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此次展演活动是上海工作的一次集中“汇演”:在“双减”政策背景下,为了让申城学子在课余时间有更多机会进行丰富多彩的素质类实践活动,培养兴趣爱好,促进身心全面发展,上海市教委在全市推行“区区有展演,校校有活动,班班有项目,人人都参与”的常态化全员艺术展演模式,通过全市总动员,面向全体学生,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活动,全面调动了师生的参与热情。
  美育植根先打动“领路人”
  人民教育家陶行知曾说:“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2020年,上海启动了上海市中小学校校长艺术素养提升工程,关注全市中小学校校长这个“关键群体”,全方位地提升他们的艺术素养、文化品位、创新意识和能力。
  美育的领路人,就是每一所学校的校长。
  “提升工程”的终极目标是借助艺术素养的提升,让校长从一个普通的教育“管理者”,成为上海学校美育的“引领者”,让艺术教育在每一所学校生根、发芽、结果,才能真正实现高质量的素质教育惠及每一个学生的育人理念。
  耳濡目染艺术的魅力,亲身感受艺术教育的育人方式,曾经在“芭蕾”“交响乐”等艺术领域的“小白”校长们先来学、先来做、先来悟,体悟艺术对人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更多校长变身“斜杠”达人。
  两年来,校长艺术素养提升研修班共开设了舞蹈、交响乐、戏剧、音乐、美术、舞台剧、歌剧等8个版块的培训,为近600余名校长开展培训活动149场,其中名师讲座54场、精品导赏48场、实践体验47场,共计培训校长40000余人次。2022年,又招收了300多名中小学校长,将开设7个艺术版块的培训。
  外行变内行,给学校的艺术教育指明方向,“领路人们”带领学校师生开设艺术的熏陶的课堂,感悟美育的真谛。
  “提升工程”不仅提升了校长自身的艺术素养,更提高了校长的艺术教育管理水平,增强了校长对学校美育推进的反哺效应:校长们开始充分利用文艺院团的优质资源,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营造美育氛围,加强学生艺术团和校园文化建设等,充分带动了校园美育工作的实践。
  美育实践魅力评选鼓舞人心
  “从‘全球华人第一男中音’到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多年来,他一贯致力于推进美育教育实践和艺术实践,他用满腔的热血,身体力行于中国艺术歌曲的挖掘、整理与推广……他就是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作为舞蹈专业的骨干教师,上海戏剧学院教师庄丽在日常课程的教学上总是保持高标准、严要求。由她指导的学生与编创的作品曾多次在‘桃李杯’舞蹈比赛和全国优秀舞蹈作品展演中斩获最高奖项,为上海中国舞教学的发展持续不断地输送人才”;“上海市金山区张堰小学的学生梁嘉怡是越剧表演的新秀,也是全国少儿戏曲小梅花‘金花'称号的三度获得者……”10月,2021年上海市学校美育实践魅力系列评选活动获奖名单正式公布,5位“魅力学生”、4位“魅力校长”、5位“魅力教师”和5个“魅力活动”以及11个提名奖获得表彰。
  首届“向美而行魅力校园”上海学校美育实践魅力系列评选活动一经推出,让学校美育工作者欢欣鼓舞。
  从2021年8月活动启动以来,评选活动共收到12个区、25所高校(含高职)191份魅力人物或活动的申报书。经过两轮严格评审,最终,首届19位(个)人物和实践的美育先进从中脱颖而出,成为上海学校美育工作的榜样。
  这是上海首次集中表彰在学校美育工作作出卓越贡献的校长、教师、学生和活动。近期,新一轮上海市学校美育实践魅力系列评选已经开启。随着美育之花开满校园,这样一个充满了仪式感的评选展示了上海学校美育工作的丰硕成果,树立了美育工作的榜样,宣扬了当今学校美育工作中的先进理念和优秀做法,让美育之花开遍上海的校园。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