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澧溪中学:艺术教育展风采 课后服务结硕果

编辑:csm351
2022-12-28来源:东方网教育频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我们澧溪中学在“时代君子”核心文化的价值引领下,在三个校区的课后服务中共开设艺术社团有三十多个,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刚刚揭晓的全国第七届中小学艺术展演上海市活动中学校昆曲艺术团表演的《牡丹亭·游园》荣膺一等奖;在“阳光天使杯”市级比赛单项奖中有7个项目获奖;在“2022年浦东新区第十八届学生艺术节艺术展演活动”中荣获“优秀组织奖”,并获得团体项目奖项一等奖4个(昆曲、舞蹈、民乐、戏剧)、二等奖1个(合唱),单项奖44个。(市级与区级单项奖共51个)
  2022年浦东新区第十八届学生艺术节艺术展演活动优秀组织奖
  昆曲社团荣获上海市全国第七届中小学艺术展演一等奖
  昆曲社团荣获浦东新区戏剧第十八届学生艺术节艺术展演(戏曲/曲艺)一等奖
  “惊变”,是《长生殿》中一出经典。学校昆曲社团自2021年底将其中的《泣颜回》选段作为学习内容。从最初让女孩演杨贵妃、男生演唐明皇到男孩放下厚底官靴一起专心学杨贵妃的唱腔身段,从原先的老队员到新初一的学弟、学妹,种种都是“惊变”,种种都又伴随着传承。同学们课上学,课后练,互相教,始终怀着不变的初心努力向前,礼遇美好。本次艺术节民乐专项比赛中,学校昆曲社团的一曲《长生殿·泣颜回》荣获浦东新区戏剧第十八届学生艺术节艺术展演(戏曲/曲艺)一等奖。
  舞蹈社团荣获浦东新区舞蹈
  (表演舞)一等奖

  遏云歌响清,舞转回红袖。年家浜路校区舞蹈社团展示了学校的艺术风采和文化底蕴,不仅提高学生素质的艺术修养,更弘扬学生个性发展。年家浜路校区每周四的课后服务时间,舞蹈房总有舞蹈社团同学们排练的身影。从舞蹈基本功训练到每一次手臂动作、步伐等模仿与练习,同学们逐步解决形体、重心、控制和呼吸等要点,提高表演能力与技巧的同时,也增进了团队间的配合。星空,看似遥远,其实它离我们或许是踮起脚尖的距离。本次艺术节舞蹈专场比赛中,学校舞蹈社团以舞蹈《绽放的星空》荣获舞蹈(表演舞)一等奖。
  民乐社团荣获浦东新区民乐
  (小合奏/重奏)一等奖

  为了丰富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艺术修养,加强校园文化,上海市澧溪中学逐步形成校艺术教育特色的民乐队。康沈校区民乐队主要以弹拨乐为主,由选拔到组成队伍,从最初的新老队员相互磨合到最后的团体默契,在这一学期的排练与学习中民乐队队员的整体实力不断提升,主要训练曲目以中国传统乐曲为主,康沈校区队员们利用有限的拓展时间训练,为学校的艺术领域拓展更大的发展空间,丰富了学校的校园文化生活。本次艺术节民乐专项比赛中,民乐社团以一曲《倒垂帘》荣获民乐(小合奏/重奏)一等奖。
  表演社团荣获浦东新区戏剧
  (校园剧/课本剧)一等奖

  传承艺术精华,促进校园文化繁荣,年家浜路校区表演社团氤氲而生,为学生们搭建了自我展示的舞台,为学生形成真、善、美的品格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老师的指导下,年家浜路校区同学们充分利用每周四的课后服务时间进行学习与排练。活泼的学习氛围中,每次的排练从多彩的热身活动开始。同学们慢慢熟悉剧本,了解自己所饰演的角色,联系生活进行感悟。在一幕幕场景的排练实践中,既学到了戏剧表演的知识与技巧,更体会到戏剧表演的快乐。大家其乐融融,不时传来欢声笑语。本次艺术节舞蹈专场比赛中,学校表演社团以校园剧《路灯下的少年》荣获戏剧(校园剧/课本剧)一等奖。
  合唱社团荣获浦东新区合唱
  (校队合唱)二等奖

  学校年家浜路校区恬馨合唱社团成立以来,每一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激发了学习音乐的兴趣,更培养了音乐审美能力。年家浜路校区每周五的课后服务时间,音乐教室中总会传来学生们悠扬的歌声。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用科学的发声方法和规范的训练步骤练习发声,通过不同的发声练习来进一步提高演唱水平和演唱技巧,多个声部也在不断的训练中逐渐配合融洽。本次艺术节声乐专场比赛中,恬馨合唱社团以《萱草花》与《梨花又开放》曲目荣获合唱(校队合唱)二等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