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迎春才艺大展播】让“流动花朵”绽放艺术之美

编辑:csm351
2019-02-02来源:展播办公室
 
  涂俊宇是重庆两江新区民心佳园小学六年级学生,来自重庆市永川一个小村庄,父母进城务工,涂俊宇到了适学年龄就从“留守儿童”变成了“流动花朵”。在国家惠民政策下,于2012年入住民心佳园公租房,不仅有了安定的家,更重要的是有了温暖的学校。涂俊宇同学作为进城务工子弟,虽然家境不宽裕,但依靠两江新区学校的均衡教育资源,他同样有了一个舞台,同样成为了一个爱学习、勤思考、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孩子,先后获得语言类、艺术类各级大奖。
 
 
 

  自主的“小能手”
  涂俊宇所在民心佳园小区,是重庆市首个公租房项目,而民心佳园小学则是该小区的配套学校。该校以自主教育为办学特色,注重发掘学生潜质,唤醒学生学习意识,其中的一项“自主管理周课程”,就是让四至六年级的孩子以班级为单位轮流参与学校一周的常规管理工作,孩子们在“值周总长(相当于值周校长)”“楼层管理员”“班级管理员”等岗位上,负责卫生、纪律、晨读、两操、大小课间等的管理,锻炼一周,受益一生。同时,针对学生80%为进城务工子女的现状,高度重视孩子们的素质教育,通过构建城市公民素养课程体系,结合学校教师特长,借力校外教育机构,联合各方教育力量,通过反暴力、反欺凌以及反性侵课程、艺术课程等培养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城市小公民。
  正是在这种教育环境中,涂俊宇先后担任过学习委员、班长、中队长、大队委。在每一个职位上,他都严格要求自己。课堂上遵守纪律,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踊跃发言,是同学们学习的小标兵。下课后热爱阅读,热心助人,从不怕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耐心细致地帮助学习困难的同学。
  涂俊宇总是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活动,比如作为民心佳园小学德育品牌课程的“升旗仪式微课程”,各班级以情景剧、小品、舞蹈等形式来表现,涂俊宇是这个活动的“小明星”,每次都能以惟妙惟肖的表演来征服所有的同学和老师。又比如,学校每年7个月份的“学科课程素养大舞台”,孩子们以节目的形式来展示课堂中所学的知识,涂俊宇也经常积极参加。“通过这种表演的形式,我可以更加牢固的记住老师们在课堂上教的知识。”涂俊宇讲到。
  作为学生干部,他也以“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的标准要求自己,同时耐心地帮助需要帮助的同学,帮助低年级的小弟弟小妹妹学会文明有礼。在值周所管理的班级里,他俨然一位“资深小老师”,深得所管理班级同学们的喜爱。
  而在生活中,涂俊宇小朋友也是一名彬彬有礼、尊敬师长、孝顺父母的孩子。放学路上,会扶着老人过马路;学校发的奖品,例如糖果糕点,总是要带回家给长辈吃;08年汶川地震时,才两岁的他也举起稚嫩的双手把自己存钱罐里的五十元捐了出去。他还参加过社会上的义卖活动,比如为山区贫困地区孩子捐衣的报纸义卖活动,跳蚤市场义场活动等等,他自己在一起作业网上获得的学豆,也没有换成奖品给自己,而是全部捐给该网站组织的帮助山区小朋友活动,希望山区小朋友有一个漂亮的小书包。
  艺术的“小精灵”
  除了学习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以外,涂俊宇爱好广泛,喜欢诗朗诵、阅读、唱歌、武术等等。每次活动都能见到他那自信的笑脸,听到他动听的歌声、动情的朗诵。学校举办的两年一届的“民心好声音”小歌手比赛,他连续两届获得了“歌王”称号;作为学校升旗仪式“唱国歌”环节的小指挥,他潇洒自如的动作,不仅使全场声音整齐、歌声嘹亮,也获得了全校师生的认可。“讲故事”比赛中,他那绘声绘色、形象生动的讲演把大家带进在一个个故事里,沉浸在主人公悲欢离合的命运中。体育赛场上,总能见到他舞动跳绳的身影;百米跑道上,总能见到他挥洒汗水的拼搏;武术擂台上,他猛虎般的拳法,蛟龙般的棍法,都让大家不断为他喝彩。
  作为进城务工人员,涂俊宇的家庭经济条件无法支持他参加各种课外兴趣班,经过全家商讨,他只能选择一项兴趣班,涂俊宇选了武术。幸好,其余朗诵、讲故事、指挥、歌唱等才艺全部都可以在学校免费组织的第二课堂中学会。民心佳园小学的第二课堂全部是由学校的老师根据自身的特长组班,每天下午三点半到五点半,持续两个小时,课程类目丰富多彩,通过大走班的形式,全校学生选择喜欢的课程参与学习。此外,学校还会定期邀请校外的培训机构来学校为孩子们授课,大部分费用由学校承担,学生只需要缴纳每小时约10元的费用。
  “涂俊宇在唱歌方面很有天赋,而且很有礼貌、尊敬师长,老师们都很喜欢他。”民心佳园小学的杨老师说,她和其他几个老师经常把涂俊宇带回自己的家中,单独开“小灶”,训练他的指挥、声乐、朗诵等,“觉得他自身条件很好,愿意无偿地培养他”。
  在民心佳园小学这块沃土上,天资聪颖、勤奋好学的涂俊宇,仅仅六年级就获得了数不清的奖杯。在语言上,他获得夏青杯市二等奖;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荣获中国语文朗读市一等奖、全国优秀奖;连续两年快乐阳光朗诵一等奖。在声乐里,他也是频频获奖,先后荣获快乐阳光二等奖,香港艺术节活动金奖,“央音”艺术活动特金奖。美术上,也获得了好几个国际大奖。
  而现在,多才多艺的涂俊宇又喜欢上了电脑编程,在学校开办的电脑绘画、3D打印、机器人互动等课程上都学得津津有味,周末或者课余时间,则用电脑设计各种天马行空的动画。
  进城务工人员子弟,在大城市里,同样享受着良好的教育资源,同样有机会一展所长。这就是品学兼优、全面发展、学有专长、深受全体师生喜爱的涂俊宇同学。在学校,他是一个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在家里,他是一个谦虚有礼、关心父母、自理自立的好孩子;在社会,他是一个乐于助人、文明守纪、诚实守信的模范小公民。相信他在未来的路上将会越走越出色,前景会更加灿灿辉煌。让我们衷心祝愿他展开金色的翅膀飞得更高、更远。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