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迎春才艺大展播】海韵学校:绽放艺术教育之花

编辑:csm351
2019-02-02来源:展播办公室

  海风吹拂着美丽的海岸线,琅琅读书声从海韵学校的一间间教室中传出,时时萦绕在拓荒者的耳旁。在如今的大时代中,海韵学校从未间断奋进的脚步,走出了一条特色教育发展之路,以“多元包容,厚德博艺”为办学理念,大力推进素质教育,舞蹈、管乐、弦乐、合唱、书画等精品项目“百花齐放”,艺术教育特色蜚声市内外。昔日根植沃土,如今桃李芬芳,国家级中小学舞蹈教育传统校、中国百佳艺术教育名校、优秀少儿美术教育基地等名誉已成为海韵的金色名片。
  从梦想起航的地方再出发,正如海韵学校校长何云所说:“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将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美育全过程,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汲取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拥有开阔的眼光和宽广的胸怀。让艺术教育之花在素质教育中绚丽绽放。”
 

  理念
  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机会
  在海韵,早读时分,从教室中传出的不仅仅是琅琅书声,还有悦耳的管弦乐声;在海韵,“四点半课堂”也不仅仅是书本的延伸,还有交响乐团;舞蹈、合唱、书画等精品项目向每一位学生开放,让每个孩子都成为舞台的主角、让每个孩子都有作品上墙……这就是海韵学校所希望的,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以艺辅德,以艺启智,以艺促美,以艺促个性发展”是海韵学校的艺术教育理念。为落实这一理念,学校每年定期举办艺术成果展。把每年5月定为校园文化艺术月,在一年一度的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中,师生人人参加,班班参赛,并邀请家长参与。“校园文化艺术节的参与面广,影响力大,孩子快乐,家长高兴。”海韵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学校注重艺术之美与自然之美、人文之美的有机结合,校园里处处透出浓郁的艺术文化气息,在学生心中播下艺术的种子。
 
 
  
  课程
  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海韵学校一直在抓实三项工作:实现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以德树人。因为,在海韵学校长期的艺术特色教育实践过程中,已经证明,艺术教育是开发学生智力的有效的“金钥匙”。
  为此,海韵学校开设了丰富优质的艺术教育课程,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课程改革已经进入核心素养时代,海韵学校紧跟时代的步伐,在国家课程校本化的建设上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学校的“博韵”课程体系一直在实践和探索中前行。学校组织教师编写了4个深圳市“好课程”:海韵学校“德韵”德育课程、“雅韵”之中华对联赏析课程、“形韵”小学低年级舞蹈课程、“声韵”小学竖笛课程。
  同时,在严格执行国家、省、市课程计划之外,保障常规课程设置,并在开足、开齐和上好艺术教育课程的基础上,突出书法、舞蹈、竖笛等艺术教育特色课程。海韵学校将书法、形体、竖笛课纳入课程计划,还开设了52个艺术社团,重点打造学生管弦乐团、舞蹈团、合唱团、书法队、美术队。“每个孩子可以任选参与一个艺术社团,务求人人都能学习和掌握一门乐器。”据介绍,海韵学校创立含“四点半活动”课程在内的92个社团,社团活动全面普及,学生参与率100%,拓宽了学生的视野,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养。
  另外,海韵学校还加强艺术教育的学科渗透,提升美育的育人功能,实行“大艺术教育”课程,打破学科本位,在艺术学科教学中育德、育智、育体、育美。
  在艺术学科课堂教学中,实行艺术教育学科渗透,海韵学校运用迁移原理,构建“韵味”课堂教学模式,把艺术教育渗透到思品、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学教学活动之中,提倡“课堂教学艺术化”,充分发挥艺术的感染力,让学生具有积极的学习态度和浓厚的学习兴趣,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启迪学生的智慧,从而全面提高了学科教学质量。
  同时,海韵学校还加强艺术教育教研科研工作,在实践中升华艺术教育。据介绍,海韵学校教师获得国家级荣誉42人次,省级荣誉22人次,市级荣誉121人次,区级荣誉766人次。学校编写了《和风雅韵》教师论文集,教师在国家、省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95余篇。
  校园
  是一部立体、多彩、富有吸引力的教科书
  校园环境建设是办学的物质基础。走进海韵学校,模仿竖琴造型的正门,镶嵌着“海纳百川,德馨雅韵”的校训首先映入眼帘,白色系的建筑主体,蓝色系的装饰风格,海洋文化元素融入校园布置中,既显现代化,又让人感觉清爽宜人。
  同时,校徽和LOGO以音符为元素,抽取古琴造型,构建成以蓝色为主基调、以海水为依托的一幅蓝图,象征着学校海纳百川,德馨雅韵的文化特征;校园围墙体现独特的古琴造型;学校艺术楼仿佛一座巨大的三角钢琴;中庭广场、图书馆书柜运用钢琴琴键元素等,校园处处体现出音乐元素、艺术氛围。
  整座校园掩映于以常绿阔叶林为主的绿化当中,将校园组合成了一部立体的、多彩的、富有吸引力的教科书,使学生受到环境的感染和熏陶,从而收到润物无声的功效。硬件设施如此,软件配置更是注重艺术素养,实现以境化人。
  海韵学校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艺术教育的重中之重。该校现有艺术教师44名,校长何云更是广东省音乐学科正高级教师、广东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深圳市名教师、深圳市管乐协会副会长。学校发挥深圳市何云名师工作室的辐射引领作用,促进艺术教育教师的培养、培训和研究一体化,通过师徒结对促进教师专业成长,鼓励教师参与美育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倡导跨学科合作,支持教师开发开设艺术教育课程。
  同时,建立专家指导团,引领学校艺术教育发展。成员有各个大学的艺术专业教师,专业艺术辅导机构的专业教师以及艺术领域的专家。学校先后邀请了世界著名指挥家、作曲家、法国尼斯国立学院院长蒂埃列·米勒尔,国家著名舞蹈家吕艺生教授,著名作曲家陈一新教授等来学校讲学。另外,海韵学校还实施家校联动,构建艺术教育协同育人机制,从而转变了艺术学习的技术化和功利化,让孩子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一校多品
  海韵艺术教育成果喜人
  目前,海韵学校艺术教育已经形成了“四特”景象:学生有艺术特长,教师有艺术特质,文化有艺术特征,学校有艺术特色。
  2015年10月,海韵学校学生舞蹈团作品《镜中的我》荣获广东省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2017年7月,舞蹈《小马奔腾》荣获深圳市首届青少年舞蹈比赛甲组表演金奖。2018年6月,舞蹈《海韵船歌》荣获深圳市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
  2015年7月,学校打击乐团作品《东郭先生与狼》荣获深圳市艺术展演器乐组一等奖。2017年7月,交响乐团在首届深圳乐队节中获得弦乐、管弦乐专场金奖第一名。2018年6月,交响乐团演奏的《莫札特第35号交响曲第一乐章》荣获深圳市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金奖第一名。
  在第二十届深圳童话节少儿书画大赛中,学校美术队3人荣获金奖,3人荣获银奖,5人荣获铜奖, 9人荣获优秀作品奖。
  在第八届国际少儿书画大赛中,学校美术队获7个特金奖,13个金奖,25个银奖。学校在比赛中成绩优秀获得中国百佳美育名校、优秀美术基地称号。在中国童话节童“画”世界少儿书画大赛中,学校学生13人获得金奖,18人获得银奖,24人获得铜奖,学校美术队同时获得团体一等奖。

   
  专家点评团:朱则平、徐航、吴斌、方群力、张海彬、郑常昆、杨瑞杰、钱富民、林日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