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才艺展播】学琴9年,练琴2万小时终进名校!

编辑:csm351
2019-05-23来源:展播办公室


  最近,小学六年级的徐逸言收到了来自北京的一封录取通知书——她被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录取了。
  如今,许多孩子都会在学龄前就开始学习乐器,但是大部分家长每天游走在放弃的边缘。为孩子购买的乐器,往往不到一年就丢在角落里积灰。即使坚持下去的孩子,在进入小学三四年级后,在小升初的压力下也停止了。
  而从3岁开始学琴的徐逸言已经坚持了9年。决定考中国音乐学院附中以后,这个孩子完全进入了郎朗模式——每天练琴8小时。徐逸言的好朋友山静远说:“从一年级开始和徐逸言同班,那时我们都学钢琴,有很多共同语言。后来她走上了专业的道路,每天都要练八个小时的钢琴,平时她也从不喊累,我真的很佩服她。”
  考进全国顶级音乐学院附中,意味着这个孩子已经走上了职业音乐家的道路。既然选择了专业道路,就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从三年级开始,徐逸言每天都要安排八小时练琴,一天都不能中断。她一天的安排是这样的——

  6:00:起床

  6:30-7:30:练琴

  8:00-14:00:学校上课

  14:00-21:00:练琴

  21:00-22:00:做作业

  22:00:睡觉

  徐逸言妈妈说:“女儿每天从学校回来就开始练琴,吃饭都没什么时间吃。最多上个洗手间喝口水。老师非常理解我们,徐逸言每天练完琴才做作业,老师给我们减少了很多作业量,非常感谢他们的支持和照顾。”
  妈妈陪练了五年
  徐逸言从三周岁开始练琴。徐逸言妈妈说:“琴买回家就遇到了第一个难题,大部分小孩都是四周岁开始学钢琴的,我们只有三周岁,没有老师愿意教。别人一节课就会的,我们可能要两三节课才理解。好不容易有个朋友说,可以教着试试看,那我说一周两次,每次半小时好了。但很快我就发现,孩子太小坐不住,十五分钟就不耐烦了。怎么办?我很快调整了方案:老师一周来一次,每次一小时,孩子能坐多久就教多久,剩下的时间教我,我再利用平时的时间教女儿。”
  徐妈妈完全是零基础,女儿三岁到八岁,她整整陪学了五年琴,就这样跟着老师愣是学会了五线谱,还练出了四五级的钢琴水平。“7岁以前,我学琴的速度比小孩快,还能教她。”徐妈妈笑道,“然后她就超过我了。”
  钢琴靠坚持和刻苦
  没有天赋和捷径
  “很多人问我,你的孩子是不是天赋特别高?其实天赋不是最重要的。李云迪天赋那么好,他不练琴也一样会演砸。最重要的是坚持,尤其是家长必须要坚持。” 徐逸言的妈妈告诉记者,“孩子小的时候都是不爱练琴的,连20分钟都坐不住。”
  对孩子来说,家长的陪伴特别重要。“小孩子开始的时候确实是要逼的,但如果你只是严厉地打骂,其实没有用。家长和孩子一起学,他们才服。”
  徐妈妈说,孩子的能力超乎想象,小时候吃点苦没关系。学钢琴靠的就是坚持和刻苦,没有天赋和捷径。
  琴是父母给予孩子的财富
  三年级开始,全家正式决定让徐逸言走钢琴的专业道路,这条路很难。父母也因此产生了分歧:爸爸觉得艺术这条路太艰难,但后来妈妈说服了爸爸。“难道中考、高考就不难吗?”徐妈妈说,“很多人说我们练琴太辛苦,可是别的孩子也辛苦的。我周围的孩子,为了小升初上了无数补习班、奥数班。钢琴演奏是一种终身受益的技艺。作为父母,留给孩子任何财富,都不如给她一身本事来得重要。”
  徐逸言父母找了校长,跟他交流了这件事。“校长有一句话我印象非常深,他说,不管她将来是不是钢琴家,至少现在回过头看的时候,这个阶段她付出了平常人做不到的,培养了吃苦耐劳的能力和抗压能力。”
  关于参加比赛
  今年12岁的徐逸言,小小年纪已经有丰富的“艺术生涯”。看她的简历,有一种典型的“别人家孩子”的味道。
  4岁时,她首次在第三届国际青少年艺术节总决赛中获得了学前组银奖。从2011年到2016年,她在这项比赛总决赛中夺得5次金奖,其中2016年获得了全场最高分,拿到了评委大奖。
  2013年,澳门钢琴邀请赛全国总决赛,她获得儿童组金奖;2014年第二届“中音杯”全国总决赛,获得儿童组金奖;2017年第五届“嘉德威”全国总决赛,获得儿童B组最高分,取得了特等奖;2017年,在美国参加“兰开斯特”钢琴大赛,作为年龄最小的选手获得了国际专家一致好评。
  就像徐逸言履历中写的那样,妈妈每年寒暑假都会带她参加各种各样的钢琴比赛,从国内赛到国外。
  “比赛不仅可以开阔眼界,给孩子展示机会,而且也顺便在旅游。”徐妈妈说,徐逸言并不像大多数琴童一样参加考级,“我觉得考级并不能反映孩子的真实水平,很多孩子即便考了10级,还是弹得不好。”
 
 
      专家点评团:朱则平、徐航、吴斌、方群力、张海彬、郑常昆、杨瑞杰、钱富民、林日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