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校园里的民乐团

编辑:csm351
2020-10-21来源:平凉日报

  学生社团作为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一个重要载体,在繁荣校园文化、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崇信县城区第二小学为大力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从2019年起,在优化育人环境的同时,通过整合调整,组建了30个社团,涉及合唱、舞蹈、机器人、科学探究、体操、球类、绘画等。其中“汭之韵”民乐团最富有特色,不仅为促进学生特长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而且传承了民族音乐文化,受到社会各界和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确保民乐团这棵幼芽茁壮成长,使民乐教学更具有专业性,学校想方设法克服了资金匮乏、学生乐理知识空白、无专业人员辅导的实际困难,筹措18万元进行了活动场馆建设,购置民族乐器94件,分拉弦乐器、弹拨乐器和吹奏乐器三大类,其中二胡30把,琵琶10把,古筝20架,扬琴4架,笛子30支。从平凉聘请专业辅导老师坚持每周授课两次,从最基础的乐理知识起步,一点一滴进行演奏练习,在短短3个多月时间,学员已能纯熟合奏4首民乐曲目《茉莉花》《八月桂花遍地开》《森吉德玛》《凤阳花鼓》。
  “每次聆听学员们用不同的民族乐器合奏乐曲,我都感觉很震撼,真有一种舞台演出效果。我觉得,让学生学习民族音乐,不仅能学到一门才艺,更重要的是能够开发学生的智力,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学校声乐老师曹伟伟深有感触地说。
  民乐团现有各年级选拔的97名学员,有许多学员上幼儿园时,父母就为他们报了培训班,学过电子琴和钢琴。因有乐器演奏基础,这部分学员就学得比较快。四年级五班学生马茹萱告诉记者,她学的是古筝,已经能够熟练地演奏5支曲子。她的心愿是,希望有一天能够登台表演,展示才艺,让更多的人热爱古筝。
  三年级二班学生朱嘉怡也是学古筝的,她告诉记者,每次到了学古筝课,她都特别高兴,班上同学都很羡慕她会弹古筝。有了这个特长,她感觉学习不再有压力,很愉快。她的妈妈马海峡告诉记者,学校的民乐团圆了孩子的音乐梦。以前,她每年要给孩子报培训班,学钢琴,一年下来学费四五千元,现在孩子在学校就能跟专业老师学习民族乐器演奏,就把这笔钱省下了。
  校长侯鹏辉是一个有音乐情结的人。他的父亲也是一位教师,而且是崇信县侯家庄弦子腔第三代传人。受家庭艺术气氛熏陶,他在青年时代就学会拉二胡、板胡。他表示,学校确立的办学目标是“质量立校、特色兴校、实干兴校”,就是要通过美化育人环境、实施校本课程开发、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团活动,活跃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