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2020,我在乡村小学搞乐团!”一个支教老师的逆行人生

编辑:csm351
2020-12-29来源:企鹅号:益美传媒

  一年一岁暮,转眼到了说“2020再见,2021你好”的时候了。

  今年,你的新年愿望是什么?

  “我的新年愿望是能去北京演出!”

  “我想当个钢琴家,就算是个无人知晓的钢琴家也好。”

  “我想有个自己的乐团,长大后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去很多地方演出!”

  这是大理宾川县力角中心小学一群乡村少年的新年愿望。

  为什么都和音乐有关?

  因为今年,这所乡村小学史上第一次成立了一支乐团!

  当城市孩子从幼儿园就开始上各种音乐兴趣班的时候,这群乡村孩子才第一次拥有了系统学习一门乐器的机会。

  这一切,都是因为一位支教老师的到来……01 “再不去支教就晚了”

  89年出生的青岛男孩杨敬典,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他会演奏钢琴、吉他、长笛、大提琴、中音号等各种乐器,创作过音乐剧、交响乐,还为多部纪录片和电影做过配乐。

  2015年研究生毕业后,杨敬典一直从事音乐工作,并在北京成立了自己的音乐工作室。

  2020年,他却突然做出一个决定:去支教!

  从学生时代起,杨敬典心中就有一个支教梦,毕业于师范院校的他,也渴望能在音乐教育领域一展所长。虽已迈入职场5年,这个梦想始终不曾在他心中磨灭。随着而立之年的到来,他更急迫地感到:有些事,再不去做可能真的没有机会了!

  于是,2020年9月,杨敬典作为一名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老师,从北京来到云南这所背枕青山、夜晚能看到璀璨银河的乡镇小学,成了全校600多个孩子唯一的音乐老师。

  从力角小学看到的美丽星空作为镇上的中心小学,力角小学有新建成的漂亮校舍、跑道,学校也配备了专门的音乐教室和器材。从前的音乐课大多由其他老师兼任,在很多孩子的认知中,音乐课就等于唱歌……杨老师很想在两年的支教时间里,用音乐为孩子们打开更大的世界。所以,刚来学校不久,他就在教学之余,组建起了一支乐团,从零开始手把手教孩子们弹钢琴、打鼓、吹笛、弹吉他……他还为乐团取了一个美妙的名字:秋海津乐团。

  02“谢谢你改变我的命运”

  力角小学有600多个孩子,其中有50多个离家较远的住校生。

  秋海津乐团的7个孩子,都是住校生。

  每天放学后,音乐教室就成了他们的“秘密基地”。对这群小小年纪就开始学习独立、比同龄人更缺少亲人陪伴的孩子而言,音乐已经不知不觉成了他们重要的精神陪伴。

  12岁的小羽,是乐队的鼓手。

  这是个让人心疼的男孩,母亲常年在外打工。4年级时,小羽相依为命的外公去世了,家里从此只剩他一人独自生活。杨老师第一次去他家家访,看到家里的墙壁上写了满满一墙的字,都是他的心事……小羽也是个非常安静、不善言辞的男孩,音乐在不经意间叩开了他的心扉。他曾在作文中写道:“加入乐团后,我最大的改变就是心情开朗了很多,因为音乐可以把我的心情都释放出来,我在鼓点中真正的打开了自己。”

  对于这样一个孩子,杨老师总想多给他一些陪伴和爱。周末,他喜欢去小羽家找他玩,他们也会聊很多大人才会聊的话题。而杨老师绝对想不到的是,不到一个学期,这个男孩就对自己说出了这样的话:“杨老师,是你改变了我的命运,超级感谢你。”

  11岁的小月是钢琴手,也是乐团团长。

  因为家庭条件有限,从小就梦想当钢琴家的小月没有机会上专业的钢琴课,杨老师一来,她就成了杨老师的“头号粉丝”,她说:“以前连音乐课都是每周才一节,更别说组乐团了,现在好了,杨老师来啦,几乎每天都可以上音乐课,这是多么的来之不易呀!”

  肩负团长一职,小月也是杨老师的得力助手。

  有一回,杨老师在放学后 “突击”了一下音乐教室,眼前的一切让他倍感欣慰:小月正在打扫卫生,并督促吉他手小元练琴,她还给电子琴手小蕊布置了作业,连电子琴都是小月帮她装好的!

  加入乐团以来,这个女孩的责任心,也在和琴技一起成长!

  对孩子们来说,学习音乐,也是一种性格的磨砺。

  当初,杨老师成立乐团,并不是抱着玩票的心态,他希望孩子们能够真正学有所成。但他也深知,任何一项技能,都需要长时间专注的训练,所以他对学生的要求也非常严格。

  从最初的兴奋好奇到进入反复练习的枯燥阶段,孩子们也产生过畏难情绪。好在,因为老师的鼓励,队友的打气,也因为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最终孩子们都坚持了下来。

  这也是杨老师希望带给孩子们的——不仅能从音乐中获得快乐和美的享受,滋养自信的气质和宽阔的视野;更能在持之以恒的练习中,养成勤奋、脚踏实地、不轻言放弃的坚韧品格。

  03“那些孩子教给我的事”

  “在你心中杨老师是个怎样的人?”

  有一次乐团小调研,问到这个问题时,孩子们的答案天马行空:“是个伟大的杨老师。”

  “很善良,有耐心教好每一个学生。”

  “在我们同学眼里,杨老师就像好朋友一样,在我们乐团里,杨老师就是最搞笑的人。”

  “老师呀,你为什么要来我们学校呢?为什么我教师节送你的帽子你不戴呢?你的头发白了好多,是被我们气白的,还是少年白呢?”

  “杨老师是我的偶像,老杨,谢谢你带我飞。”

  本来,杨老师一直担心自己对孩子们是否过于严厉,会不会已经在他们心中“妖魔化”了。当听到这样的答案,他既感到惭愧,又感到无比幸福。

  他猛然意识到:他所带给孩子们的能量,比自己想象得更多;孩子们回馈给他的爱和温暖,也比自己所能给予他们的更多。

  这也是所有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老师的共同感受——教育是一个慢过程,你在三四月播下的种子,要在八九月才能看到收获;但教育也是“超值”的,只要你用一颗真心,就能换来千百颗真心。

  04 2021,来美丽中国 育人,育自己关于乐团的故事,还有一个彩蛋:这篇文章的所有照片,都是由杨老师的美丽中国队友——同在力角小学支教的高歆老师拍摄。

  和杨老师一样,高老师也希望在支教的时光里,最大限度发挥自己的光和热,让孩子们看到更多的人生可能性。于是,在教学工作之外,他发起了“流浪的眼睛”公益摄影项目,募集来一批闲置相机,引导孩子们用摄影去记录自己眼中的世界。

  孩子们的摄影作品乐团成立后,高老师也成了乐团的“御用摄影师”,这些照片,都是他为乐团孩子们定格下的珍贵童年记忆。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才艺擂台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