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学钢琴两年就斩获国际大奖,广东11岁“无眼”女孩的故事,让人看哭……

编辑:csm351
2021-03-09来源:广州日报

  用音乐,在黑暗中照亮理想11岁的陈琳是个与众不同的女孩,2010年出生在广东汕头的她,患罕见的“先天性隐眼症”,打出生起视力就完全丧失。身体感官的残缺让陈琳经历了完全不同的成长之路。

  “未来我想做个钢琴演奏家!”陈琳说自己喜欢音乐,热爱钢琴,练琴是她一天中最开心的时刻。从懂事起陈琳就知道自己一辈子要在黑暗中探索生活,而如今音乐已为她打开了一个光亮的世界。每一次的音乐之旅,都是她的向阳花开之时。

  陈琳虽然眼睛看不见但她拥有比常人更灵敏的听力和专注力凭借出色的感知力和勤奋地练习学琴仅一年她便开始登台表演9岁就获得维也纳“安东尼奥维瓦尔第”

  艺术节总决赛古典作品演奏奖2020年5月英国(牛津)国际钢琴公开赛初赛她的独奏荣获B组一等奖妈妈:教女儿用勇敢和乐观对待世界2010年1月,陈琳出生在广东省汕头市的一个小康家庭。看到孩子的一刹那,陈琳的妈妈林女士震惊于眼前的景象——女儿眼部被整块皮肤直接覆盖着,看不到眼睛,医院检查确诊是患先天性隐眼症,打出生起视力就完全丧失。这种病的发病率为0.2/10万,与遗传因素有关。
 
  陈琳对家中环境非常熟悉,常常自己爬上桌子晾衣服。

  虽然天生失明,家人也没有放弃培养孩子。身体感官的残缺让陈琳经历了完全不同的成长之路。小时候常常随着妈妈到户外玩耍,被玩伴称呼为“瞎子”,小小的陈琳听了内心总是很受伤。

  “孩子,别人说你‘瞎’是没错的,因为看不见的人就被叫做瞎子,这只是形容一个人看不见,并不代表什么不好的意思。”妈妈坦诚地安慰陈琳,告诉她要学会接纳身体的残疾,就必须走出去,更不能成天待在家里。“你的眼睛很特别,大家看到会多说几句,那是因为他们没有见过。你自己也是一样,对于没有摸过的物体,肯定也会多问几句。”

  陈琳独自拄着盲杖出门上学。她奔跑着下楼的样子,让人会忘了她的眼睛看不见。那些熟悉的道路,仿佛都印在她心里。

  为了让陈琳成长为一个勇敢、开朗的女孩,林女士鼓励她尝试各种体育活动,攀高爬低都不在话下。陈琳可以不间断地跳绳数百个,也很擅长转呼啦圈。甚至8岁的弟弟爬树玩耍,陈琳也毫不畏惧地摸着树干跟着弟弟爬上去。“如果你变成一个很出色的人,别人和你交朋友会觉得你充满魅力,是很美的。”妈妈希望女儿不要在意他人的指指点点,专注提升自己的内在。

  8岁的弟弟爬树玩耍,陈琳也毫不畏惧地摸着树干跟着弟弟爬上去。

  陈琳与妈妈,弟弟在一起时总是快乐的。

  妈妈的乐观感染了陈琳,2020年,她开始尝试一个人拄着盲杖去盲校上学,每天在电脑上借助读屏软件写日记,也学着做许多力所能及的家务。

  陈琳和弟弟一起写寒假作业。她敲击键盘,用电脑写日记。

  仅用两年半,她就能熟练弹奏高难度曲目在黑暗中探索生活的陈琳乐观而坚强从什么都不懂到能够熟练弹奏八级、九级的钢琴曲目陈琳仅用了两年半而视力正常的健全人至少要花费四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陈琳8岁半时,经人介绍,师从陆韵鸣老师,成为星海音乐学院的进修学员,也是陆老师接收的第二位盲人弟子。
  钢琴老师陆韵鸣要求陈琳将手放在她的手上,让她感受自己的指法与力量。

  由于陈琳看不见五线谱,陆老师教她直接用耳朵去记谱子。头半年的钢琴学习对陈琳来说异常艰辛,陆老师要求陈琳将手放在她的手上,让她感受自己的指法与力量;踩着她的脚,教她如何使用踏板。可想而知,要搞懂这么一个有着88个琴键的复杂乐器,对于一个眼睛看不见的女孩来说是多么困难。

  “头半年陈琳学得很痛苦,她总是记不住要按哪些位置。但是掌握规律以后,她对键盘已经烂熟于心,就学得越来越快了。”陆老师对陈琳要求严格,给她上课的时间几乎是其他学员的三倍。

  功夫不负苦心人,陈琳每天数小时的刻苦练习使她琴艺快速提升。

  “未来我想做个钢琴演奏家!”陈琳说出自己理想的时候,刘海轻轻摇动,脸上挂满笑容。她说自己喜欢音乐,热爱钢琴,练琴是她一天中最开心的时刻。
  放寒假的中午,陈琳在家弹钢琴。她每天至少要练琴2小时。

  从懂事起陈琳就知道自己一辈子要在黑暗中探索生活而如今音乐已为她打开了一个光亮的世界每一次的音乐之旅都是她的向阳花开之时一家人围坐在一张简陋的小饭桌庆祝陈琳生日。大家齐声唱着生日歌,温馨美好。

  祝福勇敢乐观的小姑娘向阳而生,继续为理想坚定向前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