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古琴少年”张宸源:初心识音韵 古琴意幽远

编辑:csm351
2022-01-09

  张宸源,17岁,云南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古琴洞箫专业在读。师从于云南青年古琴家、昆明西山琴馆馆主何子珺老师,习琴11年。立志做一个古琴文化传播者。
  //5岁男孩与古琴不期而遇//
  楼上飘出的幽幽古韵,狠狠砸中了5岁半张宸源的心,他静静侧耳倾听,空灵高谷的韵律就像一束美妙的光,刹那间填满了他的心房。那是少年与古琴不期而遇的瞬间,那一刻,他眼睛里跳跃的光和满心的欢喜,似乎都在诉说着这场美好的邂逅。5岁半的孩子,当时并不知道能发出如此古朴、旷远声音的乐器是什么,但他内心已经认定了这种悠远高谷之音。走近,看到古琴的那一刻,他满心好奇,并确定自己要学习古琴。这就是张宸源与古琴的结缘之旅。
  “选择了就要为自己的决定负责”,妈妈说。宸源认真地点了点头。接下来的半年时间,妈妈找遍了整个昆明城,想为儿子觅一良师,但一直没有好消息。“我们要求不高,只想找一个专业过硬,同时具备深厚文化底蕴的老师,但找了大半年终究没有找到。”妈妈说着,皱了皱眉。或许是机缘巧合,一天,妈妈看到了一篇“博客”,是西山琴馆馆主何子珺的博客,妈妈认真地研读着馆主的每一个字,仔细品着馆主文字后面的思想,再加上充满传统文化气息的装潢,母子俩当即决定,拜师西山琴馆馆主学琴。
  西山琴馆馆主何子珺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音乐表演专业,先后师从于云南古琴名师金治中先生,著名教育家、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虞山吴派嫡传大师吴文光先生,深得虞山吴派之裨益,加之悉心向同门学习,使得她的琴风细腻圆润、气韵生动。就这样,张宸源顺利拜师何子珺老师,学习虞山吴派古琴。
  //文化与琴之雅韵和鸣//
  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加之他本身天赋异于常人,张宸源在古琴学习路上,并没有吃太多苦头。当他两岁多的时候,妈妈便为他读《四书》《五经》等中国传统文化经典,闲暇之余以西方古典交响乐给他“磨耳朵”。在博大精深的文化滋养下成长起来的张宸源淡淡地说,“学习贵在专注和用心,如果足够专注和用心,每天也不必练琴多达七八个小时。
  习琴8年,已经有了古琴“童子功”的张宸源在14岁的时候大胆地迈出了属于他自己人生旅途的重要一步。
  2019年3月9日晚七点半,源音古琴雅集在昆明市盐隆祠举办,14岁的少年身穿白色汉服,缓步上台。松沉低缓、沉静旷远的古琴音乐响起,台下200余名琴友的神经,被台上少年的琴音深深吸引着,如痴如醉。初听“弦与指合”,手指在琴弦上熟练地跳动着,琴声像清澈的溪水从他指尖流出,流过山坡、流进草地,婉转悠扬在原野上飘荡……细品“指与音合”,曲中意蕴、内涵随着音律一点点渗出。一个琴人要表现古琴的内涵,不仅需要琴技的沉淀,更重要的是琴人的灵气和文化修养,14岁少年能够到达古琴的第二重境界,让人不禁为之震撼。
  两年后的今天,说起这场个人音乐会,张宸源说出了他的心路历程,一开始是紧张忐忑,8首曲子弹罢,如释重负,仿佛步伐都轻快了起来。
  14岁便成功举办了一场古琴独奏音乐会,截至目前,在云南业内来尚属第一人,张宸源获得了很多知音。
  《长亭怨慢》
  有如今的本领,离不开张宸源自己的专注和努力,离不开妈妈十数年如一日的陪伴,更离不开恩师的倾囊相授,张宸源表示,“小小年纪有勇气去开个人音乐会,离不开恩师的悉心教导。记得那个时候,春节期间老师还抽空带我练琴,给我指点。”不善言语、惜字如金的张宸源,在说到自己老师的时候,话多了起来。
  追梦路上,张宸源对自己的要求是苛刻的。2019年,张宸源走进了华东交大孔目湖国乐学院学习深造了一年,这一年,让他琴技、琴艺提升的同时,也拓宽了视野,看到了与他人的差距。
  17岁的张宸源,安静少言,喜欢一个人静静地待着。走近他,你在惊叹于他琴技的同时,更会为他的文化修养所折服。当同龄人在没日没夜打游戏的时候,他却过上了左手书卷右手瑶琴的生活。《左传》《春秋》《鬼谷子》《老子》是他最近在看的书,“这些书里面有大智慧”,他说。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这是张宸源最喜欢的《老子》一书的开篇,他说,这些经典里面蕴含的智慧和力量滋养了他,让他始终保持着清醒。
  //胸中吐万仗长虹//
  “鸟栖鱼不动,月照夜江深。身外都无事,舟中只有琴。七弦为益友,两耳是知音。心静即声淡,其间无古今。”古琴作为“琴棋书画”四艺之首,其音淡、声稀,琴意得之于弦外,深受历代文人喜爱。白居易这首《船夜援琴》将抚琴人自得其乐的从容描绘得淋漓尽致。
  而习琴11年的张宸源最喜欢的古琴曲是《渔樵问答》。近代《琴学初津》说此曲:“曲意深长,神情洒脱,而山之巍巍,水之洋洋,斧伐之丁丁,橹声之欸乃,隐隐现于指下,迨至问答之段,令人有山林之想。”张宸源之所以喜欢《渔樵问答》,定然“有山林之想”,还有对隐士心中豪情的无限神往。《渔樵问答》一曲是几千年文化的沉淀。“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尘世间万般滞重,在《渔樵问答》飘逸潇洒的旋律中烟消云散。这种境界令人叹服,然古往今来几人能够?虽向往之,实不能也。这也是为何张宸源自己弹自己听都会有心动的感觉。妈妈透露,“他在弹奏《渔樵问答》的时候,他能将隐士心中的豪情演绎得淋漓尽致。”
  《渔樵问答》
  自由、安稳的隐逸生活是张宸源最为向往的,而张宸源的日常就是喝茶、看书、抚琴、吹箫。闲时临窗而望,琴音袅袅,一盏清茶,一缕暖风,于心的原野上种竹修篱,确是岁月静好,流水光阴了。
  他于弹琴技艺,丝毫不敢懈怠,每天都在与自己“切磋”,并积极面向社会普及古琴艺术,希望更多人听到古琴的古朴、清微、旷远、苍茫,体会到它的境界之美。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