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聂振弢:聊“礼乐教化” 说音乐之重

编辑:csm351
2018-07-13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近日,国学名家聂振弢在南阳市弘琴馆畅聊“礼乐教化”,从国学缘起,谈音乐的形成、作用,以及当下该如何正确回归和倡导传统文化艺术,纵论传统文化与音乐的深厚渊源,音乐的强大功能和生命力。


  礼乐始自夏商,周朝初期周公“制礼作乐”形成独有文化体系,后经孔子和孟子承前启后,聚合前人的精髓创建以礼乐仁义为核心的儒学文化系统,从而得以传承发展至今,是中国古代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礼乐文化”在中华文明史上,创造了人类的辉煌。虽然现代工商业科技文明过分重视物质利益,使得传统的“礼乐文化”受到商业世俗文化的冲击,已失去古典纯朴的的本质精神。但是,传统的“礼乐文化”在今天还是能起到提升人类道德,使人们达到自我完善的作用。早在夏商周时期,古代先贤就通过制礼作乐,形成了一套颇为完善的礼乐制度,并推广为道德伦理上的礼乐教化,用以维护社会秩序上的人伦和谐。


聂振弢和南阳市音协副主席岐延斌对话

  当日,聂振弢从孔子“六经”谈起,指出《诗》、《书》、《礼》、《乐》、《易》、《春秋》六部典籍中,《乐》占其中一部,是儒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并用毛笔教案呈书《礼记·经解》之“其为人也温柔敦厚,诗教也;疏通知远,书教也;广博易良,乐教也;絜静精微,易教也;恭俭庄敬,礼教也;属辞比事,春秋教也”,指出宽广博大平易善良,乃音乐教化之功。他说,学古典音乐的不可不读《乐记》,音乐和天和地和万物,礼是行为规范,乐是心情陶冶,懂乐就知礼。让人悲哀的是,现在的音乐教育,小学还有音乐课,初中名存实亡,高中基本就绝缘了。
  古代的文学作品多能吟唱出来,好的作品更是民间传唱。《诗经》中的风、雅、颂,就是根据乐调及应用场合的不同而分。聂振弢在两个多小时的讲解中,连说带唱,从《关雎》到《游子吟》,将音乐背后的传统文化内涵生动地诠释给每一位在座者。(曾碧娟)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