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应试的教育,注定要走向衰亡

编辑:csm351
2018-08-05来源:今日头条

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根本不用争;只要一个社会的经济趋于低速增长,应试就注定要走向衰亡;中国教育的改变,只是时间早晚而已。
我一直以为,应试教育是一个国家的传统和文化决定的。比如,深受中国文化影响的亚洲国家,教育基本上都是以应试为主。
但是,我最近在看一本书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秘密:
原来,应试教育其实和一个国家的经济状况更加紧密。随着经济的平缓,应试教育注定衰亡。
经济快速发展
会考试的人就得势
我看到这个观点的时候,吓了一大跳:为什么经济高速发展的时候,会考试的人就会得势呢?
我就马上联想到,我们父母的那一辈人,他们那个时候,别说会考试了,是知识越多越反动的年代。那个时候,农民、工人、军人最吃香;后来呢,到了80年代,经济开始发展了,大学生也就成为了天之骄子了。这还挺有趣的。
不过,我又想到,上个世纪的六七十年代,不是有特殊的因素吗?那么,到底经济发展和应试有没有特别的关系呢?
其实,我们细细研读历史,才发现,所谓的“应试教育”,并非是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国家的传统。
近代的欧洲,随着工业、商业的发展,应试教育是唯一通行的教育制度。因为在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里,当经济快速发展的时候,就会急需人才。任何一个能考高分数,拥有好成绩的学生,就很容易被快速地雇佣。
又由于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时期,每个人的命运都更容易快速变化。很多人真的靠着考的高分数,上了好学校,然后从好学校毕业后找了好工作,通过好工作跨越了阶层,过上了好日子。
工业主义形成了金字塔类型的人才市场,就是少数精英分子加上多数单纯劳动者所组成的。这就导致了当时的教育,就是以考试竞争为主,培养少数精英,维持多数普通学生,淘汰学习不好的差生。也就是所谓的学历社会。
后来,欧洲国家的经济进入到了平稳、低速的发展时期。社会上不再大量地需要快速抢占人才资源了,素质教育也就应运而生了。
我们再来看看,上个世纪60年代的日本,还有“亚洲四小龙”(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新加坡和韩国)腾飞的时期,也是如此。
20世纪60年代开始,这些国家和地区,在短时间内实现了经济的腾飞,一跃成为全亚洲发达富裕的地区。在那个时期,人才不够用。于是,有高学历的人,就很容易脱颖而出,得到好工作。然后,捧上了金饭碗,享受了十几二十年的红利,获得了高收入,跨越新阶层,过上好生活。
所以呢,在那个时期,就催生出以考试为手段,以成绩为准绳,迅速筛选人才的教育机制。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时期,每个人的学习欲望都很强烈,因为学习好的确可以改变命运!
当时的调查显示,以日本为代表的东亚国家,学生们对学习的热情,排在全球第一。这并非是家长和老师威逼利诱的结果,而是每个孩子真的看到并深信不疑:只要学习好,就可以赢得人生!
经济放缓了,人才也多了
好成绩还有用吗?
但是,现实也很残酷,当经济发展趋于平缓之后,教育不再成为改变命运的主要途径,学习的热潮也就随之降低了。
到了90年代之后,日本为代表的东亚国家经济基本停留在2%以下的增长,而日本孩子的学习欲望,也从上个世纪60年代的世界第一,变成了世界最低的之一。(根据东京大学教授佐藤学的报告)。
国际经验表明,一个国家的GDP经过二三十年的连续高增长后,会出现经济增速的回调。随着经济日趋稳定,社会阶层也基本固化。
同时,社会上需要的人才,逐渐不再以学历为核心要求,而是更加注重实际的能力。于是,得高分成绩好的学生,不一定就能够得到好工作,也自然,也没有了高收入、跨越阶层的作用。
我忽然想到,中国的留学生好像也印证了这个规律呢。
从80年代改革开放开始,到了今天有几十年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从GDP上看,其增速也从两位数的13左右,逐步降低到了8左右,这几年,降到了7以下。也就是说,经济的增速,十年以来,下降了一半!


▲2007年开始至今我们的国内生产总值和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
请注意,这并不是说中国的经济不景气了,而是我们经济总量越来越大了,任何在这个总量上的哪怕是百分之一、百分之二点增幅,就已经很了不起了。(2016年,美国1.49%,英国1.94%、法国1.19%、德国1.94%)。
那么,我们来看看留学生的境遇,是不是符合经济放缓好成绩不再吃香的规律呢?
中国最早一批80、90年代的留学生,尤其是留学英美国家的学生,都被冠以海归的名头,只要是从海外回来的,都被各大公司追捧。接着,到了2005年左右的时候,海归已经开始出现在中小型的民营企业里了。到了2010年,随着摩托罗拉、诺基亚等外企在中国的势微,影响了一大批海归人才重新找工作。
而到了这几年,我已经很少听到“海归”这个很高大上的词汇了。取而代之的,则是“在国外上过几年学”这样很朴素的说法了。
海归作为当时最优秀的人才的代表,随着经济的放缓,以及这样的人才越来越多,已经不那么吃香了。同样的,过去“只要是大学生就会有好工作”的时代,也早已远去了。现在很多大学生同样面临着工作越来越难找的情况,甚至很多大学生,一毕业也就失业了。
这,其实是很正常的现象。
对东亚各国而言,教育的自由等于竞争的自由,教育的权利等于参加竞争的权利,教育的平等等于竞争机会的平等。
实际上,只要是竞争的教育体系,这根本就不可能达到。
过上好日子的孩子
不爱学习了怎么办?
如果一个国家,一直都保持着高速的经济发展,这样的教育是可以持续下去的。但是,事实上,这种情况最多持续20到30年,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如此。那么,教育就要随之重新调整,否则的话,整个社会都会受教育所累。
在韩国经济快速发展的70年代,应试教育就已经达到了影响国家发展的地步。首尔的八成中学生,因为应付考试竞争,学习压力过大而造成身体出现了问题;家庭收入的三分之一的收入都交给了补习班。于是,政府教育改革,推动“平等化”的教育,废止了高中入学考试,并明文规定禁止补习。


▲佐藤学分析,二次大战后,日、台、韩、港、星,一直到近期的中国,经济都曾快速发展,教育必须非常有效率,发展出以考试、升学为导向的教育方式。但现在社会环境改变了,这种竞争激烈的教育思维,将导致学生自主学习时间减少,学习欲望更严重降低。
日本经济放缓之后,孩子们都不爱上学了。上世纪90年代之后,根据调查,日本小学高年级和中学里的孩子,厌学的达到七成以上。每年针对1万名小学四年级以上,高中三年级以下的学生进行阅读调查,几乎每年都刷新最低记录。中学平均一月三本书,后来百分之六十点中学生,每月不到一本。到了高中三年级,百分之七十一个月读书为零。
正因为所有的国家都遇到过这样的历程,日本、韩国等迫切地在进行教育的改革。其核心目的,就是把考上好学校的竞争教育,改革为发掘每个人的价值的民主教育。
这场席卷东亚地区的教育改革,并不是几个教育家的臆想,而是形势所迫,不得不改。
通过应试教育,去改变命运,往上爬、跨越阶层的机会,已经越来越少了,以后,只会更加少。这并不是教育的错,再公平的教育,也不能够保证成绩好的学生就能够成功——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


▲佐藤学认为,大学生变成「人形墓碑」,反映了内心对于学习是失望的、孤立的,因此,东亚国家的教育必须由「竞争教育」转变为「共生教育」,并且从「有目的的教育」发展为「有意义的教育」。
日本就开启了一场教育的革命,主要去解决三个核心的问题:
一、竞争教育要变成共生教育;
二、量的教育要变为质的教育;
三、有目的的教育要变成有意义的教育。
也就是说,与其让孩子为考高分找好工作去学习,不如让他知道学习的本质不是为了进好学校赚更多的钱,而是学习对我的人生有何改变,对社会发展有何贡献。
在应试的教育中,我们勉强为了考试而学习。在这个学习的过程中,我们的辛苦大于快乐,顺从多于批评,重视重复多于创造。
但是,如果真正让孩子自己热爱学习,他们就会在学习的过程中去发现自我的价值。从而,任何的知识和能力,都将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
刚刚开始的时候,这项改革在日本不被接受,在1000多所学校的推行遭遇到了失败。但是,随着大家更加清晰地看到社会经济的发展,这项改革迅速得到了认同。
20年前,日本的很多私立学校,主要的宣传就是考上东京大学。但是,这些学校近年来几乎都失败了。现在最成功的私立学校,反而是回归到教育原点,不强调升学的学校,比如筑波大学的附属小学、中学,反而进入东大的比例最高。他们早在20年前,就已经改革了应试的教育体系了。



▲ 佐藤学提出「学习共同体」的愿景及模式,20多年来他陆续造访30国、约3000所学校,希望改变老师教学赶进度,以记忆背诵的传统学习方式,进行「学」「教」翻转的静悄悄的革命。
仅仅十年之后,日本就有近4000所学校在引入这种对应试教育的改革。并且,因为有同样的社会环境,也得到了韩国、台湾、新加坡等地高度认同,在东亚国家迅速推行和发展起来了。
这项改革,不是减负,减少一些考试和作业;也不是快乐教育,让孩子们单纯的开心;也不是单纯的素质教育,开发孩子全方位的能力……
而是要去告诉孩子学习的价值、知识的意义,让新的教育更加接近教育的本质,而不是为了迅速培养合格的人才的工具。只有这样,教育的变革才有价值,才能够适应社会对人对需求,也才能更加持久。
我们的学校,应该提升教育的品质,保障每一个孩子的学习权利,这样,每个孩子长大后都会成为这个社会的一部分,共同参与民主社会的建设,这本来就是全世界公立教育的最初目的。
中国应试的教育
真的就无法改变吗?
但是,东亚国家教育的最大特征,却是学校教育为了国家利益服务,用考试竞争的手段迅速筛选适为国家服务、提升国家经济增长的人才。日本、韩国、新加坡是这样,中国也同样是如此。
我们来看看中国的情况,其实咱们国家也意识到了这个严重的问题。
第一,计划生育的改革,就意味着中国不再是人多为患,而是急需更多的人才。我们的孩子,最重要的不是去PK掉其他人,而是做好自己就可以了。
第二、大力提倡素质教育,职业教育,而不是一味依赖应试教育。我们的孩子,上大学将越来越容易,大学的高学历,将只是适合做学术研究的人才,而不是高薪和好工作的敲门砖。
教育本身,并没有错。只是,新的时期的教育,必须改变“应试”的模式,否则,学生们的求学意愿会越来越低,学习的欲望也同样会越来越低。
从最实际的角度来看,我们孩子的教育,必须要保证到孩子长大成人后有生存的能力。而他们成年时在15年、20年之后,那个时候,中国的GDP不可能还在以百分之五以上增长了。
从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历程看,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够永远保持高速增长。我国经济增速下降在所难免,也符合世界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
亚洲有过日本奇迹、四小龙、五小虎等等,现在都趴下了。中国的增长率时间之长,世界罕见,但是这不等于它会持续。我们要知道2%的增长率,1%的增长率,甚至零增长率都是正常的、不错的。
到了那个时候,我们孩子大学毕业之后,高学历、高分数这些选拔的标准,将更加的淡化。
现在,到了今天,还有40%的中国家长,希望孩子取得海外大学的博士学位。如果你的孩子热爱学术研究的话自然很好。但是,这绝不是孩子获得好工作,改变命运、跨越阶层的手段。绝对不是!
我想说,这个世界,不需要那么多人都要去从一个考场拼到另一个考场,都去拼了命读博士。自然,也不需要每个孩子都以考上博士来衡量自己的价值。
也就是说,考试越好—学历越高—工作越好—收入越高,这项标准,注定会消失殆尽。
这个趋势,会比你想象的更快的速度,发生在中国。
备注:本文的主要观点,来自佐藤学教授在《学习的革命,从教室出发的改革》一书。关于中国的部分,大多是我个人的见解,数据来源于公开信息。
我自己并不觉得这个来源于佐藤学教授的理论就百分百正确。但是,这可以开启我们新的看待教育思路。同时,我为佐藤学教授在日本及其他国家,几十年如一日的探寻教育的改革,深为敬佩!
P.S.:今天,由我主导的商业写作营第一期的孩子即将进入课堂,我们在为期6天的时间里将和孩子们一起,在真实的生活和商业运行中学习如何写作。
我们把本周五的头条专门拿出来,让他们实际看到自己的写作会产生什么样的销售成果,结果会是怎样,目前我们谁也不知道,但是我确切知道的是——这与任何考试无关。
作者简介
白滔滔:童书妈妈联合创始人。学机械、转经济,自学写作进入媒体,历经新周刊、南方报业,后创业从事数字出版。著及编著有《我手机》《十三亿》《西方教育三千年》《西方童诗300首》等。喜欢钻研教育思想,开发写作课程,和读书会家长孩子交流。同时,担任北京中致儿童关爱基金会副理事长,致力乡村幼师等项目。他还是每天穿得很酷去接送女儿的爸爸,是女儿小丸子眼中永不断电的故事机。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