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校外培训也应对孩子负责

编辑:csm351
2021-11-11来源:指学经典

  这几年,各种传统文化培训班越开越多。以传统乐器为例,在几年前如果有人想学习古筝、琵琶等,基本都要花费不少功夫来找老师。而现在,古筝等传统乐器的培训班几乎随处可见,着实方便了那些想让孩子掌握更多技能的家长们。
  只是基于种种原因,现代社会中的大多数人对于这些传统乐器都缺乏了解。不少父母将自己的孩子送进这些培训班,而他们自己却对中国古典音乐、对这些培训班的情况知之甚少。这种情况就为各种不合格的培训班以及培训老师提供了机会。
  前几天,有人将一个孩子弹奏古筝的视频片段上传到了网上,视频下方不少网友留言说自己看着视频笑得难受。视频中的孩子在弹奏古筝时摇头晃脑,胳膊挥动的幅度很大而且极其僵硬。配合着孩子的表情,整个动作就显得格外滑稽。
  上传视频的人介绍说,视频中的孩子所做的这些动作,全都是培训班的老师教的。因为影视作品或者其他视频中,都会用这些夸张的动作来突出演奏者的投入以及演奏技巧的高超。培训班的老师就将这些动作记了下来,教给前来学习的孩子,用这种方式来糊弄家长。毕竟,除了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外,绝大多数人对于乐器演奏的认知大都来自影视作品中。
  不仅如此,培训班老师教给孩子的指法完全是错误的,教给孩子的坐姿是错误的,甚至古筝放置的高度都是错误的。换言之,这位教孩子们弹古筝的老师很可能对古筝演奏一无所知,只是因为眼红古筝培训的丰厚利润,就利用普通人对传统乐器的不熟悉,借机发财。
  培训班的老师或许觉得,自己无非是骗了些学费。但事实上,他们对孩子造成的影响可能更大:因为被教授的手法、动作甚至对乐器的认识都是错误的,即便之后这些孩子再去寻求专业导师的指导,之前形成的错误习惯也很难被纠正。
  事实上,在各类培训班中,此类现象都不罕见。记得几年前看到的一个冷笑话:在为艺术生开设的考前培训班中,表演类的培训老师最省力,他们只负责帮考生们训练怎样以最快的速度流下眼泪。
  我花了一些时间才搞清楚这句话的意思:在不少观众看来,那些情绪波动大、哭得真实的演员就是演技好的演员。这可以说完全是普通人对演技的误解。而将这种误解当成表演的核心,就说明,那群指导考生的老师,事实上对表演也是一知半解。而由他们指导培训出的人对表演的认识,自然也是错误的。
  艺术类培训班如此,近几年兴起的读经班、国学班也是问题多多。不少老师来来去去只会让小孩子读几句《弟子规》,自己对于经典作品都陌生至极,却敢张口乱讲、肆意曲解,教给孩子们的东西全都变了味。
  确实课外培训班教给孩子的内容十分有限,但教给孩子的东西再少,也要负责任。要知道,哪怕只是一处错误被孩子记在了心中,都有可能对孩子的未来造成极大的影响。毕竟,一次错误的指法教学,都可能要孩子耗费无数的时间去改正习惯。而若一种错误的观点被孩子牢记在心,那这个错误可能将伴随他一辈子。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