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学音乐真能让孩子变聪明?莫扎特效应是真还是假?

编辑:csm351
2021-11-14来源:音乐启蒙

  孩子到底为什么要学音乐?
  相信大家一定会听过这样的说法:学音乐会让孩子更聪明!甚至有些妈妈会在孕期听莫扎特音乐进行胎教。
  这一切都源于世界著名的“莫扎特效应”(mozart effect),那么到底莫扎特和孩子的大脑、和孩子的音乐培养有什么样的关系呢?
  01
  什么是莫扎特效应
  对于“莫扎特效应”,最常见的解释是“听莫扎特会让人更聪明”,升级版的是“听莫扎特会让孩子更聪明”。
  “莫扎特效应”这词起源于3位美国学者,在1993年发表于《自然》杂志的一篇论文,他们通过实验发现:听莫扎特《D大调双钢琴奏鸣曲》能够改善人类的空间推理和记忆能力。
  在这之后,科学家们进行了不少跟进研究,其中比较有名的是中国电子科技大学尧德中教授团队进行的实验。
  #
  实验内容
  他们通过对60名没有受过正式音乐训练的大学生进行随机分组实验,给他们听相应的乐曲,并进行一系列的测试,包括用笔在纸上走迷宫、折纸和裁纸测试。
  这次实验中,研究人员对聆听莫扎特音乐前后,与认知记忆相关的神经因素变化情况进行分析,结果证明莫扎特音乐确实对认知能力的提升有所促进。
  随着研究的逐渐深入,学者们开始发现“莫扎特效应”对实验对象能力的提升具有短暂性和有限性,目前没有足够的证据能证明“听莫扎特音乐能增进智力”,但是长期的音乐训练呢?
  02
  音乐对大脑的全方位训练
  在欣赏音乐时候,大脑中的颞叶将负责处理我们听到的一切,如音乐、人声等。
  当我们开始读琴谱、看琴键,这时候就轮到视觉皮层开始工作。
  如果我们想要记得在琴键上弹了什么,这时额叶将发挥作用,因为大部分的短期记忆都由额叶进行处理。
  在弹熟一首曲子后,尽管曲子中包含复杂的音调变化,我们甚至都不需要琴谱就能演绎出来,为什么?
  因为大脑中的顶叶已经对弹琴这一活动进行处理,将其变成大脑中类似肌肉记忆的一部分。
  可以看出来,音乐训练对应的活动几乎遍布整个大脑,而练琴的过程更是一次让大脑与五感全方位配合的高强度训练。
  德国社会经济专家小组在2013年进行了一项调查研究,他们用多年的时间发现长期的音乐训练可以影响儿童认知技能、人格情商和学习成绩等,得出结论是:
  接受音乐训练对认知、非认知能力的提升效果,是体育、戏剧或舞蹈的两倍。
  因此,“莫扎特效应”对智商的提高虽然是片刻的,但是长期音乐训练仍会对大脑功能产生积极作用!
  奥地利著名作曲家海顿曾说:“艺术的真正意义在于使人幸福,使人得到鼓舞和力量。”
  不管学习音乐是不是可以让孩子提高智商、变得聪明,但一个人能够懂得欣赏深沉、美丽、复杂的音乐,远比少许提高智力、测试分数要重要得多。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