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但昭义:不要轻易把钢琴作为自己的专业!

编辑:csm351
2021-11-29
  问:在教出陈萨、李云迪之后,你被誉为“冠军教练”,你对这个称呼怎么看?
  但昭义:别这么叫我,我对这个称呼有点反感。其实陈萨、李云迪最初都不是我的学生,他们投到我门下有一定的偶然性,是一种缘分。而我自己,天生对音乐也不是很敏感,还曾被认为是没有乐感的。所以要求我像大师一样去演奏,那是不现实的。

  我热爱钢琴教学这份工作,对孩子都尽心去教,后来有素质好的孩子主动来找,形成良性循环,这可能是有一点成果的原因。
  如果说有什么教学的诀窍,我认为一是要注重基础,要踏实勤恳,容不得一点马虎。二是要注重音乐表现。因为钢琴弹奏不是耍杂技,钢琴家是艺术家,不是匠人。
  我常常跟学生讲,不要盲目追求技巧,音乐没有抓住情感和灵魂,无论弹得多猛,都只能说震撼人,但不一定打动人。
  问:对于择徒,你有标准吗?你怎样看待天才和神童?
  但昭义:我教学生是不拘一格的,当然,对于真正热爱钢琴、有乐感的孩子,我打心眼里是蛮喜欢的。比方说,你看一个孩子的童声合唱,你会去看她的表情,看她的笑容是否和歌唱联在一起,在一起的就是一种乐感表现,是自然的感觉,说明她有好的乐感。
  不过,天才和神童虽然天赋可贵,但只有天赋也是不够的,还需要对艺术全身心的投入和百分百的勤奋,没有捷径可走。一个音乐家,哪怕他有很好的才能,但假如没有足够时间和精力去投入,也不会有更大突破。
  问:如果让你给那些想学钢琴的孩子们一些忠告,你想说什么?
  但昭义:不要轻易把钢琴作为自己的专业,因为就业面有局限。目前古典音乐市场很小,很难通过学习钢琴致富,以此糊口都难,就像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要挤这个很困难。
  有很多家长让孩子来学钢琴,就是希望他们参加考级,然后申请特长生,还有的家长一心希望孩子能复制李云迪的成功之路,成名、发财。这样可不行。
  对学琴的孩子来说,钢琴是很好的学习音乐的中介,通过钢琴来走入音乐这个广阔天地,通过音乐提升文化素养,丰富自己的人生。这样即使哪天他们不学钢琴了,音乐还留在心中。而不是说哪天丢了钢琴,什么都没有了。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