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音乐价值观是指一个人对相关音乐的一切事物的总的看法

编辑:csm351
2021-12-05
  音乐价值观是指一个人对相关音乐的一切事物的总的看法,具体表现为音乐的价值取向、音乐的价值追求,并凝结为一定的音乐价值目标。
  传统的西方音乐教育把音乐看成是纯粹的技术活动,“音乐教育的内容就是学习音乐理论组织和理解音乐素材的规范的原则”, 这样一种观念在本世纪以来的音乐教育中仍旧被广泛采用,拘于这样一种观念。
  许多人习惯性的以音乐本体的音响与技术进行不同民族之间音乐的比对,或是从西方的、现代的视角去区分音乐的孰优孰劣,从而得出西方的音乐是先进的,而中国的传统音乐是落后的:
  而在我国,“国粹主义”者却认为,对传统音乐的革新就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亵渎;也有一些学院派人士认为,我国的乡土音乐只是山野痞夫自娱自乐的调调,无法登上大雅之堂。
  笔者认为,这些对音乐的看法是狭隘的,缺乏对不同音乐文化的包容,总是习惯性的以“我”为中心去看待不同时空下的其它音乐文化。我国是一个有着极为丰富的传统音乐文化的国度,中华音乐绵延万年,沉淀了几千年的华夏民族文化精髓。
  在地方院校音乐专业教育中传承乡土音乐文化,应该在音乐观念上肃清“唯技术论”、“国粹主义”等观念的影响,从而树立一种“开放包容”的音乐价值观。不论是西方音乐,还是中国传统音乐,或者是当代不同风格的创作音乐,我们都应该以客观、公正的视角与“开放包容”的心态来看待音乐教育中音乐的中与西、古与今以及雅与俗。
  中与西音乐本身就是一种文化,而文化,则决定着生命是以何种方式,遵循着何种轨迹进行运作并作出物化表现的。因此,客观地看待中西方音乐的差异以及影响音乐发展的中西方文化,对地方院校音乐专业院校传承乡土音乐文化有着重要的意义。
  调式的区别及其文化溯源近代西方音乐体系的调式主要为两种,即大小调式,大小调式各由七个音组成,每个调式韵构成是四音音列。
  西方的大小调式由西方中世纪的教会调式演变而来,在随后的发展中又可以分为自然大小调、和声大小调与旋律大小调。而中国音乐的调式构成是以五声性为特征,其构成的核心是三音小组。
  根据不同的中心音以及不同的组合方式,可以构成宫、商、角、徵、羽五种五声调式。也可以加进偏音,在五声调式的基础上形成六声、七声调式,但其主要的调式结构还是五声性的。相较而言,大小调式相对简洁与单纯,调式感觉宏大、明朗;而五声调式略显细致与丰富,调式感觉细腻、婉曲。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