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陕西10名老师补课被处分,音乐,美术,体育一刀切,不给留活路

编辑:csm351
2021-12-13

  一直以来老师在大家心中的地位都是非常高的,而且古话有言“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就深刻地表现出了老师的重要性和影响力之深,也体现了学生对于老师的尊重。可是,近年来老师的社会地位却在逐年降低,父母们对老师的要求变得愈来愈多也越来越高,而教育局对老师们的约束力也更大,但是在此高压情况下,老师们的工资待遇,却没有达到与之匹配的高度。
  教育局是不允许老师们在外私设辅导班,或者是任何形式的有偿补习的,一旦有此行为被抓住的话,后果不堪设想。在家长的广泛认知中,只有语数外理化生这种理科专业才会比较限制,对于其他科目的要求是没有那么严的,但事实上无论是文科类专业,还是美术、音乐、体育老师都需要遵守这种规定,甚至是是幼儿园老师也不例外。
  就在前一段时间,陕西省10名老师被教育局查处而且说明了惩罚原因,引发了广大网友的热情讨论,甚至有一些网友说:现在的老师真的是太难了。实际上很多学生和父母并不知道老师们被查到违反规定以后的处罚有多严重,首先处分是必不可少的,其次可能是撤消评优资质,取消职称,还可能会降薪降权,如果影响比较恶劣的话,甚至可能会面临被辞退的风险。
  陕西省教育厅发布的通告中,有十名老师因为违规补课被严惩,和大家想得不一样的是,这些老师并不是语数外物化生等老师,大多数是一些美术、音乐、体育老师,让人惊讶的是甚至还有一名幼儿园的老师。这名幼儿园老师因为违规有偿补课而受到了严厉的处分,首先就是扣工资,其次2年内不能参加评优,最后还要被批评通报,还会被校领导约谈。这些影响对这名幼儿园老师的未来发展产生的危害还是非常大的,不知道学生的家长会怎样看待这名老师呢?
  在这十名老师中不乏有音乐老师、美术老师和体育老师。这次的处罚,也是提高了大家的认知能力,不只是主科的老师禁止有偿补课,无论是什么课程,都是不允许有偿补课的。
  对于此次处分,也有一些不同的声音,他们认为老师们真的是太难了,本身每个学校美术音乐和体育课就比较少,而且老师的课时费是很低的,但是他们又要养家糊口,所以在外私辅导班可能也是无奈之举。
  但是我们也要理解教育局的做法,这么做肯定是有他的道理的。一方面,这样做是一视同仁,能够进行更好的管理,如果美术音乐体育老师在校外私设辅导班或者进行有偿补课了,但学校却装作没看见,不管不问,那让其他主学科的老师会怎么想?所以一碗水还是要端平的,这样才能更好地管理。
  另一方面,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就要以身作则,不能知错犯错,这样会给学生造成不好的影响。再者,老师们虽然要养家糊口,但又有谁不是呢?所谓“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希望不止老师,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按着这个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但是对于一部分网友十分同情美术音乐体育老师挨罚的心态,笔者觉得这种想法是可以理解的,因为老师也是家里的顶梁柱,要承担家庭开支。所以笔者觉得如果想要禁止老师补课的话,最根本的就是要提高老师们整体的工资待遇,这样才可以从源头上解决老师们的生活难题。
  一个好的老师对学生的影响是巨大的,因为学生时代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许多学生都曾有过因为一个老师而喜欢或者讨厌一门课的经历,而且也有很多老师会对学生目标的设立产生极大的影响。
  总得来说笔者觉得,每一个老师的师德都是可以相信的,出现上述情况也可能是实在没办法了,期待每一个老师都可以以教出好学生为目标,也期待老师们的工资待遇能够早日提高。
  其实老师们也特别想得到学生和家长的认同,许多情况下学生很有可能不能理解老师的用心良苦,那么如果当学生和老师出现意见分歧的时候,可以去跟老师敞开心扉地聊一聊,也许老师在了解了学生的想法以后就更能对症下药了。当父母不能理解和认可老师做法的情况下,父母可以第一时间去和老师交流,了解老师的想法,这样才能更好地达到家校合作的效果。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