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音体美或被纳入中考,预计22年实施,农村家庭:宁愿回到应试教育

编辑:csm351
2021-12-15

  音体美或被纳入中考,预计22年实施,农村家庭:宁愿回到应试教育
  但现在,教育部门的表态使“音体美”这些曾经不被重视的课,将要被纳入中考的范畴,“音体美”也终于“重见天日”了。
  同时,教育部门的表态也表明了国家要将素质教育进行到底的决心,只是这个声明让所有家长“几家欢喜几家愁”。
  欢喜的是对于家庭优越或走艺术类的同学来说,这无疑是锦上添花,有钱人家的孩子是很重视音体美全面发展的,每周更是各个兴趣班不停歇。
  愁的是对于想要走出农村的寒门子弟来说,就是雪上加霜。对于寒门子弟,上学的学费恐怕都是凑出来的,哪里还有多余的钱去让孩子学兴趣呢?
  如果“音体美”被纳入中考,农村孩子出头的路也更难了些,也对这些孩子不公平。
  为何不公平,有以下两个原因:
  第一,农村和城市的师资力量肯定是有所差距
  在农村学校,一般都是一个老师“身兼数职”,可能既是语文老师又是美术老师,既是数学老师又是体育老师。在这种教育环境下,是学不到音体美专业的培养的。
  不要说音体美了,就是文化课的师资和授课内容,也是远远不如城市的。
  这就是为什么总有很多家长会为了孩子在城里上学,接受更好的教育,而搬到城里打工。
  而城市就不一样,每个科目配置一个老师是标准。而且城市老师的要求是非常高,对于招聘老师也是经过层层筛选。
  第二,农村学生家庭条件没法支持孩子的“艺术梦”
  现在城市家长为了孩子可以在考试中,增加竞争力,可谓是想尽了一切办法。
  大部分家长都会给孩子报辅导班。当然不止是语数外,还有音乐,美术、乐器各类兴趣班,一节课几百块都是平常。
  但对农村家庭来说,一节课几百块钱太奢侈了,一个月算下来好几千块钱都能抵得上农村家庭一年的生活费了。这笔费用他们是承担不起的,让孩子学艺术简直是“难于上青天”。
  因此,这也是为什么农村家庭想宁愿回到应试教育的原因。学好义务教育的课就好,这样农村家庭的孩子还有出头的可能,还能有机会上高中,上大学。
  那么,家长们应该如何应对“音体美”成为家长的负担?
  音体美全面发展,意味着学习文化课的时间要匀给音体美一半。
  不只是时间,还有金钱,都知道音体美这类的兴趣班是很贵的。一个小时甚至几百块。
  这让每个家长经济压力不是一般的大。但家长们可以试下以下三个方法:
  第一,家长可以主动带孩子外出锻炼
  体育不仅是中考成绩加分项,同时还能给孩子带来一个健康的身体。一般学习成绩好的孩子,运动一定不差。只需要家长可以带孩子去跑个步,打个球,等等,无形之中就能提升自己的身体素质。
  第二,家长可以带孩子外出采景,锻炼画画
  除了在学校上美术课之外,家长可以带孩子去个风景好的地方采风,锻炼孩子的画画功底,并且无形之中就能提升孩子的画画技巧。
  第三,让孩子多加练习音乐
  对于音乐可能一些家长就无可奈何了,这是需要音乐细胞的。但如果不想让音乐拖后腿,唯一能做的就是让孩子自己默默练习。给孩子足够充足的空间。
  写在最后:
  总之,不论迎来怎样的变化,学生和家长也不要惊慌失措。虽然“音体美”被纳入中考的话肯定会给农村孩子加高门槛,要相信任何一项决策都会有他自己的考量,放平心态就好。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