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勃拉姆斯的音乐为什么和人总有距离?

编辑:csm351
2021-12-17来源:澎湃新闻

  一首耳熟能详的《摇篮曲》,让很多人知道了勃拉姆斯,也走近了古典音乐。然而,这位大胖子、大胡子的大多数作品,晦涩、艰深、难懂,和人总有一些距离。
  12月15日晚,上海音乐学院汉四重奏联手上海音乐学院教授、中提琴家蓝汉成,在上海音乐厅“弦‘舞’勃拉姆斯”,用两部弦乐五重奏一展勃拉姆斯的魅力,也让上海观众对这位作曲大师有了更深的了解。
  勃拉姆斯出生于德国汉堡,这座城市也是上海的姐妹城市。音乐会以“汉堡的骄傲”为主题,联合德国汉堡推出了联名纪念票夹,用以铭记这场演出对中德文化交流的推动,也为展望2022年中德建交五十周年和易北爱乐大厅开幕五周年开了一个好头。
  你喜欢勃拉姆斯吗,你了解勃拉姆斯吗?演出前,蓝汉成和汉四重奏第二小提琴吴淑婷还与乐评人顾超齐聚,就这些话题展开聊了聊。
  演出现场民主的勃拉姆斯音乐会以两首弦乐五重奏作为主打曲目。
  《第二弦乐五重奏》诞生于作曲家的成熟期,是勃拉姆斯自感时日无多,试作新的交响曲未果后留下的“带有交响性构思”的收官扛鼎之作。
  音乐会上世界首演的另一首弦乐五重奏,则是汉四重奏委约中提琴名手、作曲家于瓦尔·哥蒂尔波维奇,根据勃拉姆斯的《第一小提琴奏鸣曲》改编的。
  两部作品指向同一个灵感源泉,即自然对心灵的启迪。
  在《第一小提琴奏鸣曲》中,勃拉姆斯将自己的歌曲《雨点之歌》融入第三乐章,原诗由格罗特创作,歌词大意为:“雨声淅沥,忆起我旧时歌曲。每当屋外细雨,我们在门前同唱此曲,能否再听到这歌声,伴随一样的雨声。在我纯洁的童年,它曾润湿过我的心灵。”
  《第二弦乐五重奏》则被勃拉姆斯的传记作者卡尔贝克认为,是在描绘“普拉特公园的勃拉姆斯”,指勃拉姆斯晚年在维也纳经常漫步的地方,作曲家本人也对这个说法表示认可,看来绿意盎然给了迟暮之年的勃拉姆斯不少创作动力。
  两部作品还有一个共同点,都是勃拉姆斯从意大利旅行归来后写的。
  “勃拉姆斯出生在汉堡,那是一个港口城市,冬天很冷,风很大,所以他非常向往意大利明媚的气候。两部作品都是G大调,春光明媚的意思。”曾经在汉堡留学多年的吴淑婷介绍。
  音乐会现场,五位音乐家好像五行一般相互关联,组成牢不可破的阵型,小到节奏音准,大至音乐表达,都能“在一起”。室内乐讲究精诚合作、协同齐心、和而为一,而“ensemble”(重奏)一词,正是指“be the one”(在一起)。
  “勃拉姆斯太民主了,你听他的《第二弦乐五重奏中》,每件乐器都有精彩的演奏段落。”吴淑婷的老师、哈根四重奏第二小提琴莱纳·施密特曾这样说。
  民主,是很多人对勃拉姆斯的印象。不管是四重奏、五重奏还是六重奏,他给每一件乐器的“戏份”都很平均,不会突出某一个声部作为主旋律。
  “中国弦乐四重奏的改编或原创有个问题,第一提琴在拉主旋律,其他三个乐器在伴奏,但勃拉姆斯很注重声部的平衡,尊重每一位音乐家的个性。”顾超说。
  “在文艺复兴、巴洛克时期,歌唱家一直是角儿,器乐演奏都是背景和配角,当时的弦乐四重奏,第一提琴也在模拟角儿。”吴淑婷说,这个规律后来被“弦乐四重奏之父”海顿突破了,他发起了“对话原则”,像说相声一样,两个小提琴,你说一句,我说一句,大提琴和中提琴接着说,大家都有话说。后来,贝多芬将其发展到巅峰,而勃拉姆斯也继承了这一点。
  在吴淑婷看来,勃拉姆斯所处的时代,也是室内乐氛围最好的时代,和之前的宫廷音乐相比,更加文雅,更加追求内心的交流,“勃拉姆斯是真正的知识分子,而知识分子是当时室内乐的中心,有一个精英的小圈子。当时室内乐的首演也不像今天,在圈子里演一演,就载入史册了。比如勃拉姆斯的《钢琴五重奏》,首演时就几个朋友在场。”
  “勃拉姆斯写室内乐也没有委约,就是自娱自乐。”蓝汉成说,当时的室内乐氛围是沙龙式的,几个朋友一起喝着白葡萄酒,作曲家才写完曲,墨还没干,大家就开始试谱,一起玩音乐了,“所以室内乐很亲密,没有距离感。”
  但勃拉姆斯的室内乐无疑是复杂的,“你需要听了他之前的很多德奥作品,有感触之后,才能对勃拉姆斯有更深的了解。”蓝汉成说。
  演出现场晦涩的勃拉姆斯还在上音附中时,吴淑婷就和学单簧管的朋友聊过勃拉姆斯,对方直言,勃拉姆斯听不下去,因为他的音乐层次很多,很难有个旋律一直跟着,跟到一定地步,又有其他声部插进来了。
  “你很难说清楚,这个乐章是忧郁、悲伤还是不高兴。”晦涩、艰深、难懂,是很多人对勃拉姆斯的另一重印象,也因此,他的音乐和人总有一些距离。
  “勃拉姆斯的旋律给我的感觉是缠绕,不直接,有一种含蓄的情欲。他的欲望其实很强,但不会直接表达,而是绕了一个圈,先看看旁边的风景。”顾超形容。
  对此,指挥家海丁克也做过生动的比喻:贝多芬的音乐像高山,很雄伟,你能看到山的形状,勃拉姆斯的音乐像大海,很柔美,他会让你躺到他的音乐世界里,但你没有办法触摸到具体的形状。
  勃拉姆斯的《单簧管五重奏》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有个动机叫‘表面平静,内心波澜’,他会把内心波澜写得十分复杂,比如第二提琴在演奏第一提琴的后半拍,中提琴又在演奏后半拍的后半拍……非常精彩,就像编织一样。”吴淑婷联想起了欧洲的窗户,因为冷,窗户都很厚,一层又一层,还贴有色彩斑斓的窗纸,听勃拉姆斯的音乐就像开一道道窗,无法一览无余。
  少年时,蓝汉成也觉得勃拉姆斯难懂。14岁那年,一位英国钢琴家给他上课,让他想象,勃拉姆斯大约两百斤,胡子大约半米长,想象之后,就能发出勃拉姆斯的声音。
  大胖子、大胡子,勃拉姆斯晚年的形象深入人心。然而,年轻时的勃拉姆斯并不胖,是一个健硕、挺拔的男子,去舒曼的家里做客时,他还在舒曼家门口做引体向上、倒立、空翻,让孩子们目瞪口呆。
  “蓝汉成的老师那样比喻,可能是时人靠近、理解勃拉姆斯的一种方式,但也造成了一种误解,就是演勃拉姆斯必须非常厚重。有时候,我们会刻意把他理解得很沉重。”
  顾超认为,晚年的勃拉姆斯是大胖子,但音乐写得非常轻盈,早年的他英姿勃发,音乐却写得非常沉重。比如早年写的《第一钢琴协奏曲》,一开始愁云惨淡,阴云密布,气势压人,但晚年写的《第二钢琴协奏曲》,很自由,很放飞,一上来几个轻柔的散音,让人马上进入一个温柔的世界。
  写于晚期的《第二弦乐五重奏》同样如此,第一乐章一上来,神采奕奕,阳光明媚。那时的勃拉姆斯年纪大了,创作意愿已经不强,但这部作品很有战斗力,很阳光,很积极。
  “勃拉姆斯的沉重,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于,他把贝多芬当成榜样,希望向前辈致敬,但又害怕写不过他,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吴淑婷观察,浪漫主义作曲家普遍有个问题,过度使用乐器,想放太多东西进去,勃拉姆斯很难逃脱这种气氛,但他发现,怎么放也放不过贝多芬,或者在结构上无法突破……
  贝多芬在交响曲和弦乐四重奏上的巨大成就,给自视为其接班人的勃拉姆斯带来沉重的压力,勃拉姆斯谨慎、严格的创作态度,更让他在两种体裁的创作上大大延迟。
  1876年,43岁的勃拉姆斯才完成他的《第一交响曲》,历时21年。他的弦乐四重奏的创作开始于1866年,但直到1873年,才完成并公演《第一弦乐四重奏》,问世之前,他连续撕毁了四十多稿。
  “所以在奥地利有个传说,为了寻找灵感,勃拉姆斯会在固定时间去公园散步,大家不用看表,看见勃拉姆斯就知道几点了。”吴淑婷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