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音乐形成的状态是自然的,是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一种体现

编辑:csm351
2021-12-23来源:音乐文化

  音乐形成的状态是自然的,是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一种体现,然而当它具有特定的思想高度以及艺术价值时,能够对人类社会产生很大的影响。音乐文化在生成、发展以及对人类社会反哺功能这样一个循环演变的过程中,会进行以时间和空间为维度的变化与迁移。
  文场曲牌的空间变迁—传统音乐的“网”笔者愿意将中国传统音乐的传播流变比喻成一张网:一支曲牌或一首小调,最初原型的出现,无论是源于民间艺人还是文人音乐家,宫廷乐工还是寺庙僧侣,都在它出现的那一刻开始,向周边地理邻近区域或是以音乐文化交融的方式慢慢发散。
  当这些原型或“母体”到达了新的文化地理区域,年代交接、地域交接、文化交接都存在非常大的不确定性,特别是中国传统音乐“口传心授”的传承模式下,根据自身条件、方言语音、地域音乐传统等,所以在相传的过程中逐渐产生演变,在原有基础上产生了新的音乐元素,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演变成独立的个体风貌,但是“独立”仅是相对的,纵观中国的各类音乐体裁。
  虽分散各地且形态多样,但个体之间拥有很深层的内在联系,整个传统音乐呈现为一种“网状交织”的样态。根据文化地理学的文化扩散理论,文化扩散可以分为扩展扩散和迁移扩散,上党梆子的异地扩散应属扩展扩散中的传染扩散范畴,原流传地和新扩散地有地缘关系,并且在民俗、语言、生产力有一定的相似之处,被扩散地区具有先天的接纳因素。
  首先上党地区所在的山西省东南部,与河北南部、山东西南地区在地缘关系上较为相近,虽属三个行政区域,但是自然环境、社会文化特征之间的差异性不大。古代的交通方式并不发达,所以地缘关系的远近是文化能否进行传播的直接原因;其次,水是“文化通道”,上党地区、鲁西南流域上均属于黄河流域,流域作为人类社会发生、发展的根据地,滋养、哺育着沿岸的文明,承载着该流域依据自然社会环境而生成的特有文化积淀。
  因此,相同的流域就意味着相同文化人群,更容易进行融合。而西调流行的冀南地区系海河流域,以太行山与黄河流域分界,但是两大流域相邻,支流呈现一种交织的状态,在此地区两大流域的文化特点也相应地杂糅在一起;第三,根据梆子腔的传播法则可以看出,商人在其中的作用很大,上党梆子异地传播更是典型例子,就这一现象的生成而言,商贸文化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如果说音乐是一条长河,那么曲牌就是河中的水,音乐传播就是水的不停流淌水不流淌就成为死水,或许河就会干涸。”随着剧种的异地传播,文场曲牌也随着生成空间的变化进行着变迁,究其缘由,笔者作了如下思考,文场曲牌的形态变化情况大致可分为未改变、部分改变、彻底改变三类:其一,在整理、分析派生剧种的曲牌时,笔者发现有相当一部分曲牌与上党梆子的曲牌属于“同名同曲”,曲牌形态并未发生改变,事实上梆子腔剧种对曲牌的选取、使用是有一定相似性的。
  根据梆子腔的传播路径分析,河北和山东很早就有了梆子腔剧种,“菏泽已有山东梆子、大平调两个梆子腔剧种,且都有三百余年的历史,在当地有很深厚的根基”老百姓对于这种音乐表现形式接纳程度很高,这也是上党梆子文场曲牌在发生了异地变迁后有一部分被完整保留下来的原因。
  其二,关于“同名似曲”“同名异曲”“异名同曲”的曲牌,均是发生部分改变的产物,可以说是剧种传播至该地域后的与当地音乐传统相融合之后确立的新形式,也可以说是曲牌在变迁中所呈现的中间状态。
  其三,在今天的西调、枣梆中,存在着大量“新”牌名,这些牌名并未在上党梆子的历史上出现过,它们均取自当地的主流剧种、民间音乐中,这是异地传播下戏曲文场曲牌彻底地方化的体现,运用百姓熟悉的“调子”,迎合人们审美而出现的产物。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