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音乐教育的方法和内容,哪个更重要?

编辑:csm351
2022-01-06来源:北京日报
  如果单纯地问“方法”和“内容”哪个更重要?可能绝大多数的人都会认为后者更重要。但在现行的音乐教育领域,持前一个观点的人却占很大比例,这是笔者经常评审此类学位论文或期刊投稿中的最为突出印象。每年学位论文评审期间,笔者发现凡是音乐教育学科送来的论文,多是套用西方某一教学法,然后加一个副标题“以某某为例”,或“以某某为调查的分析”。这种模式化写作方式在当下不在少数。表面上看,以奥尔夫教学法(或其他的教学法)做的本地教育对象或题材的调研,像是把国外教学法灵活运用的学术行为了,但在检测之后发现,这些文章的相似程度相当高,套路化情况严重,其方法仅是方法,并没有对教育内容灵活运用。
  究其原因,除了懒惰,方法运用与内容的对应性不强,应是其中的主要原因。核心的问题是:观念上认为教学的方法很重要,而内容不重要,甚至随意“拉郎配”。
  奥尔夫教学法等西方体系化教学法的引入,在中国音乐教育发展中曾产生过重大影响。这些教学法生动有趣,尤其注重培养青少年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活动之中,其学术态度与中国传统教学法相比确实具有突出优势,寓教于乐,对学生的音乐实践能力培养无疑也非常有效。但单纯依赖方法而忽视内容的对应性、丰富性,再加上机械套用,最终会把教学法带入“套子”里,变得笨拙、僵化,看似生动活泼的教学效果,都是些糊弄家长、学校、社会的“假把式”,根本不会对教学内容的完成产生多大作用。
  如何才能发挥西方教学法的最大效能?首先,要在观念上有所更新,方法要用到具体的内容实施中,并做相应的灵活变化,才能体现出方法的优势。如果仅局限于方法本身,甚至觉得西方方法的规范性程序不能打破,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甚至故步自封,会极大削弱方法固有的优势。
  其次,要在内容的融会上下足功夫。西方的音乐教育不仅只有方法,还有其音乐技术的支撑,如演唱、演奏、合奏等,尤其多样的综合音乐表演技艺,是其方法实践的基础。音乐理论方面知识体系的丰富也是必不可少的构建,教育者实施其方法要有音乐教育史论、教学成功的案例等方面的理论参考,才能对音乐教育方法的成果转化提供支撑,其他还有通识性教育的技能与常识等,它们是通晓教育执行过程中的各环节协调之所在,也是贯彻方法的知识体系之一。也就是说,那些围绕教育教学实践的丰富内容,才是方法外衣下的内涵所在。
  再次,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地灵活运用,才能让方法的效果显现。每个教育者在运用方法时应睿智地选择地方题材、时代语汇,尤其是地方文化的符号性载体和社会思潮所需的时局主题,而不是仅仅依托奥尔夫式的教具去完成方法的特色体现。灵活是奥尔夫教学法的基础,趣味性则是关键,注意到身边发生的教育主题,才能使西方教学法得到内容的有效支撑。
  教学有法,但教无定法。国外教学法再好,要运用得当,要有技能为其支撑,还要灵活生动地发展它,才能将“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观念更好地贯彻,发挥西法教育功效的最大化。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