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考级背离教育初衷,中小学生艺术培训需要重新定位

编辑:csm351
2022-03-12来源:南方都市报
  近日,在谈及学校美育及体育的协调发展时,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建议,取消中小学生的各种艺术类等级考试,在学校开齐开足美育、体育课程。吴为山为此形成了专门的提案,他还建议大力鼓励各个学校根据自身办学优势,将具有民族地方特色的艺术、体育活动编入课程,如蒙古族的摔跤、藏族的锅庄舞、瑶族的竹竿舞,陕北的剪纸、苏州的版画、天津的泥人等。制定不同年级的培养计划,丰富课程内容,拓宽课程领域,增加相关课时,通过“教会、勤练、常赛(展)”,使学生从小增强体质、陶冶情操。
  对于部分苦艺术等级考试久矣的家长来说,这可能是一个好消息。实际上在去年全国两会上,就曾有30多位人大代表集体建议要取消12岁以下青少年的艺术考级。
  众所周知,“双减”政策落地之后,家长、师生等主体的学科教育焦虑得到显著缓解,但在泛素质教育、非学科培训领域,某些痼疾在学科教育退潮后,却显得愈发清晰。过往舞蹈、美术、书法、钢琴等艺术培训科目在语数英等学科培训的衬托之下,不显山不露水,但子女有类似培训经历的家长均了解,非学科艺术培训一旦有考级加持,比起学科培训,压力一点也不小,甚至更费钱费时费神。
  学科培训讲究分数,艺术培训则讲究考级。面向中小学生的校外艺术培训机构是培训市场中的独立个体,虽具有教育属性,但更具强烈的市场意识和灵活的运行机制,对市场的需求变化能作出快速反应,甚至可以想方设法来引领市场需求,考级便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事项。凡培训,皆有考级,除了舞蹈、美术、书法、钢琴,连朗诵、主持、快板都有考级。不考级,就白学,已经是不少家长或主动或被动接受的观点,的确发人深思。
  而另一方面,因为这些艺术科目自身的特质所在,在收获若干考级证书之后,家长往往发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孩子的水平也就那样,距离去培训的初心,比如学会一门乐器,画得一手好画,练出一手好字,尚有很大的差距。部分培训机构很好地利用了家长的这种不甘于在“沉没资本”面前认输的心理,不断地强化考级升级概念,不少家长只能选择继续续费,好歹还有证书,钱没有白花。而不少现有考级的合规、公正与独立性也经不起推敲,交了报名费就会有证已经是很多科目的潜规则。
  这样考出来的级别,在真正的艺术院校考官看来,当然没有任何意义。只是,不少家长其实也深谙这些证书的含金量是拿证“防身”,有备无患。至于孩子喜不喜欢,学没学进,都不成为问题,而升学时社会艺术考级、艺术竞赛的等级名次是否会有加分才是关键,这无疑与艺术教育规律相悖。
  可以预见,相关建议一旦有不同程度的落地,可以帮助学生及家长超越艺术考级的功利性,而基于民族地方特色的艺术、体育活动一旦进入义务教育课程,则可以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在学科教育的“双减”落地之后,非学科教育的艺术培训理应主动融入到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工作当中来,而非死揪考级这一营利手段不放。
  作者:魏敏上海健康医学院教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