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变味“艺考”亟待变革

编辑:csm351
2022-03-14来源:云南网
  当艺术教育染上浓烈的功利心,沦为升学、进好学校的筹码,或成为偷走孩子童年快乐的载体,这类考级存在的必要性、有益性自然备受质疑。
  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斯涵涵
  近日,一条名为#建议取消中小学生各种艺术考级#的词条冲上微博热搜第一位。这是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的两会提案,吴为山建议,取消中小学生的各种艺术类等级考试,在学校开齐开足美育、体育课程。消息一出,引来一片叫好,可见大家苦艺术考级已久。
  近些年来,艺术考级日趋火热,不少家长纷纷给孩子选择艺术培训课程,而考级证书便成为了提前开跑的新“赛道”。原本对社会考生的艺术水平提供规范性、权威性的鉴定与指导的艺术水平考级工作,也逐渐变了味。
  艺术证书考级泛滥,不仅使得证书质量良莠不齐,而且异化了美育的目标。一方面,随着艺术培训的持续升温,考级俨然成为了自由市场,考级机构鱼龙混杂。因为考级的门槛、标准缺失,所谓的级别、资费等也都是五花八门,随心所欲,通常来说,艺术类培训的课时费明显高于学科类。另一方面,人的艺术行为是十分个性化、感性化的,以统一的标准进行限定、考核的艺术考级,天然就带有理论性缺陷。实践中也出现了中小学生为了考级只练几只曲子、几个字的大量实例,为了考级而考级,学生的兴趣与想象力受到严重限制,美育的目标就发生扭曲,与艺术教育本质相背离。
  同时,考级已经异化为应试教育的新形式。艺术课程,上课的原始动力从发自内心的热爱,变成一定要冲刺考级的决心。孩子们不是在去艺术类培训班的路上,就是在艺术培训班上课,学习的快乐早已消失不见。当艺术教育染上了浓烈的功利心,沦为了升学、进好学校的筹码,或成为偷走孩子童年快乐的载体,这类考级存在的必要性、有益性自然备受质疑。
  当然,也有一些网友认为,考级也是出于自愿,艺术考级不代表与兴趣对立,考级可以促进孩子的快速进步,激励孩子坚持继续学习,也有助于考核教师教学的成效及学生学习达到的水平。这并非毫无道理。实际上,艺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人们学习审美知识,培养审美能力和创作能力、陶冶情操具备不可或缺的作用。从这个角度上说,显示学习效果和社会认可的考级,还是有其存在的合理性。
  “取消中小学生艺术考级”的强烈呼声直指考级弊端,变味的艺术考级亟待变革。扬长避短,兴利除弊,让艺术教育回归启迪美学、提高修养、陶冶情操的本质,让兴趣回归兴趣,而非内卷式、功利性的拔苗助长,使艺术考级真正走上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相关纠偏与规范、完善工作,应当尽快提到工作日程上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