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专家:校内教育不能包打天下,适度课外培训仍然需要,家长:赞同

编辑:csm351
2022-03-16来源:163.com

  众所周知,“双减”之下,大型校外培训机构都退出了K12培训市场。
  这两天有个视频,是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吴颖民说,校内教育不能包打天下,适度的课外培训仍然需要,以此来全面满足学生的差异化需求。
  我比较同意吴会长的说法。
  在展开讨论之前,需要明确指出的是,“双减”并没有说要完全禁止校外培训,只是为了减轻学生、家长过重的学习、经济负担,因此对校外培训没有一刀切。
  在除去节假日、周末之外的时间,周内21点前还是可以培训的。
  另外,原来的校外培训机构都不是非营利机构,所以得成立新的非营利培训机构才合规。后来成立的学而思的学小思、新东方的乐学东方就是其中的代表。
  也就是说,校外培训现在本身就是存在的,并不是有些人想象的要全部限制,一点培训都不能有。
  虽然校内教育不能包打天下,但学校的教育主阵地作用必须得到确立和巩固,不论是民办私立学校、还是校外的培训,都只能作为学校教育的补充,而不是替代。而且,民办学校、培训机构都必须在一定的监督机制下运作,不能任由它们胡来。
  家长们怎么看?
  网友们的评论当然还是老样子,有赞成、也有一些反对。
  校外培训机构为了生存,就一定会绞尽脑汁、想方设法提高教学质量,没效果、没口碑,谁还会选择它们?
  这也是他们在学校教育体系之外,能够立足的根本,也是家长、学生选择它们的根本,也是吴会长说的,可以全面满足学生的差异化需求。
  毕竟,就现阶段来说,各个学校之间的差异还是挺大的,老师的水平也参差不齐,碰到了相对较差的学校、老师,孩子还是会学得吃力一些,怎么办?只能是校外找补。
  不过,对于家长、学生来说,也要分清主次、轻重。
  无论怎么补,校内教育都应该是主流,这也是对广大学生家长实现教育公平的基本保证,校外培训可以作为补充,毕竟有很多个性化需求。
  打比方的话,校内教育是主食,校外培训是甜点。
  只有主食、没有甜点,感觉少点滋味,但还能过;如果没有主食、只吃甜点,那是要出问题的。
  所以像有些家长说的,完全反对任何形式的学科类培训,则有些反应过度。违规的培训、地下培训当然要依法依规打击,但符合“双减”规定的,就没理由不让人家做。
  还是开头说过的,“双减”政策并没有对校外培训机构一刀切,并不是要让所有培训消失,只是做出了一定的限制,让大家不至于“吃甜点过度”,从而实现了这位专家所说的“适度”,还是挺好的。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